如果有人向你奔赴,敞開心扉可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20:44:40 作者:識月小時 Language

年初的時候,鑠仔和曹老師帶我去看了《懸崖上的波妞》。儘管身處吵鬧的兒童管中,四處充滿著孩子的啼哭聲、家長的訓斥聲以及各種不明尖叫聲,但這並不影響我被宮崎駿的童話世界深深的打動,以及在內心禁不住感嘆一聲“臥槽nb”。

第一次感受宮崎駿的魅力是在初中的一堂美術課,老師在講臺上放著《千與千尋》,我們在臺下吃瓜聚眾指看著小煤球哈哈笑個不停。自此之後,宮崎駿便在心裡留下了印記,把他的動畫看了一遍後,只覺好看而並無他感。

如果有人向你奔赴,敞開心扉可好? - 第1張
我,獨自滿懷欣喜的奔向你

許是隨著年齡的遞增,經歷的社會毒打漸多,如今看來才能理解宮崎駿的厲害所在。首先,就劇情而言,故事劇情依舊沿襲宮崎駿的傳統,十分簡單,並無過多的矛盾以及深層衝突存在,力求向觀眾呈現一個純真的美好世界。


主人公宗傑是一名小學生,有一天他在海邊見到了一條金魚,在幾天的朝夕相處後兩個人產生了情感聯繫,但由於人與金魚的區別兩人被迫分開,最後在兩人的共同努力下最終收穫了美好的結局,波妞變成人類永遠和宗傑生活在了一起。

越是簡單的劇情便越體現導演的功底。這也是我欣賞宮崎駿的一處,在細節處營造氛圍從而使觀眾沉浸,而不在於強烈的感官刺激以及尖銳的矛盾與衝突。這也表現了宮崎駿在人物形象設計上的喜好,“沒有絕對的壞人”以及“從細節處輸出”。

其中最想說的便是該電影的色彩以及環境設計,也是我認為宮崎駿大師功底最鮮明的體現。色彩在電影中的三重作用分別為人物形象的塑造、環境氛圍的渲染、情感意志的傳遞。不同於美國數字動畫的形式,宮崎駿的童話世界採用手繪方式創造,線條簡潔流暢,樸實深刻。

如果有人向你奔赴,敞開心扉可好? - 第2張
豐富的色彩,冷暖結合

在《懸崖上的波妞中》,不僅用色豐富,冷暖色相結合,其象徵意義更是配合劇情發展而變化,從而營造不通的氛圍。因為溫暖與溫和的形象深刻的滲入人心,所以能令觀眾在簡單的劇情下為其深深著迷。


《懸崖上的金魚姬》帶給我的治癒是讓我明白了何為“感情的雙向奔赴”。在現代人的感情生活中,大多是愛而不得的。具有不顧一切的去追尋與相信一個人的勇氣已著實難得了。又有多少人擁有像宗傑一樣用堅定的信念去接受一條“不完美的金魚”呢?

動畫展現的始終是理想世界,從而拯救現實的支離破碎。在感情經歷過挫折與失敗後,也讓我不斷的反思。理想的世界始終是高於生活的,作為一如既往的理想主義者,讓我總誤以為他人的想法是與自己的一致的,只要自己積極去實施便會有好的結果。

可感情註定是需要雙方的共同的努力。沒有宗傑的責任與勇敢,波妞大概在找到宗傑的那天會被關在門外不肯相見。沒有波妞的奔赴與努力,宗傑也會一如既往的孤獨的在小島上,守望著大海上航行的船隻。

如果有人向你奔赴,敞開心扉可好? - 第3張
如果有一天要奔向你,那我一定是用跑的

最後,希望遍體鱗傷的我們都能在感情世界中充滿勇氣,像宗傑一樣,不瞻前顧後、不優柔寡斷,用真誠去迴應她人的熱烈;像波妞一樣,繼續勇敢,繼續堅持,繼續熱愛,跨越千山萬水,奔赴心中所愛。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