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波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04:47:04 作者:妖妖姐姐 Language

~如果說《小王子》是最不像愛情小說的愛情小說,那麼《懸崖上的波妞》就是最不像愛情電影的愛情電影。

我對宮崎駿的摯愛自不必多說了,在所有宮崎駿電影中,波妞不是最著名最奇幻最震撼的,然而卻是看了最多遍的。

為什麼看了那麼多遍?因為小V小C愛看…… 哈哈哈好意外的理由……

曾經有一度,他倆可以連著幾周每天看一遍波妞。日文版無英文字幕,倆個小傢伙愣是可以把劇情全部看懂,連臺詞都猜個七七八八。

這說明幾個問題:第一、波妞的情節真的很簡單;第二、這個叫“波妞”的卡通形象實在太可愛。

我一開始看波妞,也是隨著倆小傢伙,沒頭沒尾的東看一段,西看一段,原本以為的低幼卡通片,卻讓我每看一次就多好奇一點……

終於有一天下定決心陪著小V小C從頭到尾看了一遍波妞,影片結束後孩子們興奮地問我喜不喜歡。我點頭說喜歡,可是心情卻無論如何輕快不起來,坐在沙發上只是發呆。

波妞其實是海神的女兒,一次因緣際遇被人類的小男孩宗介所救。宗介以為她只是條普通的金魚,於是把她養在了水桶裡,取名為“波妞”。

宗介因為波妞的可愛,喜歡她保護她。而從未見過人類為何物的波妞,卻認為宗介就是人間的全部意義……

仔細想想,波妞的故事主線其實特別像另一個愛情童話“小美人魚”。不同的是也許因為波妞太可愛,連宮崎駿都不捨得讓她遭受小美人魚所受的苦……

波妞和宗介的故事,有點像治癒溫暖版的《小美人魚》。但劇中的男女主只不過是七八歲的孩童模樣,所以不同的人看這部《懸崖上的波妞》,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片子從頭到尾,其實並沒有提過一個“愛”字,然而劇中每個人那滿滿的愛,卻如蜜糖罐裡的蜂蜜那樣滿到溢出來……

孩子看波妞,看到她的可愛萌動;年輕人看波妞,看到她的一往無前;婚姻中的人看波妞,看到她的無悔勇氣;當媽媽的看波妞,看到她的讓人心疼……

一部好的電影作品能讓一些人從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一部完美的電影卻能折射出所有人的倒影。歡喜的人從中看出歡喜,悲傷的人從中看出悲傷,而最終,不論你是悲傷還是喜悅,都能被波妞和宗介的愛所鼓勵和治癒。

有人說《懸崖上的波妞》是宮崎駿電影中比較沒有份量的一部小品,我卻以為這部電影,如清晨的露珠,樹梢的雪花,簡單卻渾然天成,完美的無懈可擊。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