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07:00:08 作者:鹽 Language

不管波妞是一個人,一條魚,還是半人魚,我都喜歡她。——宗介


開始,還是一條紅色金魚的波妞說,波妞喜歡宗介。

最後,宗介說,不管波妞是一個人,一條魚,還是半人魚,我都喜歡她。


依然是海底的魚公主,為了人間的男子,變成了平凡的女孩子。這樣的片子是以愛為主題的吧。即使是五歲男孩與女孩之間的puppy love。


然而宮崎駿在整個片子里居然沒有用一個愛字。

只是喜歡而已。


整個片子是極其乾淨輕盈的,兩個小孩子又是這樣的潔淨單純。

所以,即使波妞為了宗介可以召喚來強大的海嘯,還是會覺得,他們之間,用一個愛字是太過沉重了。


整個的故事都不是那麼強烈,所以我們也不要追問人性的深處好不好。

不要問,宗介以後不喜歡波妞了怎麼辦或者波妞不喜歡宗介了怎麼辦?也不去問,這是愛情嗎,還有,喜歡和愛一樣嗎?

這樣繁雜的問題都拋開吧。

這才是童話吧,人性那麼多黑暗猶豫的部分我們都忘掉,好不好?


情節是比較的簡單。整個故事,似乎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完呢。


雖然同樣是人類與人魚的愛情,但比不了安徒生的《海的女兒》和王爾德的《打魚人和他的靈魂》那樣的複雜華美。

他淡化了悲劇的色彩,只是五歲的興致勃勃的小金魚波妞,跌跌撞撞的,笑起來咯咯的響亮,活潑的有些讓人驚奇。


可波妞與小人魚還是有三點是一樣的,首先沒有眼淚。(好像波妞也不需要流眼淚呀)

還有,如果她要變成人類,會失去強大的魔法,小人魚是失去了美麗的聲音。(只是魔法不如聲音來的重要,況且人魚唱晚據說是世上最美的聲音,而小人魚的聲音呢,安徒生說,在陸地上和海里只有她的聲音最美。這個比魔法就珍貴的多了)

最後,如果有一天宗介不愛她,她將化為泡沫,消失在海面上。(可是波妞的媽媽說,我們本來就是從泡沫中生出來的,這樣也就讓我們不是那麼難過了)


小金魚波妞就這樣莽撞的引來了巨大的海嘯,一不小心,她的妹妹們化作了黑色的魚兒,而她在海嘯中,踏著黑色的大魚呼嘯而來,就這樣驚天動地的,只為來岸邊找那個小小的男孩,宗介。


就從這兒開始寫吧。

巨浪拍打的岸邊,紅衣服的小姑娘拿著一隻小小的綠色的桶,穿深藍色風衣的漂亮媽媽理紗,紫色的小小汽車,是很好看的景像呢。


波妞還是一隻可愛的紅色小金魚的時候,胖胖的。看過一張這樣的圖片,那時真的躊躇要不要看這個片子了呢。因為波妞那個時間看起來,不過是個小小肥肥的人面魚,傻乎乎的,實在不是想象中美麗的人魚公主呀。


可是,宮崎駿真的是永遠不會讓人失望。

所以她可以另有一種可愛呀。並且她真的是很耐看,越看越讓人喜歡,


景物呢,是宮崎駿一貫的風格,他喜歡的歐式風格的建築,整潔的街道,豐盛碧綠的植物,還有所有的物品都是極平常的,帶著真實的破舊感,然而組合在一起是美極的效果。

特別是,波妞的紅頭髮,紅裙子,和那種有點的磨砂感的綠色水杯,還有那樣豔綠色水桶配在一起,真的好漂亮。(撞色也可以撞出這樣讓人心動的美呀?!)

甚至連泡麵的碗都是精緻到一絲不苟的。宮崎駿就是這樣的讓人驚喜。


(對了,不要一談宮崎駿,就講他的環保主義和反戰傾向,他自己都說過,他未刻意借作品傳達任何環保或反戰的訊息與思想,他只是一個“搞娛樂”的人而已。

我想,原本在他心中美好的世界裡,一切都是那樣純真潔淨,就自然的和那些汙染,戰爭靜靜的絕了緣吧。

只是很多時候,不要把這作為他的目的好嗎?

否則,這麼美的片子,看的時候,硬生生把它們理解成裡面充斥著符號和象徵符,也就讓人心驚了吧。

而且如果它們真是這樣處心積慮來說教的影片,意義也就大打了折扣吧。)


等著吃泡麵的波妞,饞饞的,她不像安徒生的小人魚那麼美,有矢車菊樣的藍色眼睛,也不像小人魚那麼的憂傷,會整晚望著與王子相似的大理石像。


可是我覺得我也同樣的愛上她了。縱然是一條不一樣的小人魚。


而宗介呢,他只是好平凡的小男孩。不是安徒生筆下英俊的王子,亦不是王爾德的那個俊美的連女巫都會心動的打魚人。

宮崎駿也沒有如王爾德一般渲染,要宗介如年輕的打魚人一般,為小人魚捨棄靈魂,智慧,以及世界上所有的財富,所以他們死後,埋葬他們的地方會開出讓人心亂的美麗白花。


沒有,沒有用這樣深沉的手法。

宗介他只是平常的小小男孩,然而會在暴風雨的夜晚,送金魚護身符給向日葵之家的奶奶們,看不到媽媽的時候會傷心的流眼淚,波妞睡著的時候,他只安靜不說話,下了船,靜靜的推著小船就那樣一步步的涉水而行。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普通無奇的小男孩,卻讓人內心有輕輕的觸動和靜靜的溫暖。


波妞的爸爸是個瘦削的巫師(有人說是漁夫,可是影片裡沒說呀),雖然眼圈稍稍帶著疲憊的發黑,還有一點點的壞脾氣,但是紅色長髮飄起來的時候,還是有意大利式的優雅氣質。


至於波妞的媽媽呢。

(我一直祈禱,宮崎駿可以什麼時候也拍一個絕美的女子。

我總想,以宮崎駿的水平,若肯畫這種成熟的美豔女子,那定是驚世美麗。

比如《紅豬》中那個酒吧的老闆娘,何等的風韻何等的美麗。


可是,他如川端康成一樣,有著一種潔淨的少女情節。

所以,等來等去,他筆下呀還都是那些單純的小小女孩。

這些女孩子我也是非常的喜歡呀。可是還是會有小小的遺憾。)


而波妞的媽媽,容貌明豔無雙,帶著金色的波濤就這樣的浮現,海水在她的身後呈現出瑩綠的和湛藍的瑰麗色彩。

她就這樣波光粼粼的流過大海,藍色的衣裙如水波般婉轉,又如光影一樣的瀲灩。

紅色的長髮蜿蜒著披散開來,有海藻的纏綿和波浪的柔軟。


她是兼有神的高傲雍容、母親的溫暖,和女子的妖嬈豔麗,她以神的形象降臨,淡定超然。而在所有的一切都歸於寧靜之時,以包容的姿態離開。

她的溫暖包容,不僅僅是對波妞,還有她那急躁的丈夫藤本,即使對於整個世界,她都有一種母親式的包容和祥和呢。

所以,後來理紗會說,你也是,一直以來,謝謝。


影片裡,滿是綺麗的色彩,特別是他用的那些紅色好美呀。

還有片頭的那些平面的稚嫩的簡筆畫,那樣的畫出來,才是神奇的魚龍世界吧。


真的,一直很驚奇,宮崎駿的心裡,又該有怎麼樣美麗奇妙的世界呢?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