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的唯有童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1:38:55 作者:李大豆 Language

陪老媽給小侄女買衣服的時候,有很多很多的小衣服都十分漂亮。那種漂亮自然比不得國際T臺上,幾片布的混搭就能弄出一個潮流,咱一般的人和著一般的眼都欣賞不來。但你不能否認那就是漂亮,哪怕套上了所謂“俗氣”的光環,看起來依然讓人喜悅和養眼。因此,有曾偷偷的羨煞小孩子,覺得人小彷彿穿什麼衣服都是美的,亦如人小犯多大的錯也不是錯。可是,後來覺得穿衣服也是一種心境,小孩子的衣服是襯不住一顆日漸蒼老的心。

看宮崎駿的《懸崖上的金魚公主》,圓滿的結局讓我看完心裡也滿是歡喜。可我還是免不了和豆瓣上的那一群成年人一樣,陷入了一種憂慮:五歲的金魚公主波妞放棄了魔法變成了人,只為跟隨一個也只有五歲的小男孩宗介。那個小男孩能給她一輩子的幸福嗎?

小時候最不喜歡的童話故事是《海的女兒》,因為它沒有和大部分的童話故事一樣,結局是“從此,王子和公主就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如今宮崎駿換了一種方式圓了我們心中的那個童話夢,可是人們還是隱憂一個五歲孩子許下的諾言,會不會也淪為如今生活中司空見慣的所謂的“一時的衝動”?

大人是無法推斷孩子的心的。雖然童話是大人寫的,雖然電影是大人創作的,可我依然相信,宮崎駿創造這部電影的時候,一定沒有絲毫猶豫的篤信那兩個五歲孩子的諾言,亦如篤信一個從沒有懷疑過的信仰。我也相信,每一個看過的成年人都在心裡偷偷的想過這會是真的,不然為什麼,這麼多年了,宮崎駿的電影紅了這麼多年。

我們老說童言無忌,我們老說孩子的嘴裡沒有謊話,只因為我們都知道如果這世界強迫我們必須擁有一顆灰暗的無毒不侵的心才能生存下來,那麼唯有童心是脆弱而閃光的。看宮崎駿的《龍貓》,好想要有一個“多多洛”,那看《懸崖上的金魚公主》呢,好想她們“從此過上幸福的生活”吧。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