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裡的阿莉埃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2 14:18:05 作者:躲角落的貓 Language

一部典型的宮崎駿動漫,帶一些童話色彩的魔幻現實作品,青春且清新。全片故事脈絡清晰,情節結局也不難猜到。也恰恰是這一份簡單,讓人意猶未盡。

小人族以向人類借物為生,雖說是借,但全片除了阿莉埃蒂之外,無人歸還過。以至於她與翔爭論幾近滅絕的小人族為了生存如何如何努力時,我感到的只是可笑與無恥。但是後來管家阿春這個角色,讓我對人類與小人族的關係有了新的認知。滿臉橫肉的阿春逮到阿莉埃蒂母親並裝進罐子時,不忘將保鮮膜封口留幾個呼吸孔。當她仔細端詳戰利品時,我的心頭咯噔了一下。這不就是小時候自己捉到小昆蟲的模樣嗎?小人族之於人類,正如人類之於大自然。如此一來,一切情理便都說的通了。想來羞愧,我又要歌頌小人族不畏艱險,努力生存了。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必然能引起觀眾的深思與共鳴。小人族堅強的生存意志以及拼命把握命運的尊嚴,小人族之於人類與人類之於自然的關係,阿翔與阿莉埃蒂間更接近友情的信賴關係……

電影對於小人世界的設計十分精緻,房間佈局緊湊溫暖,到處是漿果,罐頭做梳妝檯。我也曾無比嚮往小人世界,從哆啦A夢的如意隧道,走進夢幻的小人世界開始、格列佛遊記……自己也曾做過小人的房間,只有兩扇,遠比不上電影的小人別墅。

扯這麼多和標題沒啥關係,只因為標題必須要取。想一想,大概每個人都會遇見阿莉埃蒂一樣美麗而充滿活力的異性,勇敢且積極向上,大方得體。像一束明媚的陽光,她身旁的空氣都帶著花香。或傾慕或敬仰或愛戀,如果你無法擁抱阿莉埃蒂,那麼便做自己的阿莉埃蒂。

無論如何,要各自幸福。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