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幻想的東西,迴歸幻想就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7:08:53 作者:伊吹·萃香 Language

看完了。好片子。
這是一部關於“借東西的小人”的童話,是一份送給孩子們的好禮物,也是成年人回味童年的一種留戀。
還是頭一次出現男主角是個病弱人類且行動不便這樣的設定,但絕大部分感覺都和以往那些在人們心裡留下深刻烙印的成功作品一樣,沒有改變。依然是一絲不苟的製作態度,依然是令人感到寧靜和舒心的故事。
以前宮崎駿的很多作品中都有很多共同的特色,比如翠綠怡人、如詩如畫的自然風景,比如男女主人公那輕功一般矯健的身手,比如大多數人都有著真摯熱情、善良淳樸等的天性,比如……無論主角還是配角,從來都不懼怕高的地方。
片中的阿利埃蒂無數次攀爬登高,那如風掠過的輕盈身影是那般的熟悉。
如第一次看天空之城,女孩完全違揹物理法則從天而降的那一幕,我感受到的是一種自由——在夢想的世界裡,在動畫的世界理,人類和鳥一樣是可以自由自在在天空飛翔,如《銃夢》中凱麗說出的那句話:“我對人類的夢想只有一個,那就是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翅膀飛翔”。人類,是可以在天空中飛翔的。因為人們的身後本應有一雙翅膀,也許還是隱形的,就如同天使的形象,只是人們出於某種原因忘記了,那雙翅膀便真的不復存在。那種自由的感覺,與其他動畫作品乃至科幻、玄幻作品都是截然不同的,無可替代。
在長輩們茶餘飯後的聊天中,你是否還記得那些隻言片語呢:“我家的孩子啊,小時候能看到一些東西……小孩子眼尖……那個孩子小時候指著空無一人的過道,就硬說那裡有人,連我都嚇到了呢……”在一些古籍甚至氣功方面的書中,太多次提到這樣一種極其相似的情況:孩子小的時候可以看見鬼、幽靈或什麼不知名的生物,長大了就看不見了。當然,作為成年人而言,那些一律都是看不見的,成年人的理由更是鐵一般的事實:因為那些本不該存在,所以就絕對不可能存在。而事實上,成年後也許沒幾個人會記得自己小時候看過的那些不尋常的東西,至少我完全不記得自己看到過,但我聽好友的母親敘述過,他的兒子小時候曾看到過某些令大人感到恐懼的、明明不該存在的事物。
因為,兒時總是充滿幻想。天上飛的魚、水中的河童和蝦兵蟹將、花叢中飛舞的精靈、樹林裡的老巫婆和樹妖……那些,一切都是存在的,因為小時候的孩子沒有成年人的經驗,那時候還不知道在潛意識裡反覆告誡自己“只有經驗中見識過的、符合社會普遍認知的事物才是存在的”。
有時候,我偶爾會翻一翻《山海經》,看著裡面那些地理位置、奇人異獸,幻想著那個神奇的華夏大地,那片神奇的中華熱土上種種不可思議的存在……也許,那也是我非常喜歡ZUN的幻想鄉世界觀設定的原因之一。
影片的結尾在我看來再好不過,也太像幽靈公主了: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不同種族也許在經歷了眾多摩擦之後有達成共識、和平共存的可能,但那種美好的願景不會永久持續,矛盾與紛爭總會隨著世代交替而到來……在這裡就斗膽為男主人公設計一句離別的話語:“……但在下一次種族間的不可調和戰爭到來之前,就讓我們暫時分離,並珍惜彼此的這份友誼吧,望君珍重”。
借用東方故事某同人本中的一句話:“成為幻想的東西,去往幻想就好”(原作中是某個大妖怪賢者,對幾位早已失去人類信仰的神明所說的話)——挪到這裡改寫一下:“成為幻想的東西,迴歸幻想就好”。那裡,夢的世界,普通人類永遠都無法伸手觸摸到的地方,才正是夢境與幻想的家園,一如今敏的遺作《紅辣椒》中展現的那樣。
最後。我在ACFUN看的這部動畫,看到彈幕中有人糾結於“借還是偷”的概念。如果非要糾結於那種概念的話,哪怕只是從詭辯的角度出發,都能輕易推翻指代阿利埃蒂一族“偷東西”的狹隘觀念:以己推人,站在食物鏈頂端的人類從來都沒放棄過對所有一切進行控制的嘗試,按照自己的利益角度和意識形態繁殖和宰殺動物,從水、空氣、土地、林木、到種種自然礦物,從自然界無限度索取。所不同的是,所有動物在索取時都遵從自然法則,而人類一直在大量索取同時嘗試自己創造超越自然法則的規則。千百年來人類從這個星球無止盡地偷取一切東西,除了對這個星球的破壞和汙染,人類從未歸還給這片供人類繁衍生息的大地任何東西,一星半點都沒有……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