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畑勳版竹取物語:來自老者的人生體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21:48:03 作者:T.S.W Language

這次翻新總體故事還是很尊重原著的。不為恰爛飯,只為傳承,我感受到了這份真誠。我很小的時候就讀過竹取物語的繪本。竹取物語的再次翻新,相信能讓它流傳得更久更遠。

那就來說說這個版本的改變吧。雖然改動不大,但是高畑勳老溫情導演了,細節見真章。很多細節的臺詞、場景意味深長。高畑勳在這樣的年紀,藉著竹取物語展示了人生一世。大概也只有到了高畑勳這樣的年紀,才能這樣通透而眷戀地訴說人生吧?

  1. 山野林間象徵著輝夜姬的美好童年,童年的終止總是突如其來的。輝夜以為明天還能繼續和小夥伴們在山林間玩鬧吃著吃火鍋,“然而那樣的明天始終沒有到來”。
  2. 在輝夜姬的成人禮中,她受不了京城的壓抑,奔向山林。這是輝夜姬反叛的開始。像青春期的每一個人,迷茫、苦悶、想要逃離。她回到山林,卻發現兒時的山林已經物是人非。但是這時,一位老者告訴她,冬天之後春天還會回來的。“這座山並沒有死。你看,樹木已經準備好迎接春天了。” “春天還會再回來 麼?“ “是啊。現在大家只是在安靜地忍耐著,等待著春天再次次降臨。” 就像人生不順遂人意時,要抱有希望,因為冬天會過去,春天也還會到來。
  3. 輝夜姬在告知父母自己即將離去時的那番話,表達了人生將盡時的體悟:人來到世間,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活著。你是否好好享受了自己的生命呢? “ 我到底都做了什麼呢?只是任性的不想成為任何人的附屬品。到我要離去時才想起,我為何而來。原來我生下來就是為了活著。”
  4. 輝夜姬喊出的“好想回去”,我似乎聽到了一位走過人生的老者對人世的不捨,對童年的懷念。母親最終帶著她回到了山林,見到了舍丸哥哥,輝夜姬對舍丸哥哥訴說出了當年懵懂的情感。 在最後的時光,稍稍彌補了一下今生的遺憾。而舍丸哥哥醒來後,輝夜姬已經離開,他說“原來是一場夢啊”。就像很多相遇和錯過,猶如一場夢。
  5.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耐人尋味的細節。如輝夜姬在京城後院種下的小小的“童年山林”,相模要給她上妝時的對話”公主不需要流汗,不需要開懷大笑“,“父親大人希望的那種幸福 對我而言是痛苦”等等…

最後,我認為的兩個最重要的改編:

  1. 增加的舍丸哥哥還是很不錯的。舍丸哥哥成為了一種象徵,象徵著真誠、自由、美好和生命力。反襯了“京城”的虛偽、束縛和冰冷。成為輝夜姬嚮往的事物的代表。讓輝夜姬不畏權貴,不喜禮教約束的設定更成立一些。也讓輝夜姬離去前對人世的不捨更具體一些。
  2. 童謠的歌詞“轉呀轉 轉呀轉”就好像人生、世間萬物的輪迴。周而復始,生死交替。最後,輝夜姬唱出的那不為人知的兩句歌詞”若聞君言待我歸,自當速速就規程“ 訴說了人生各種別離與不捨。雖然明白萬物輪迴、人終有一死的道理;但是還是不捨離去,對人世有無限的留戀。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