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與公主:什麼是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7 02:11:06 作者:沙跡 Language

有一定劇透——

和許多故事一樣,關於幸福的思考往往是通過不幸來換取。而不幸的對象,又往往是最值得幸福的人。《輝夜姬物語》,又是個悲傷而美麗的故事。

畫風色調清新喜人,正配輝耀公主如竹筍般的清純秉性。向公主求婚的五位皇族大臣將她比作龍首之珠一類的無價之寶,但除了絕世的姿容,他們並不瞭解輝耀更可貴的地方。

豪邸之中身著華服的輝耀雖然耀眼生輝,她更燦爛的光芒卻在山野之間。她雖被竹取老人費盡心力培養成真正高貴的公主殿下,真我卻是屬於最初山野孩童口中那個簡單素樸的名字——“竹子”。

輝耀誕生於竹筍之中,在竹林樹木間長大。于山野之間,她結識朋友,一起玩樂、勞作。不用人教,她隨口就能唱出那動人的歌謠:
“轉呀轉,轉呀轉,轉吶轉吶
水車不停地轉呀轉
轉呀轉,呼喚太陽公公快出來
鳥兒蟲兒和野獸
青草樹木和花
帶著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快到來
……”

山野之中的竹子無拘無束。光著腳肆意地跑,不用管成為公主後要注意的起坐行止的規矩。她喜歡山野間的生活,那裡的她才展現出真我。

公主的身份誠然尊貴,優雅的舉止固然美麗,豪宅庭院的生活當然舒適,五彩絢爛的衣服的確華麗,可這些都比不上心魂的自由舒暢。

收養竹子的竹取翁一心將竹子視作上天的恩賜,並以為將竹子培養成真正高貴的公主是上天的旨意。他把竹子的幸福視作了自身的使命,這份喜愛和付出令人感動,可惜他所以為的“好”並不合竹子的心意。

竹取翁一直把竹子視作公主。當他取回從真正的竹子裡蓬勃而出的鮮豔綵衣時,他以為上天就是要讓他的小公主過配得上這些衣裳的生活,讓她成為真正高貴的公主。之前他還從竹子中取得黃金,現在他明白了這些金子的用途。他要到京城去,買下豪邸,為他的小公主美好未來鋪路。

“讓貴公子們為她傾心不已,這才是小公主的幸福。”竹取老人握緊拳頭對老伴如此講道。

他為竹子請老師,辦宴會,苦心經營下,令竹子的美麗越傳越遠,也令越來越多人的想要一睹芳顏。順利地,五位皇族達官也聽聞了竹子的美貌,並且爭搶著要把竹子娶去。而在他們的想法落空後,甚至皇帝也對竹子起意。

“做御帝的妃子,對一個女人來說,沒有比這個更幸福的事了。”竹取老人聽到消息後滿懷喜悅,連連頌讚“天恩浩蕩”。他以為小公主就要得到真正的幸福,卻絲毫未察覺竹子的心情和想法。

關於什麼是幸福,有著種種的解釋。但不論怎樣的解釋,最後都要歸位於內心的感受。幸福與否是最主觀的一件事。每人的性情不同,想法各異,對於幸福的感受也不一樣。有具體的“我”的幸福,但不容易有普遍的“我們”的幸福。而竹取老人不僅僅忽視了竹子自己對幸福的看法,甚至是忽視了竹子感受幸福的意志和人格。

對竹子滿懷愛憐的竹取老人,在最重要的關於幸福的問題上,忽視了竹子的“我”的存在。沒有“我”,又怎麼有“我的幸福”呢?

在故事的背景中,竹取老人對女性幸福的看法大概是一種普遍的看法。然而不論是女是男,真正的幸福,乃至於一切真實美好的感受,都是不能從作為他人的附庸中得來。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