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談劣與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2:58:59 作者:! Language

先說劣:

總有些覺得不能在邏輯上自洽。有幾個我難以強行解釋的問題:

1.對於一切的原點,那條最初的時間線,我是這樣理解的:經歷了楓的患病事件後,咲太仍然去了那所高中,遇到了麻衣,和麻衣走到了一起;同時也遇到了翔子,幫助她收養疾風,後來翔子生病住院,咲太教導她對在乎的人說喜歡比說抱歉更有意義,同時幾乎每天都去看望她;結果在聖誕夜在赴麻衣之約時出車禍,心臟移植給了翔子,翔子活了下來。

然而如果是這樣,有幾個問題無可避免:首先,沒有了翔子的開導,咲太是如何度過妹妹的患病危機的?不曾追逐翔子的身影,咲太又是如何決定前往那個高中的?

這兩個問題明顯與劇場版裡雙葉對於咲太如果沒有遇到翔子就不會來到這所高中的假設衝突,所以我對於原點線的理解肯定是不對的。很遺憾,似乎對於原點線的討論並不多,大家的關注都基本放在了後面的幾條線上。然而如果要讓邏輯自洽,基於咲太出車禍是必然發生了的事件,那麼麻衣就必須出現,否則隨便弄個理由導致了咲太的車禍肯定不合原作設定;既然有與麻衣走在一起,那麼就前往了那所高中;既然前往了那所偏遠的高中,必然存在動力;在沒有其他可用替換項的情況下,前往該高中的動力只可能是追尋翔子的校服身影;既然如此,就必然在已經上了高中並遇上想要收養貓咪的小翔子之前遇到了大翔子。可以看到,這條線是一個閉環,互為因果,根本無法推斷最初的那條時間線到底是如何的。在現有的解讀中,我只看到了從最初線的出車禍之後開始的梳理,並沒有人關心一切的起因到底是什麼模樣。這真的讓我感到十分困惑和難受。起點與終點互為因果,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難道這是一個敷衍過去、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嗎?

2.被廢置的時間線會如何發展?

按照劇情思路,可以想見這是一個單世界邏輯,無平行宇宙,自始至終只存在一條真正的時間線,這從劇場版最後關於“現在”“過去”等等的討論可以推斷這是一個基本世界觀。然而劇本完全拋棄了這個顯而易見的問題,讓人覺得一切的設定都只是在為劇情的推進服務,邏輯又降一級。

以上是劇本上讓我感到難以理解的地方,再說說其他:

1.咲太和麻衣的情感推進太倉促。這個是tv版的問題,放在這裡一起說了。原作劇情複雜信息龐大設定多而不好把握,動畫組竟然試圖在13集+90分鐘的時間裡完整還原大體內容,講清楚故事的難度可想而知。但是兩人情感進展太隨意太快還是讓人不太適應,tv的前幾集裡鋪墊的實在太少。

2.作畫問題。人物眼線基本都畫得很濃,確實死魚眼。不過這也是一個特色,還挺有辨識度的。

3.強行扯上現代物理。日本作品都喜歡這一套,這裡先不對日本整體的劇本風格展開說,單就本作裡各處的量子論強行解釋就讓人看著比較尷尬。我時常祈禱影視製作人不要扯上一些自己不能掌控的東西,但是卻總喜歡這麼做。量子糾纏到兩人的奇妙同步,相互之間貌似類似,實則完全扯不上關係;莫名奇妙的相對論也實在不明所以,實在不清楚翔子式的“抵達未來”和相對論有什麼關係。沒有必要為了讓作品顯得挺有道理就扯上現實中的物理,我寧願把偽科學當作奇幻來解釋,比如翔子古賀就是有超能力什麼的。

4.太多為了推動劇情發展而加上的奇葩設定,自身不能成自洽的體系。比如託夢傳記憶,這不是強行走上完滿結局嘛。

5.故事節奏過快,情感爆發不夠。上面說了製作組艱難的小說轉動畫的劇本任務,因此提高節奏壓縮篇幅情有可原。但是不能不說是一個小遺憾。無論是楓的哭泣還是翔子和咲太在完滿線的相認,雖然情節奇幻,情感還是很真實的,可惜尤其tv版推進太快了,有時候都像是走走過場,醞釀得不足了。

要是能多加點時間,從頭到尾再好好梳理一下前後因果,那可以步入神作殿堂了。

再說優:

這個其實沒太多好說的,優點還是挺明顯的。

首先劇本過硬,雖然不太經得起完整的推敲,但比同期許多作品都要深厚得多,這是原作的功勞。

其次人物討喜。咲太、麻衣、翔子這幾個主要人物不用說,都是善良溫柔的極限存在。國見、雙葉、古賀、楓等人也都有著各自的出彩人設。特別是國見,給的篇幅最少,給我的好感卻不少,簡直模範好男人。在他們人設如此完美的同時卻又不讓我覺得假,可能是這股接受、擁抱一切,熱愛、溫柔對待他人的核心精神讓這些溫柔的人物具有了說服力吧。總覺得都是些各有各的問題,但仍貫徹著一天比一天更加溫柔的信條的傢伙呢。還要表揚一下死魚眼咲太同學的塑造。看似擺爛實則堅持,看似出世實則關愛他人,看似對一切都無所謂實則對他人懷著巨大的溫柔,表面好色實則犀利識趣,這種二次元男主實在不太多見。

然後是故事內核。可以說是用一種比較高級的方式進行了愛的教育,像善待他人、為他人著想這樣的正能量過溢的大道理在少年為主角的作品裡早已屢見不鮮,可貴的是本作雖然用的方式比較花哨,卻十分吸引人地傳遞了這樣的道理。本來以為是咲太和麻衣的戀愛番,秀秀恩愛發發糖就完事了,沒想到麻衣扮演的竟然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角色:一個知心大姐姐,成熟穩重、愛得深沉,簡直良侶典範。

“謝謝、辛苦了、喜歡”還有“一天比一天更溫柔”這樣的催淚金句就不必說了。可以說是從“溫柔”這個小切口上深深地切中了“愛他人”這樣的大切面。

期待有人回答我對於最初線的疑問。本來還有很多想說的,還想順帶批判一下日本作品通病,還是暫時算了吧,這回也當作是個溫柔點的簡評吧。

動畫信息

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中文名:青春期豬頭少年不做懷夢少女的夢
原 名:青春ブタ野郎はゆめみる少女の夢を見ない
又 名:青春期笨蛋不會夢到懷夢美少女 / 青春笨蛋少年不做懷夢美少女的夢 / Seishun Buta Yaro wa Yumemiru Shoujo no Yume wo Minai / Rascal Does Not Dream of a Dreaming Girl
首 播:2019-06-15(日本) / 2019-09-27(臺灣)
IMDb:tt104728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