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內心的少女——瑪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20:30:16 作者:蛋醬 Language

   影片剛開始的杏奈獨自一個人坐在長椅上畫畫,而其它的長椅上則坐著三兩成群的少女,彼此間有說有笑。“他們都是圈內的人,而我則是圈外的人”,當老師走向杏奈的時候,杏奈則吃驚而欣喜地看著老師,臉也顯得泛紅,可以看出杏奈是很少與人接觸。緊接著杏奈發了病,發病的杏奈被送回了家,三個女孩給她送去了書包,繼母向三個女孩問杏奈與大家相處怎麼樣時,一個女孩說還行,杏奈可能比較內向吧,另一個女孩反駁說那算是內向嗎?可以看出杏奈在學校與大家相處的並不是很好,生病時她的繼母給她請來了醫生,而杏奈則冷冰冰地對繼母說,“讓你破費了”,她對繼母的稱呼並不是媽媽,而是阿姨,以及後面的劇情都說明杏奈對繼母是有隔閡的,影片剛開始就襯托出了主人公杏奈的性格,格格不入,敏感而又內向的。
  
   繼母把杏奈送到了鄉下的大巖叔叔阿姨家,因為鄉下的空氣好,最適合杏奈在鄉下養病,杏奈在給繼母寄明信片時遇到了熟人,杏奈匆忙地走開了,慌慌忙忙的同時,杏奈跌倒了水邊,看到了那座荒廢的宅子,“不知道為什麼,那座大宅好像似曾相識”為故事發展埋下了伏筆,解釋了杏奈為什麼會對這座大宅子感興趣。在潮水退去的時候,杏奈來到了大宅,裡面空無一人。這就很好地解釋了瑪妮為什麼讓杏奈與她見面的事情當作是祕密,使劇情順理成章地發展下去。
  
   杏奈與這個地方的其他孩子一起參加了當地的廟會,她顯得很格格不入。在胖女孩問了她的願望是什麼意思時,杏奈顯得很不好意思,在此之前,杏奈明顯很不想和胖女孩在一塊兒。因為胖女孩對杏奈的接觸讓杏奈感覺到反感,胖女孩奪了杏奈許願的那張紙短冊紙,看了杏奈許的願望:“我想每天過得都很普通”胖女孩誇杏奈眼睛好看,這激怒了杏奈,“好了,不要管我”然後重重地說了一句“胖豬”,不過胖女孩原諒了她,但是她隨即說出來的話徹底激怒了杏奈,“不過不幸的是你再想裝普通也沒用,因為你看起來就是你那個樣子啊”,緊接著胖女孩決定和杏奈和好,而杏奈甩掉了胖女孩手中的她寫願望短冊紙,衝出了廟會人群,跑到了水邊。“我就是我這副樣子,又醜,又笨,不開心又令人不悅,所以,我討厭我自己。”這是杏奈內心的獨白,這也是她孤僻的原因。傷心的杏奈想到了童年她被收養時孤獨地抱著布娃娃坐在椅子上的情景,轉身回家的她發現了停泊在水邊的船,她決定用這艘船劃到了大宅那裡,快接近大宅時,大宅的燈開始亮起,杏奈無論如何都揮不動船槳,就這樣,船徑直劃到了大宅,於是遇到了影片的另一位主人公瑪妮。
   瑪妮出現的方式則引起了杏奈的好感,另一點是因為瑪妮和她夢中的女孩很相似,“我是無論如何都想和你成為朋友呢",瑪妮對杏奈的動作顯得很親暱,我倒覺得瑪妮的出現是特意的,有目的的,她的出現或許能給杏奈帶來不一樣的世界。瑪妮對杏奈的親近則讓杏奈向瑪妮敞開了心扉。"這是你的船嗎?”“是啊,是我故意為你放的呢”這些可以看出來瑪妮的出現是特意的。
   杏奈第二天又來到了水邊,瑪妮划著船來接她,瑪妮教杏奈划船,緊接著她們開始野餐,約定每天晚上互相問對方三個問題,瑪妮說想一點一點的瞭解杏奈,從杏奈迫不及待地問瑪妮問題上來看,杏奈對瑪妮是很感興趣的,她也想像瑪妮一樣互相瞭解對方。緊接著瑪妮邀請杏奈去參加聚會,把杏奈扮成了花童去參加聚會,在聚會上杏奈見到了和瑪妮一起跳舞的男孩,這個男孩就是瑪妮後來的丈夫和彥,杏奈喝了一位先生遞給的酒,睡著了,醒來後,瑪妮和她在外面跳起了舞,杏奈吃驚的望著瑪妮,隨即露出了燦爛的笑容。瑪妮囑咐杏奈要記得來找她。
   杏奈躺在馬路邊睡著被別人送回到了大巖叔叔家, 杏奈睡覺忘記了時間,醒來後匆匆忙忙地來到了大宅,裡面空無一人。天開始下起了大雨,正如主人公見不到瑪妮的心情一樣,杏奈對瑪妮已經養成了依賴,希望天天見到瑪妮,失望的杏奈回到了家,呆呆地望著窗外。
   已經一個禮拜沒見到瑪妮的杏奈來到水邊寫生,看著她畫的瑪妮發呆,遇到了長者久子,從她哪裡得知,大宅正在裝修 ,很快就有人搬過去。得知這一消息的瑪妮匆匆忙忙地來到了大宅,遇到了戴眼鏡的小女孩,正在她準備離去的時候,小女孩問她是不是瑪妮,讓杏奈停止了腳步。小女孩帶領杏奈參觀了大宅,最後小女孩在房間遞給了她瑪妮的日記。杏奈看了瑪妮的日記,上面寫的是瑪妮與她在一起做的事情,不過日記裡並沒有出現杏奈,都只是瑪妮孤身一人而已,因為瑪妮擅自外出,婆婆把她鎖在了房間,關了好久。
   杏奈在水邊寫生,又一次遇到了瑪妮,瑪妮看了杏奈畫的她,她很開心,因為這是別人第一次畫她,“我很想見到你,我在內心不斷呼喊著”“我也是”,因為彼此間打開了對方的心扉,所以渴望與對方的一次又一次的見面吧。這一次,她開始瞭解到了瑪妮。“你,是個幸福的人,我如果是你就好了”,杏奈並不真正瞭解瑪妮,瑪妮其實和她有著類似的童年陰影,杏奈向瑪妮講述了她的故事,很小的時候,父母就死了,外婆也去世了。她是被別人領養的,她向瑪妮透露繼母他們是拿錢來供養她的,她認為正是因為她不是他們親生的小孩,他們才拿那筆錢的,而且他們還刻意隱瞞杏奈。杏奈覺得繼母他們總裝著擔心的樣子,她很討厭並在意著這樣的事情。“你是我見過的最喜歡的女孩子”因為發現了杏奈的內心,瑪妮才這樣說吧。瑪妮開始講述她的祕密,父母很少陪伴在她的身邊,在她身邊的只有婆婆和她的雙胞胎姐妹。她總是趁著婆婆聊天的時候溜出來,那時候感覺最自由。最幸福的時候就是家裡面開聚會,那時候她會感覺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孩子,“杏奈,你願意一直當我的朋友嗎?""我一直都會是你的朋友的”因為覺得內心共鳴,所以想做一輩子的朋友吧。緊接著,瑪妮開始講述她童年的不幸,婆婆總是用力扯她,每次的感覺都很痛,姐妹們也愛欺負她,瑪妮的童年是孤獨的。“我,如果是你就好了”瑪妮對杏奈說。“我們兩個人好像對調了呢”兩個人開始大笑起來。杏奈拉著瑪妮的手去了糧倉,在走向糧倉的路上,瑪妮說“如果是和你在一起就沒事,和彥”瑪妮提到了她的青梅竹馬,正在這時,杏奈聽到了小女孩喊她的聲音,杏奈看到小女孩在向她招手,杏奈看瑪妮時,瑪妮突然消失不見了。小女孩發現了日記的一部分,想讓杏奈看。杏奈急著尋找瑪妮,決定改天再看。於是她匆匆忙忙的到了糧倉,在這裡,她看到了瑪妮的另一面,杏奈剛進糧倉時就大吃了一驚,裡面積滿了積水,還有幾隻老鼠,這讓杏奈感覺很害怕。她聽到了瑪妮的聲音,瑪妮蜷縮在樓頂的一個小角落裡,瑪妮見了杏奈很高興 。天下起了雨,杏奈決定爬下去,可是樓那麼高,站在上面不寒而慄。雨越下越大,積水衝破了房頂 ,直澆下來,幾道閃電劃過,瑪妮害怕的蜷縮在地上。……朦朦朧朧中,杏奈看到了和彥在糧倉接瑪妮回家的情景。杏奈醒來,瑪妮,不見了。杏奈傷心地下樓,在雨中狂奔,想起了童年的種種事情,“連你也拋下我”,瑪妮就這樣消失了,在給了杏奈溫暖和啟迪之後,其實這並不是瑪妮見杏奈的最後一遍。小女孩在閱讀了瑪妮撕下來的日記後,預料到杏奈可能在糧倉,決定去給接杏奈,杏奈倒在樹林裡,發了燒。最飆淚的部分在杏奈見瑪妮的最後一面,瑪妮和杏奈的道別。
   小女孩找到了杏奈,給了她日記的後續,還給了她一幅畫,是瑪妮的東西。在畫的背面,杏奈發現了久子的名字,那幅畫是久子送給瑪妮的。於是他們找到了久子,想了解瑪妮的一切,瑪妮的面紗被揭開。瑪妮的童年很孤獨,爸爸媽媽很少陪她,傭人們也總欺負她。長大後與和彥結了婚,生下了一個女孩。由於和彥的病逝,瑪妮的身體不如從前,瑪妮的雙親也去世了,由於沒辦法照顧美子,瑪妮讓美子住到了寄宿學校。瑪妮和美子的關係也開始逐漸疏遠,美子埋怨他母親瑪妮,就這樣,兩個人的心結一直沒有解開。美子有了小孩,不幸的是美子夫婦因為車禍而去世,他們的孩子由瑪妮撫養,瑪妮沒有從失去女兒的痛苦中振作起來,隔年便去世了。只能說很悲催的三代人。
   杏奈被繼母接走 ,隨後繼母披露了關於那筆錢的事,無論如何繼母是愛著杏奈的。繼母把她外婆的照片給她,她最終才知道瑪妮就是她外婆。
   經過了這件事,杏奈學會用幸福的笑臉迎接生活。她理解了繼母對她的愛,她真的改變了很多。
   個人覺得這是部很催人淚下的親情片,雖然有人說中間夾雜著百合情節。我認為這並不是外婆和孫女跨時空的愛戀,不是拉拉。因為彼此相憐,跨時空的交錯讓杏奈遇到了瑪妮,那個和她一樣有童年陰影的她。瑪妮擁抱了杏奈的內心,這點是杏奈外婆在逝去後,在人間與她的邂逅,給她的獨特關懷。別忘了在杏奈父母雙方去世時,瑪妮希望自己的外孫女不再像她以及她的母親,以及瑪妮遇到杏奈的方式。這是另一種方式的愛,擁抱杏奈內心的少女——瑪妮。

動畫信息

回憶中的瑪妮
中文名:回憶中的瑪妮
原 名:思い出のマーニー
又 名:回憶中的瑪妮(臺) / Omoide no Marnie / When Marnie Was There
首 播:2014-07-19(日本)
IMDb:tt33982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