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自己聽來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6:51:39 作者:momo Language

沒有任何想法地看下去,原本我不知道這部電影的任何事,更別說如此宏大的二戰背景。在我們這代人看來,二戰看似遙遠卻一點兒都不遠,約摸一數,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壯年。遭遇文革的創傷,一夕之間,家破人亡,至親逃散各地,我們家與當官極少沾邊,過著靠零碎糧票補給的貧農生活,用付出廉價勞動力的方式,像廣大普通農民一樣,應援國家與戰爭。每天都在憂愁柴米油鹽,偶爾一頓粥水面已是感恩載德,上街摘些野菜,河裡裝些田螺,便是一日三餐,帶著幼小的孩子一同貢獻勞動數,一年到頭盼著香港親戚能寄些臘肉就知足了。年少時聽父母如此說來,只覺得天荒夜談。

當然,戰亂裡少不了暴發戶,爺爺的姐夫拾得一份好差事,過著輕快的日子,只是戰爭一旦結束,日子也活到頭了。小時不知事的我,天真地問高掛在堂前照片裡的人是誰,為什麼穿著軍裝?潑辣的姑婆沉默了,往我手裡塞個蘋果便趕我離開。那是不光彩的一頁,直到長大後我才知道。記憶中,姑婆終日在陰暗潮溼的磚瓦房子裡,坐在老舊到發黑的木椅上發呆的一面,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複雜,恐懼,沉痛的悲傷,這部電影使我重新感受到了那個年代裡苟求生命延續、生活繼續的慾望,一邊懷著悲痛,一邊堅定不移地存活,那種滋味是時代賦予的沉重。頭腦簡單、平凡的我,不懂政治世界的博弈,不懂導演的深刻,也不懂如何度量差之毫釐的表達,更看不懂他人對電影的細微抨擊,有深度的話不懂說,只是我感謝它,讓我想起舊衣櫃裡掛著的殘舊的龍鳳褂,是舅公特地從香港寄來給奶奶的嫁衣,奶奶年輕時每年夏季都要從衣櫃裡翻出來晒好,再收回衣櫃裡,那是她最珍貴的東西;買了一輛自行車給我的爺爺,擔心我成人後沒法出遠門工作,怕自己活不到我結婚的時候,提前給了我一隻戒指;50多歲還在支出勞動力的爺爺奶奶,力氣不足,看病發作,下田下到怕了,還好旁靠田地的夫妻時常幫助,等爺爺過了支出年齡,奶奶才得以轉到毛衣廠繼續支出勞動力;外公遠在珠江邊工作,一年回來幾次,沒過多少頤養天年的日子,害怕成為家人負擔悄悄離去;還有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地生活下去的外婆,一個女人帶著一屋子孩子,躲過炮彈,鑽過樹洞,白手蓋房,耕田到老,在散餘日子裡為了幫補兒子,每日到市場做買賣,直到久別人世,翻開相冊,才記得她曾經是個養在深閨的富家小姐。舊地主被瓦解後,她們一生都在頂著貧農的草笠艱苦奮鬥。 與電影內容無關,純粹是始於電影的感觸。好的電影給人以無窮深思,從這個角度來看,於我而言,這部電影辦到了。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