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人在用盡所有力氣去生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7:01:48 作者:Black.Z Language

“在這世界的角落,總有人在用盡所有力氣去生存”

我們沒有經歷過戰爭的這一代,可能對一戰,二戰,抗日這些詞彙都僅僅侷限於概念上的認知,實際上,戰爭的殘酷可能遠超過我們的認知,遠超過我們的想象。看到廣島原子彈的時候,我想象著,假如那會兒我就在廣島,我就在這原子彈的爆炸中心,我該怎麼面對這一切,在戰爭,死亡,恐懼,等等一切所能想象到的黑暗的東西,都毫無遮掩地來到我面前時,我的心態該是如何的。我雖然一直很想擁有這種體驗,但實際上我們並不會真的想去體驗,我們的思緒總是會慢慢地延伸到那會兒的時代,希望從一絲絲的幻想中,尋找一些能安慰自己的真實感。但實話說,這些真實感都是騙人的,沒有親身經歷過的事情,都無法獲得真實的體驗,也無法獲得真實的感知。

動畫中的小玲,只是一位身處戰爭時代洪流中的普通女性,她從小喜歡畫畫,過著無憂無慮的童年,遵循著習俗,適齡了就嫁到了北條一家,然後就開始了自己在北條家的媳婦生活。依然年少的玲,在嫁過去之後慢慢養成了傳統女性的美好,任勞任怨,用心與婆家人保持著溫馨的關係,同事也依然保持了自己的純真,也堅持不時通過畫畫來表達自己對生活的美好。玲看到美好的東西時會畫畫,想到美好的東西時也會畫畫,畫畫之於她,猶如一項支持她在時代洪流中堅強生存下去的愛好。有一幕很感人,就是玲給凜畫餅畫西瓜,讓她望梅止渴。玲和凜可都是笑著完成這一過程的,但為啥我們看的時候缺就笑不出來呢,總是有股心酸的感覺。

到了後來,戰爭進入白熱化階段,空襲警報不斷,北條一家也都習慣了,大家也都習慣了,本來玲想著等戰爭結束了,這一切也就會結束了吧,然後生活肯定是會繼續美好下去的吧,能做的就是堅強地等到那會兒。此時玲還是懷有赤子之心的,無論環境多殘酷,我們都要繼續生活,也要繼續畫畫,也要每天雖然艱苦同時還要心懷美好,就這樣子堅強地活下去吧。哪怕在晴美意外因為啞彈爆炸而死,自己的右手也因爆炸而沒掉之後,玲還是心存美好,這顆心是多麼的堅韌。

但在日本天皇宣佈投降的那一刻,玲還是爆發了。戰爭這麼久,竟然輸了,晴美的死算什麼,自己右手的失去算什麼,自己一直以來堅持的活下去的美好願望究竟算什麼,大概這就是一個普通人那會兒的直接想法吧。戰爭究竟給普通百姓帶來了什麼東西?

影片一直在極力地抹去戰爭的殘酷和恐懼,即便是最為恐懼的廣島原子彈,也只是畫面一閃,地震一下,然後看一下蘑菇雲,就這樣就沒了,影片也沒對廣島原子彈有過多的渲染。相反的,更多的只是在描述玲,描述北條一家的遭遇和日常,就如一本日常的流水賬,單純的記錄而已,這記錄同時也在極力避免有不好的畫面和回憶。

說實話,這影片一開始我是有點看不下去的,我自己也分了三次才把它看完,因為影片內容實在過於平淡,毫無波瀾,純粹只是一位二戰普通日本女生的戰爭生活寫實。一開始我看的時候,想的是日本大概是還沒有悔改之心吧,希望通過電影來表達自己也是無辜的,日本百姓也是無辜的,來淡化自己的侵略國形象。但看到後面,看到玲這麼堅強地活著,我的心思也開始隨之改變,更多的不是關注戰爭,更多的是開始關注戰爭背後的故事,很殘酷的一個事實,戰爭之下,皆是螻蟻。日本給中國帶來的侵害固然是存在的,但戰爭給日本帶來的影響也是不可忽視的,尤其是給普通百姓帶來的影響。其實在戰爭時代,人們之間的生與死究竟是為了什麼呢,為什麼要打仗,為什麼要戰爭,這大概是所有普通百姓的想法吧。

回到玲的身上,天皇宣佈投降後,雖然玲經歷了一陣子的信仰奔潰,但不久後便又漸漸重拾了希望,日子還是要過下去的對吧,其實影片大概想講的故事,根本就無關戰爭,無關侵略與受害,從影片的名字來說,它大概想講的只是,無論時代如何,無論環境如何,在這世界的很多個角落,總有人在堅強地為生存而努力,這應該是我們從黑暗中能看到的一絲美好,也希望這美好能延續在所有後來人的身上。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