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09:31:49 作者:緋色_神仙 Language

日本人很擅長製作溫情繫的動畫片,從一代大師宮崎駿的《龍貓》、《千與千尋》,再到細田守的《穿越時空的少女》、《狼的孩子雨與雪》,以及後起之秀新海誠的《言葉之庭》、《你的名字。》,都以其細膩的敘事、感人的劇情、生動的人物,讓人們在滿滿的暖意中瞬間得到治癒,因此,溫情繫的日本動畫,在中國一直都很有市場。

但是,最近出現在中國觀眾面前的這部溫情繫動畫片,卻讓人有點難以消受。

這就是獲得2017年日本電影旬報十佳榜首以及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的《在這世界的角落》。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張

影片以二戰末期(1944年)為背景,講述了來自廣島市江波的少女小玲,遠嫁軍港吳市後的生活。

故事以小玲的視角展開,通過各種樸素的平民生活細節,以舒緩的口吻,描摹了那個時代背景下的日本。

影片花了近十分鐘,著墨於小玲的童年,讓觀眾不但瞭解到她單純、善良、略帶迷糊的性格,也得以一窺二戰前,日本平民雖不富裕,但平靜、安寧的生活。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2張

待到小玲嫁到吳市時,生活開始漸漸變質。

食物短缺下嚴苛的配給制、各種針對空襲的訓練課程、由於勞動力不足而強制女性勞動的政策、為了方便軍用物資運輸,鼓勵平民讓出鐵路的宣傳報......吳市雖然不是前線,但戰爭對平民生活的滲透,已無處不在的顯露猙獰。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3張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4張

生活的沉重、壓抑、艱難,在人們的心頭投下巨大的陰影,就像小玲的長輩嘆息的那樣,她開始懷念那種為了一點小事就發愁的日子。

儘管如此,小玲並沒有失去對生活的熱情,她在田頭吹散蒲公英時的愜意、她和外甥女在小徑間觀察螞蟻搬家的童心,她用有限的食物,為全家作出可口飯菜的用心,她畫下各種食物,讓朋友望梅止渴的幽默,依然讓人能夠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5張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6張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7張

戰火終於燒到了吳市,小玲失去了胳膊、失去了親人、失去了家,但這種艱難歲月裡,生命的蓬勃,殘酷戰爭中,溫暖的人性,始終支撐著整個故事,用一種不易察覺的強勁,捍衛著影片的溫情主題。

然而,這種溫情讓人感到難受。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8張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9張

小玲的故事以及戰前戰後日本的對比,展現了戰爭的殘酷與可怕,而在結尾,隨著戰事的結束,小玲夫婦對新生活的憧憬,也表露了對和平的嚮往,沒有人會懷疑,這是一部帶有反戰思維的作品。

但也沒有人會忘記,這部影片是日本人制作的,而日本正是挑起二戰的罪魁禍首之一。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0張

戰爭之中,平民都是受害者,日本平民當然也是受害者。然而如果沒有日本民眾的支持,日本天皇自己是無法發動戰爭的,如果沒有日本民眾的配合,日本的軍國主義是無法貫徹的,如果沒有日本民眾的默許,日本無法在二戰期間成為如此高效的一臺戰爭機器。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1張

日本平民是戰爭的受害者,也是戰爭的幫凶,但影片卻只強調了平民受到的傷害。

不但如此,包括小玲在內的所有平民,對於政府發動戰爭,沒有反抗、沒有質疑,也沒有表露出半點對戰爭的厭惡,而是積極的執行著政府的所有命令,甚至在天皇投降後,小玲還表達了憤怒,大喊著為什麼不戰鬥到最後一個人。

這個故事裡,沒有一個人物是反戰的。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2張

也許,在政府的洗腦進程下,這就是當時日本民眾的真實狀態,但是影片難道不該對此進行批判嗎?

就像日本導演荒井晴彥評價的那樣,“《在這世界的角落》還是那套‘戰爭等於被害電影’,不提及平民在戰爭中的責任,這是錯誤的。

影片的反戰思維,是缺乏誠意的。

溫情主題,則成了缺乏誠意的遮羞布。美軍轟炸時,小玲公公倒地後,竟然睡著了;小玲畫了軍艦,被憲兵隊質疑是間諜後,全家人卻只是開心嘲弄;小玲望著激戰中的飛機爆炸,居然想到了煙花......這些都是本可以由人物進行反戰的有力情節,或反思戰爭起因,或抨擊軍國主義,全被影片用溫情,不可思議的一帶而過了。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3張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4張

影片用溫情修飾劇情,實則是迴避探討平民在戰爭中的責任,拒絕承認日本平民是戰爭的幫凶。

同樣都是發動二戰的國家,德國則顯得境界高多了,2015年一部充滿黑色幽默的德國喜劇《希特勒回來了》,用一個荒誕的故事,對二戰進行了透徹的反思。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5張

穿越到現代的希特勒,利用新興社交媒體和自己擅於煽動的特質,再次獲得德國民眾的擁戴,差點又讓歷史重演,最後希特勒被主角槍斃前,振振有詞的說道,“我是你的一部分,來自你們所有人......你也必須譴責那些推選這個怪物的人。”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6張

溫情只是掩飾誠意不足的遮羞布 - 第17張

德國人認識到,二戰的發動,罪責不僅在於領袖希特勒,更在於千千萬萬將他捧為領袖的平民,如果人們不能認識到這一點,死了一個希特勒,還會出現另一個希特勒。

一個戰爭發動國的平民,只要他不反戰,那就不是無辜的。

《在這世界的角落》在日本受到如此高的評價,可見這種受害者的無辜心態,在日本是一種普遍的共識。日本一向自詡是亞洲的德國,也許在工業發展、產品質量、工作態度上,確實可以媲美,但對二戰的認知和反戰的深度上來說,差的太遠了。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