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9 16:30:32 作者:沈嘉柯 Language

文:沈嘉柯

廣島女孩浦野鈴,嫁了外地的男孩周作,成為北條家的媳婦。她在農田裡勞作,洗衣做飯,也喜歡畫畫。

她筆下的畫作,有兩種。一種是船艦,比如軍事戰爭的大和艦。為此鈴還被巡邏的憲兵給逮著了,警告她不能亂畫洩露機密,還懷疑她是間諜。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1張

另外一種,是西瓜、牛乳糖、花朵等等濃郁的生活氣息之物。

這部作品就是戰爭主題,只不過,切換到了一個女孩的角度,這個女孩從年輕時候,到嫁為人婦,再到一邊打理家務,一邊參與國家發動號召的各種工作,像個男人一樣在勞動工作。

《在這個世界的角落》把玲的人生,完整地講述了。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2張

我所說的這個完整,指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單獨個體的人,所有的感受和遭遇。玲是個自我矛盾的人,一個極端隱忍的人,一個溫柔悲傷的人,也是一個扭曲病態的人。

遇到漂亮的凜,見到了城市街市的繁華,玲恍如夢境。但她並不是察覺不到,那個被賣掉的女孩,出現在這兒,是慰勞士兵男人的。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3張

玲給侄女晴美識別天上的雲,與此同時,她們也認得各種船舶和軍艦。其實她們本來是不必認識的。如果她們真的過著平凡人生。

在這個世界的角落,村落裡一戶戶人家歡聲笑語,鄰居們的和睦往來。蜻蜓飛行著,陽光很猛烈,頭頂著蔚藍天,挑水澆灌著作物,那麼的田園風情!但,這都是假象。收音機裡時刻放著戰時消息,人們在配合著國家,不停地做著戰備工作。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4張

我特意去查資料,想看看監督和腳本兼顧的片淵須直談論自己這部作品的看法。找到了富野由悠季和片淵須直的對話,片淵須直如此說:

在動畫中鈴經常穿著廚裝登場,但這是在家中日常家務的服裝,為了幹一些髒活累活的服裝,所以就是自己做的有著花紋和顏色的廚裝。可在參與大日本「婦人會」活動時,鈴會例外的穿著白色的衣服,在「婦女會」活動的時候大家穿的都是這樣的衣服,總之就是一種制服。

那時還要再戴上寫著“大日本婦人會”的白襷布條(斜挎的布條),劇中的鈴也是如此打扮。因為本土決戰兵力不足,徵兵年齡從 20 歲不斷被降低,而鈴還要拿著日之丸旗歡送著他去戰場。
鈴就是日本二戰戰時國家體制下的一部分,當時日本國內各種職業已經無法靠男性來維持,男人都去當兵了,而各種非軍事職業的空缺就由女性來填補,也制定了相關的法律,禁止男性就業,為女性填補民用工作崗位創造條件。例如電車駕駛員當時就有女性,在劇中出現的廣島吳市的電車就是女性司機與女性售票員,廣播播音員也從男性變為女性。

在日本瘋狂投入戰爭的年代,所有的人都是軍國的一份子,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婦女也一樣。

而日常生活裡,她們還要面臨一次次空襲,一次次警報,一次次解除警報。直到有一次,玲帶著晴美,意外遇到啞彈。晴美被炸死,玲失去了右手。

她的右手,畫過美好的風景,畫過所愛的人。她的右手,也在戰爭中,支撐了一個家,支撐了後方。

《在這個世界的角落》選擇的人物地點,不是別的地方,不是遠在天邊的偏僻桃花源,而是緊鄰廣島的吳市。吳市,就是一個軍事港口。

我覺得,想要精確找到這個電影的創作意圖,就是把片淵須直和當下的日本,放在一起觀察。

片淵須直兼顧了監督和腳本,堪稱作品的靈魂導向。他選擇了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太平洋戰爭,他認為“反戰”和“反戰思想”是不一樣的

他塑造的玲,像其它的日本人女人一樣,是國家機器的犧牲品。而國家機器營造的抵抗暴力,為國奉獻,成為了這些女性的精神信念。是因為自己的付出和受難受苦,是為了國家,為了衝鋒陷陣的男人,為了死去的軍人,她才如此隱忍付出。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5張

在藝術真實性上,片淵須直做到了反戰。但在創作之後的效果上,他起到的卻是另外一種作用。

今天的日本,發現西方那一套居然不行了。工業革命以來,突然崛起的日本,一直模仿學習的對象忽然也停滯,不再閃耀人類未來之光。脫亞入歐的明治維新,二十世紀的崛起,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國際關係變化,日本的發展也岌岌可危。

當年的瘋狂發動侵略,軍國主義瘋魔了全國,內在原因就是想解決本土發展到了瓶頸的危機。這一次到了瓶頸,鄰國中國崛起,成為影響力的大國了。以前的日本追隨美國,獲得了黃金時代,現在美國也要救自己了,罩不住日本了。

一個國家運氣好,肯學習,大發展的時候,是蒸蒸日上氣勢昂揚的。但走下坡路,衰減的時候,就需要靠文藝作品來凝聚國民了。

小到一個具體的人,需要從過去的記憶,找到支撐生命的意義。那就是活下去的精神文化資源。

大到一個國家,從歷史傳統中尋找文化資源來支撐現代社會,凝聚國民信念。這是每個國家都在做的事情,必不可少。

前進發展崛起需要精神文化信念,衰敗下滑停滯,更加需要精神文化信念。

日本自己的古代傳統文化源自中華文化圈,近代的文化資源是歐美,完完全全自己的東西?沒有啊!到了現代歷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裡,作為法西斯軸心國的日本,戰敗後的反思認錯都不積極,拿什麼來擔當正義,激勵國民?

那就只能回到最基本的人生價值觀上。

《這個世界的角落》提煉出的最核心東西,是廣島被原子彈轟炸之後,高市後方的婦女老幼們,抱有的態度是,還是要繼續生活下去。把櫃子裡深藏的米找出來,吃著白飯,活下去。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6張

核彈帶來的放射汙染,讓玲的妹妹患病,玲安慰她,活下去。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7張

從這個角度說,《這個世界的角落》是反戰的。但它的反戰,不是主流的反戰思想,不是德國的那種認罪贖罪。而是為了他們自身的延續,而重新提煉出生命的精神信念。文化之悲傷,歷史之哀悼,起到了國民撫慰和振作的功效,所以才會抵達旬報電影佳作的第一名。日本國民,當然看得熱淚盈眶。

2016年《詢報》年度十佳:1.在這世界的角落 2.新哥斯拉 3.臨淵而立 4.錯亂的一代 5.永遠的託詞 6.被遺忘的新娘 7.滾燙的愛 8.毛骨悚然 9.跨越柵欄 10.怒(圖片來自水印)

人性的美好部分,生活的人情味,夫妻的深愛和守護對方,是玲的一部分。信念崩塌,為日本認輸而憤怒哭泣,也是玲的一部分。

一個少女的恍惚出神,抽離出國家和家庭,懷著對戀人的惦記,對丈夫的愛惜,對西瓜和蔗糖的流口水,那是屬於正常人的部分。一個主婦被炸掉了右手,失去了最初喜歡的戀人,失去了親人,參加大日本婦女會,心中的怨恨和不服輸,又成為了她活著的意義。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8張

片淵須直和宮崎駿有創作的師承關係,但他不是宮崎駿那樣完全忠實於藝術的藝術家。

宮崎駿的反戰思想是非常明確的,“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其戰後70週年談話中承認日本曾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並表示安倍希望通過修改和平憲法名留青史的行為“實在愚蠢”,“日本應向韓國和中國謝罪”。

如片淵須直所說的,他在“應援”玲。應援的意思是,接應和援助。那麼,他在應援玲什麼呢?

是應援玲這個人的信念幻滅,希望玲回到生活本身?還是應援玲對戰爭的態度?還是說,在應援玲這樣的頂替男性為國付出的廣大日本國女性?

日本精神文化骨子裡的犟,體現為寧可揹負罪惡,也不願意喪失意義。

是啊,戰爭是殘酷的。但戰爭也分類別啊,為了阻止戰爭繼續下去的殺人,和為了侵略而殺人,本來就不是一回事。

這樣的日本電影,哪怕得了第一,我也沒法喜歡! - 第9張

任何文藝作品,無論多麼的迂迴曲折,最終,應該凝視彼此的眼睛。不管是創作者和觀看者,還是歷史上的受害者和加害者。認真仔細凝視對方的眼睛,才能讀懂各自的心念意圖和情感。

如果承認這個世界上,人性本身普遍存在的溫暖柔軟和美好,高於這個世界的戰爭動機,那應當轉過身,認真凝視那些受侵略國家的人的眼睛,因為那同樣也是人類的眼睛,同樣映照過蔚藍的天空,歡聲笑語的親人,繪畫或音樂的藝術,飛過田野的蜻蜓和蒲公英,以及斷壁殘垣家破人亡的眼淚。


動畫信息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中文名: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原 名: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又 名: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港) /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臺) / 在這世界的一隅 / 這個世界的角落 / In This Corner of the World
首 播:2016-11-12(日本)
IMDb:tt47698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