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為王,止戰之殤——快評《Fate/Zero》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2:12:43 作者:物理也鏗然 Language

惆悵過這麼多劇,依然寫不好評論。

我看過日本的動漫麼?如果《噴嚏大魔怪》算的話,那就算看過吧(這個應該好多人都沒聽過吧...)。我接手《Fate/Zero》後,一集一集目不轉睛加思想咀嚼,才明白為什麼如此多人孜孜不倦,無怨無悔地浸淫在霓虹國“狹隘”的思想框架中。要說的是,彈丸之國,因地域的狹小,相應地連同思想之類的東東也被貼上狹隘的標籤。但只一廂情願地認為狹隘就小瞧,而沒有看到出色的動漫作家們嚴謹的邏輯閉環和動漫中構建的完整世界觀,那麼必將是一葉障目,夜郎自大的典範,貽笑於大方之家。扯遠了,不過也有關係。上述兩點是本人認為這部動漫之所以能成為經典的根本原因。
快評直接貼結構,作為目錄,看官感興趣哪個直接跳過去看:人物角色短評和三個基本問題的討論。

人物角色短評

逗逼征服王Rider

人物原型——亞歷山大大帝,由於征服屬性被作者抓來充當,外表彪悍狂野,內心縝密細膩的穿針張飛類角色。個人覺得他逗逼得比較有水平(好奇現世的事物),準確來說已經到了可愛的境界。所以Rider也是所有英靈中,想法最單純,正義最呼之欲出的代表了。Rider和他的master韋伯在長久的悱惻纏綿後最終攻受合體,成功昇華了Rider心中王的定位,並一定程度上實現了王的夢想。

黑暗狂戰士Berserker

人物原型——亞瑟王領導下的圓桌騎士首席,從頭瘋到位,尤其因為和saber的過往,每見必炸。因為精神貌似有問題,加上魔化所有到手道具為武器的本事,所以成為不怕生不怕死的愣頭青代表。最終的遺言也揭示了自己作為saber王道的最華麗註腳的命運歸宿。

腐蝕魔術師Caster

人物原型——記不起來了,但卻是最好總結性格特點的英靈,因為只有兩點:一個是揭示神之崇拜本源的嗜殺本性,另一個就是對貞德(saber在另一個維度)的偏執之愛。Caster對其master龍之介的認同以及崇拜源於困擾自己很久的神人關係問題得到了妥善解決:背離人道的殺戮和永無止境的腐蝕也是對神的尊重。而對貞德的感情也在光芒劈開汙物到達他眼睛之時,終於得到了合適的安放。

分裂暗殺者Assassin

太多了,寫不過來。

憨厚雙槍手Lancer

人物原型——某騎士隊首席長槍手。一般我不會用憨厚來形容一個男人,尤其顏值還不錯,屬上乘的男人。但Lancer的出場註定是一幕悲劇,隱含在對Saber說不清道不明的愛慕之下,以及對其master凱納斯的愚忠之下。雖然一直堅持貫徹的騎士道精神令人尊敬(包括Saber在內的些許惺惺相惜),但我倒覺得反而沒有他的淚痣(好靚的標誌)來得銷魂。

酷帥英雄王Archer

人物原型——巴比倫國王。所謂七大奇蹟之一的巴比倫空中花園,一直是海市蜃樓般的存在。Archer彷彿也是飄在空中相當之不接地氣。他被設定為酷帥的定位,從出場開始帥到劇尾,每個鏡頭要麼是真帥(黃金甲和無解的寶貝黃金鑰匙),要麼就是裝帥(稱所有人為雜種之類的),最後也成了聖盃之戰最大的贏家(真身現世)。他絕美的外表之下,隱藏的並不是虛假的自高自傲,而是對王道已然脫俗的理解。這或許能夠解釋他在最後向Saber強勢的表白所體現出來的世俗感情。

Saber

人物原型——不列顛國王,大家熟知的亞瑟王。亞瑟王竟然是女的!這稍顯出戲的設定卻是本劇最為精彩的腳本,可能因為個人原因吧(已然愛上二次元Saber),我無法像上述英靈那樣,給她一個稱號,比如“堅毅騎士王”(最早的想法)之類的。Saber在本劇的定位絕對算得上串聯劇情,支撐人物,傳達理念的多方面角色,她對世間臣民的大愛,前後不變地貫徹在自己的王道理念中,直到最後站在萬物廢土的時刻,也要用最明亮的淚水,灌溉自己前赴後繼,無怨無悔的夢想。

衛宮切嗣

本劇的男主人公,也是承載傳達作者理念使命的重要角色。糾結矛盾的性格命運設定,讓這個男人值得大書特書:一方面通過非人道手法(狙擊,爆炸)成為“魔術師殺手”,另一方面卻想通過聖盃達到拯救世界,結束所有戰爭的目的。最後在和言峰綺禮的終極對決中勝出,獲得使用聖盃的權利。然並卵,命運從來都有歸零的屬性,在對自己初心的不斷拷問之下,衛宮切嗣用咒文命令Saber毀掉了聖盃。

言峰綺禮

本劇的男主人公(厲害之處,一個劇竟然讓我無法找出本來應該是的男二號),性格就是人格缺失,恪守教規,信奉什麼真善美之類的,但經過頹廢墮落的英雄王有關世界觀的衝擊,言峰綺禮發現了人生或許還有一件事比較重要,那就是“樂趣”,原本教會中被認為和邪惡黑暗等聯繫在一起的東東。這也是“缺失型人格”必將體現出來的結果——不斷為了追求“樂趣”而進行各種行動。樂趣隨著對手的強大而升級,先是間桐雁夜,後是衛宮切嗣。最後看到衛宮切嗣的夢想破滅的瞬間,也是自己追求的破滅,才發現很多很多,只不過是為了追求而追求。

其他人物,感覺都比較豐滿,至少都有自己獨立的性格特點。但鑑於均是為動漫理念服務的配角,我就不再贅述了。


三個基本問題

1.止戰之殤

劇情背景大概是現代的冬木市,但是戰爭永恆不斷。小到“連環殺人事件”,大到聖盃之戰,在我看來都算戰爭範疇。言峰綺禮說出了劇集想要表達的關於戰爭的理念:“人的本性就是戰爭,如果世界上再也沒有戰爭,那麼人類也就不存在了。”這個觀點也在最後衛宮切嗣得到聖盃之時,通過輪船的辯證問題,一下簡潔明瞭地證實了。其實人的慾望是無限的,而戰爭,往往是條件成熟時達到慾望目的最有效的手段。所以,只要人類有慾望,那麼,肯定會有戰爭。我熱愛和平,所以這種止戰之殤的命定論我還是少說一點。

2.你若為王

本人覺得最精彩的場景莫過於三王席地而坐,煮酒論英雄(致敬三國演義?)。征服王,騎士王和英雄王作為英靈的傑出代表,都有支撐自己獨立人格,或者說王格的東西。征服王“不是王為人民獻身,而是人民獻身於王。王應該憑著自己強大的慾望,來吸引和指引人民,令人人嚮往慾望和奢華來推動國與民的前進。王不是孤高的,因為他的志願是所有臣民的願望!”這一番言論雖然霸道,但是很有道理,竟也一時無言以對。戰功累累的征服之路,少不了臣民赴湯蹈火的誓死追隨,這些就是征服王為王的最好例證。騎士王是以一個悔恨和自我否定的面目出現在劇集中,而這些負面的東西,正是她一直所堅持的王道帶給她的。穿越了幾個世紀,還是想不通為什麼明明自己犧牲了小我而去成就大我,卻仍舊國土淪喪,民心不整。而且還在征服王的嗶嗶下,變成了一個世界觀模糊的迷茫少女。但是,好在Saber的性格中堅毅是最為優秀突出的品質,讓她一直努力通過正面的戰爭奪取聖盃,回到過去重選王者,救贖人民和自己。動漫無疑是肯定Saber的,因為她被畫得這麼漂亮(髮型最好,還被某人說大眾型→_→),還擁有單位時間內最吊的寶貝,總之就是光明的代言詞。Saber不愧為王,最親民,最光明的王。英雄王這貨除了帥和裝帥以外,其實一直是俯視的角度來思忖現世問題的,這也符合他三分之二神,三分之一人的身份。王道應該的樣子對於英雄王來說,都是無須考慮的問題。由於出身和因果決定論的關係,王道就是集所有榮譽、榮華富貴(具體體現就是能夠源源不斷得到戰爭武器的寶貝金鑰匙)於一身的必然存在,別人只能以螻蟻的身份進行無條件的臣服。這種觀點並不新鮮,古代中外的封建君主制時代,皇帝們沒少宣傳自己是上天(上帝)指定的代言人,即“天賦君權”。

3.永遠的家

這個我相信絕對是我獨家的觀點。作者雖然擯棄了什麼美少女等吸睛元素,但他還是溫暖地傳達了家的概念。說幾個細節,一個是Rider的master韋伯對於爺爺奶奶的感情,無疑是家的溫暖讓他在決心追隨Rider之時產生了遲疑;一個是衛宮切嗣,雖然囿於自己犧牲少數拯救多數的理念,親手殺了自己的父親和類似自己母親的娜塔莉亞,但是在過程中他所體現出來的人性,正是家這個字帶給他的溫暖造就的;一個是Archer對Saber的追求,已擁有一切的英雄王為什麼會去追求一個世界觀震盪的少女呢,這無疑是說,就算是神也逃脫不了對於追求愛情和組建家庭的期冀,至高無上的愛,也是家的最重要標誌。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被稱之為問題的問題,值得拿到檯面來進行討論。正因為完整而有意義的構思,使得這些問題都得到了比較圓滿的回答,就算沒有回答的,也引發了觀眾的深入思考。再加上前面已經論述過的飽滿人物形象刻畫,這樣的動漫,怎麼能逃脫被烙印“經典”二字的命運?
我只想說一句,久違了,《Fate/Zero》。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二季
原 名:Fate/Zero 2ndシーズン
又 名:Fate/Zero 第二期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2863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