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過的與回不去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15:53:39 作者:軒uan Language

對還未一週目的人來說,我並不建議cl一天追完。

就我個人的觀感來說,作為key社鼎鼎大名的催淚三部曲之一,cl是不辱“寫作人生”的盛譽的。首先聲明的是,並不是十年前作品橫空出世時便領略的大多數,我大多是通過同好介紹和b站一句句“cl一生推”的彈幕文化才對之略知一二。不過坦言來說,08年京都的畫風和剛開始小打小鬧絲毫與什麼“宇宙第一催淚神番”毫無瓜葛的校園輕喜劇劇情以及兩季四十六集的時長在很長一段時間都在勸退我想要嘗試的衝動,以至於我都不敢輕易去翻關於cl的詞條,憑直覺這種歡脫的校園生活到底得怎麼驚天逆轉才會造就如此的名聲,生怕劇透誤了自己的心情。從高一知曉到大一寒假決定挑戰,自己對劇情大抵是有一個設想的。

一週目前面看的很快,我直言。也許是看過夏目等類型的劇情片,前面大約三十集都給我一種一場場單元劇的直視感。在每個分割好的時間演繹一位出場角色的故事,大抵的套路便是瞭解到悲劇過往的主角幫助其解開心結,這種故事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有既視感。但我並不是說其俗套,畢竟我是十年後看這部作品,後世的創作者也有可能受其影響借鑑創作,我難免有先入為主的心理。再聯繫作品本身出自角色扮演遊戲,這種形式的演繹也是很符合遊戲中世界線的展開。但文字遊戲所不可避免的在於理想化的展開與情感表達,或許文字表現很衝擊,但真正交到動畫公司手中演出又難免落到生硬強行煽情的誤區,太過理想化的處理讓轉折都變得兒戲與難以打動人。但京都近乎完美的配樂與製作,著實在其中賺了我不少淚水。我看得很隨意,但看得真的很開心。

其次必須要說的是我一直是渚黨,從b站配的海報我一開始還以為又是黨爭/笑/,然後簡介告訴我這是普通人的一生,但普通人會同時被同校的五個美少女喜歡嗎喂!但渚的善良與堅強,陪伴著男主解決一系列問題,順便兩人又被對方救贖,比起某修女可憐的存在感,正宮地位實至名歸/笑/。

擁有過的與回不去的 - 第1張
心疼椋一秒

回到文章開頭的建議,我提議是儘量拆成幾天看完,不要貪圖一時之快,尤其是第二季part2。

很多人說,當朋也畢業的那一刻起,人生才開始起步,這個故事才走向封神。畢業之前,我一直覺得學校是個很小很小的地方,它把你整個人都拘束在一畝三分地上,限制你的時間與行為,灌輸那些或許你並不需要的知識。那時的自己,大抵都有逃離情節。想要去看遠方的風景,想要去認識不同的人。可只有等自己真正離開那個地方,回首往日,才突然發覺時間連帶著記憶都變得開闊,在某一刻像線一樣把那些無關緊要的小事規律得連接起來,像浩浩蕩蕩的潮水撲面而來,漫延過記憶的每一個溝壑,延伸到看不清的詩與遠方。

擁有過的與回不去的 - 第2張
朋也和渚的相遇

最後幾集給我那麼大的衝擊,現在想來,也許是那種為瑣事無能為力的孤獨感。一個男人最無力的時候是在深愛的妻子臨產之際,一個兒子最無力的時候是被迫面對子欲養而親不待的事實,一個父親最無力的時候是無法向孩子輕言承諾的時候,朋也一一經歷,而朋也一無所有。也許學校時有自己的好朋友為自己出謀劃策,也許受傷時只需自己咬咬牙就能挺過,也許垂頭喪氣時還有深愛的人陪在身邊,可那些大多都伴隨著年少時光一去不復返,最後他只能靠自己。他不但要顧及自己,還有家人。他不能再一意孤行,他必須選擇為他們負重前行。

擁有過的與回不去的 - 第3張
悲傷三連

一週目說實話最後兩話觀感極差,在自己並不知道那些鋪墊時一度覺得作者消費自己的情感,在這個 “cl沒有壞人,足球部不是人”的世界裡顯得太過矯情,以至於我還以為這是朋也做的夢,夢見自己有另外一個結局。從十六話到二十二話我都接受這個現實,先是一記雪上加霜又是一記推倒重來,看的我雲裡霧裡,心情非常糟糕。

擁有過的與回不去的 - 第4張
我的淚水不值錢

Cl我花了三天時間,最關鍵的劇情是一天看完,最後一集看完是晚上11:30,直接導致我一晚沒閤眼。整整一晚,我一直在審視“cl讀作人生”這句話。在結尾時我也翻看了熱門評論,有些人說這是皆大歡喜,有些人說21話前才是充滿悲劇現實主義的人生。不容置否的是前者太悲,就彷彿人家把一塊水晶向你展示了它璀璨奪目的外表後又親手打碎,如果想表達現實大可不必大費周章的表現之前的美好,然後猝然消失什麼都沒留下;後者一開始我並看好這種強行大團圓的結局,但如果捨去之前接連的不幸,這彷彿就是一個普通人的一生,朋也未功成名就,渚依舊是賢妻良母,擠在小小的出租屋裡,生活不曾有一絲波瀾。

擁有過的與回不去的 - 第5張
一家三口就要整整齊齊的~

之後看了cl的劇場版,渚變得勇敢活潑,甚至是影響到了頹廢的朋也,他們相知、相愛最後結婚,只是最後渚沒有復活。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合理的展開,朋也如何從一個男孩變成獨當一面的大人,然後又如何從頹廢中擔負起身為父親的職責,這種冥冥之中命運的相似性,才是眾多人生中的一部分。

擁有過的與回不去的 - 第6張
重新振作的朋也

《潮鳴り》這首貫穿全篇的輕音樂,一直是cl的情感爆發點。麻枝準太過細膩的情感表達,以至於聽見這首歌彈幕裡都在刷我有一種不祥的預感。除去人生這個大話題,我很喜歡朋也和大叔討論小鎮變化的那段。在這個充滿詛咒的小鎮,在這個滿載悲傷的故土,就是朋也拼命想要離開的地方,可面對日新月異的變化時,他還是表達了心裡的痛苦。年少時的記憶在變得稀薄,只屬於那個時候自己的王國在分崩離析,珍視的東西留下的所剩無幾,而他必須前進,不顧一切的前進,這或許就是人走向成熟的標誌。人永遠不能固守在那個只有夏天的小鎮,那個節奏緩慢卻安逸平靜的小鎮,那個可以放肆大吼、隨心所欲表達自己意願的毫無顧慮的小鎮,因為他必須成長,強大到足夠守護自己珍視的東西。而那段稍縱即逝的美好,只能停留在過去的時間段上。

江南在一本書裡寫道:池上聽雷階前看雨,花開千年人猶不老,終究只是年少時的夢想。對於已經成年的自己來說,看著看著,到底還是熱淚盈眶了。

擁有過的與回不去的 - 第7張
五年高中生活的渚我是實名羨慕

動畫信息

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中文名:糰子大家族 第二季
原 名:CLANNAD ~AFTER STORY~
又 名:糰子大家族2 / クラナド アフターストーリー
首 播:2008-10-02(日本)
IMDb:tt129882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