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童年是一場幻想幻滅的旅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8:12:12 作者:不正經的夏夜 Language

第一次接觸《魔卡少女櫻》是在小學三年級。我因病請假一星期,夥伴們都在上課,沒有人可以一起玩耍,我只好待在奶奶家,整天看點播臺循環播放數碼寶貝。奶奶見我實在閒得發慌,帶我去碟片店租些想看的動畫。鬼知道我為什麼挑了一盒《百變小櫻魔術卡》,回到家後……一個星期不到,全看完了。

和其他小男孩一樣,我當時最喜歡的動畫是龍珠、名偵探柯南、頭文字D。但是從小櫻那裡,我也獲得了充分的樂趣。華麗的變身,豐富的卡牌,精緻的特效,以及小櫻和小狼(小明)的戀愛——我當時已懵懂覺醒對戀愛的認識,可以體會一點其中的趣味。但是在班裡,我從沒對任何人說起我看過這部動畫,我隱約明白這是女孩子看的東西,因此我把它當做了自己的一個祕密。與夥伴們在一起時,我仍然聊龍珠、柯南、頭文字D。

時隔多年,clamp大媽又炒起小櫻的冷飯,新動畫也緊隨其後。這些年我的性格已有很大改變,也讀了看了許多新東西。我已不會為小櫻這種題材的動畫所打動了,但它畢竟是我寶貴童年的一部分,因此我仍決定追這部新作。

在b站觀看,彈幕各位皆表示來重溫童年,大概都和我差不多年紀,或者比我年長。新動畫目前已出到第五集,原班人馬,原汁原味,劇情穩紮穩打,各方面都平庸,但是也都在及格線之上。作為一部炒冷飯之作,已經很有誠意,足以稱作一部不錯的動畫了。雖然如此,觀看過程中,我一直有種強烈的違和感,而這是兒時看小櫻不曾有過的。我反思違和感從何而來,很快便明白——這是一種幻想幻滅的感覺。

小時候沒有人生經歷,也不讀書、不思考,電視上放什麼我就信什麼。看工藤新一那麼聰明帥氣,我就以為等我到了他的年紀,也會像他一樣聰明帥氣;看新聞聯播裡國家歌舞昇平,我就以為國家真的歌舞昇平。而小櫻,小櫻其實和新聞聯播本質上是一樣的。它是一個美麗的童話,它為觀眾們造夢。在《魔卡少女櫻》裡,每個男孩都帥氣、體貼,刀子嘴豆腐心,為心愛的人赴湯蹈火;每個女孩都可愛、溫柔,會做飯,被人珍惜。新版小櫻動畫在這方面更下功夫,每一幀的畫面都像加了濾鏡,就差直接在屏幕上寫兩行大字:生活幸福,世界美好。

有人說這種類型的作品是精神鴉片,應該少看,甚至應該禁止。我認為大可不必,這就好像認為男孩看了AV就上大街去強姦人妻了,認為女孩看了少女漫畫或韓劇就再也不肯安生過日子了,都一樣偏激愚蠢。這世界有時還是需要“鴉片”的,當生活冰冷無依,你總不能剝奪他人去虛擬世界尋找安慰的權力。

但是,在虛擬世界尋找安慰,說到底是可悲的。既然你明白只有在虛擬世界裡才有安慰,你就已經明白那些安慰都是假的。我們小時候看《魔卡少女櫻》,女孩把自己當成小櫻,永遠有人愛,還肩負著拯救世界的重任;男孩把自己當成小狼,或者夢想成為小櫻的哥哥和父親那樣高大成熟的男性。但是過了許多年,當我們已然成人,當我們再次面對這部動畫,我們不能不感到悲哀。我們終究沒有成為那樣美好的人,相反,我們一身毛病,平庸平凡。小櫻裡同學關係總是和睦,大家總愛聚餐,還互相交換午飯,但是現實中,我們常常為自己家境不如別人自卑,或者為別人家境不如自己而嘲笑他人。和睦只是表象,友情終究難以經歷考驗。

實際上,《魔卡少女櫻》代表了一大類作品,它們可能並沒有騙我們,世界上或許真有那樣一群快樂的孩子——家境優渥,長相甜美,友誼地久天長,愛情情比金堅。只是,我們並不是他們那種人,而《魔卡少女櫻》選擇性地忽略了我們這類人,在那裡,沒有貧窮,沒有悲傷,沒有欺凌,沒有失望。

《魔卡少女櫻》說到底是拍給孩子看的,是給少男少女看的。可當我們已不再是孩子或少年,當我們抱著重溫童年的心態去看這樣一部作品時,我們當然會收穫喜悅,但同時也會受傷。童年或許是不應該被追憶的,重溫童年只是一場幻想幻滅的旅程罷了。

動畫信息

魔卡少女櫻 透明牌篇
中文名:魔卡少女櫻 透明牌篇
原 名:カードキャプターさくら クリアカード編
又 名:魔卡少女櫻 第四季 / 魔卡少女櫻 CLEAR CARD篇 / 魔卡少女櫻 透明卡篇 / 魔卡少女櫻 透明卡牌篇
首 播:2018-01-07(日本)
IMDb:tt627957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