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已經入春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3:32:16 作者:霜月落 Language

  冰菓並不是一部能給人強烈感官衝擊的作品,至少前幾集不會有。但隨著時間軸的循序漸進,看似乏味的校園日常卻有一種能在舉手投足間引人入勝的魔力。當最後一幕中,夕陽映照下的千反田與奉太郎漫步在回家的路上,肆意飛舞的爛漫櫻花與千反田的嫣然一笑相映紅,“開始冷起來了呢”,“不,已經入春了”,淡如水的冰菓已經成功了。

  雖然京阿尼舉著懸疑的大旗,但偵探的元素在劇中只是佐料和點綴而已,雖然不失縝密的邏輯,但冰菓中的推理並不足成為使人紛至沓來的金字招牌。看完之後給我的感覺是,冰菓就像一隻不起眼的木桶,既無長板也無短板,論背景吧,校園日常類已經被拍爛了,論劇情吧,蜻蜓點水的簡單推理說不上波譎雲詭,論說理吧,雖然不乏對人性的刻畫與反思,但總覺得有些淺嘗輒止,論愛情吧,看到20集也只能記住屈指可數的幾個曖昧的眼神,論人物塑造吧,千反田是萌到我了,不過有京阿尼自家足以秒殺一切萌物的《K-ON!》在上頭,純屬小巫見大巫。能使人眼前一亮的,估計就是精緻的畫面配合上創意十足的分鏡了。

  這樣不溫不火的旋律,註定了《冰菓》不會有萬人空巷的火爆,但也不妨礙其成為一部值得反覆咀嚼的佳作,起碼能把一個用爛了的題材翻拍出別有一番韻味,京阿尼對宏觀與細節的駕馭水準可謂是爐火純青,《K-ON!》如此,《冰菓》也毫不遜色。而相比於靠賣萌和友情讓人如沐春風的《K-OM!》,冰菓則在一幕幕小故事的推理之餘濃縮著說理的色彩:開頭“冰菓”篇鋪開了幾十年前學生運動的真相,千反田在得知大伯“I scream”的內心吶喊後潸然淚下,“愚者的片尾”中“不希望有人犧牲”的渺小個人希望在群體意見博弈的狂瀾中風雨飄搖,“庫特利亞芙卡的排序”中對摯友出眾才能的心有不甘,以及“繞遠的雛鳥”中對2對CP感情上若有若無的刻畫。
  冰菓中在思想流露的同時卻也和奉太郎的“節能主義”一樣,都默默地遵循著點到為止的規則,往往只給人留下飄渺卻真實的印象。比如學生運動的真相被揭開後,被奉為“英雄”的關谷純實際上卻是一個無力地被命運所左右的男子,千反田塵封的思緒也隨之被揭開,“冰菓”與“I scream”的文字遊戲讓伯父不為人知的憂戚化為千反田的兩行清淚,整段故事也就這樣在夕陽的映照下戛然而止,只留下了給人以回味與咀嚼的空間。相比激烈直白地將作者的情感予以爆發,比如讓千反田痛苦哀嘆大伯的不幸,或者叫奉太郎漫不經心的感慨幾句,這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朦朧與剎車反而更能調動觀眾的思緒,這也是我認為冰菓能列為佳作的重要因素之一。
  
   結尾是讓我真正對冰菓服膺的點睛之處,當最後一集進度條到2/3時我本能地想“這就快完了?”,還以為這部劇要爛尾,沒想到短短幾分鐘的結局卻大大地讓我驚喜了一番:
  “請看,折木同學,這裡是我的故鄉,只有水和土地,人們也在漸漸衰老,失去活力,我並不覺得這裡是最美的地方,也不覺得這裡充滿了可能性,但是,我想向折木同學介紹這裡。“
  “……話說回來,關於你所放棄的“戰略性的經營眼光”,我來替你掌握,如何?”
  “啊……話說回來,什麼呢?”
  “啊,不……開始冷起來了呢。”
  “不,已經入春了。”
  依舊和整部動畫的主基調一樣朦朧,兩個人之間委婉而富有深意的幾句對話加上22集裡鳳毛麟角的幾個曖昧眼神,寥寥幾筆勾勒出千反田與奉太郎驀然回首的愛情分界點,配以千反田藏在夕陽西下漫天櫻花後如花的笑靨,精緻唯美的畫風讓人有淡淡的傷感卻也如痴如醉,更讓我深深記住了《冰菓》與它戛然而止又極具意境美的結尾。不得不佩服京阿尼對於環境塑造之細膩,在這樣美不勝收的烘托下,讓人原本對感情戲的關注不自覺地化為了陶醉,兩人的後續此時反而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這樣一個的唯美結局,讓我對《冰菓》的好感度急速升溫,不知道為什麼,這樣朦朧雅緻的結尾反而比《AB》和《未聞花名》這類嚎啕大哭的結局更能觸動我,或許,在只有悲劇才是永恆的命題下,我還是一個更向往美好的人吧。

動畫信息

冰果
中文名:冰果
原 名:氷菓
又 名:Hyouka / 冰菓
首 播:2012-04-22
IMDb:tt234084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