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絲萬縷環環相扣的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9:00:00 作者:榜上有名貓 Language

本文寫於2007年11月首發我的搜狐博客,特此重發豆瓣留下足跡。
 
    《Monster》這部作品是我06年在香港電視臺深夜動畫節目中無意發現的,單看畫面毫無吸引視線的殺傷力,直白一點說:人物樸實,畫面平淡,感覺就是一部動畫版連續劇。出於無聊,我靜下心來看了45分鐘(相當於分集2集),我逐漸覺得這部作品不是泛泛之輩,完全沒有商業動畫“耗時間”“刺激感觀”的味道,人物對白很真實和寓意,作為文學作品可以說刻畫鮮明;當然情節也很迷離吸引,當它結束一集後,就有想追劇集的念頭(很強烈的程度),於是我決定追看這部動畫。看了10集左右,故事進程的魔力,你不會知道下一個故事是什麼,當故事發生的時候,你會覺得出乎意料,然後又會出現下個出乎意料的故事。對於劇情有了一定的瞭解,最後我決定下載全部動畫從頭完整開一遍。

    “Monster ”可以翻譯為“怪物”,這部並非科幻片,也不是恐怖片,更加不存在異世界的生物,它僅僅在真實的東西德合併前後的混亂社會背景下,創造和描述一段很複雜的事件,同時牽涉整個背景社會的生活的人。但故事內每個人物都可以刻畫的十分細緻和真實,披露人性真實一面,也有很多感人情節讓讀者不由自主地感慨甚至落淚(非《海賊王》之類的煽情手段)。例如一個比較感人的情節:主角天馬醫生揹著殺人犯罪名逃亡經過一偏僻小村,同時利用自己精湛醫術給村民診治,偶然地被當地警察發現其通緝犯身份正準備逮捕他,村民讓天馬快逃,但天馬堅持自己的醫道繼續為一名蛛網膜大出血的村民做緊急修復手術,手術成功同時警察也決定放棄逮捕天馬醫生,並邀請他留下安穩地生活,但天馬謝絕後繼續他的旅程。像這樣真實的故事畫面及賦予人生哲理的對白的情節還有很多,對於‘真實’一詞頗有感觸,好久沒有看見這樣的作品了。
        
故事講述:
    日本天才外科醫生天馬賢三離開故鄉來到德國發展,年輕有為的他在德國艾斯勒醫院擔任外科組長。出眾的外科技巧使他深受院長賞識,並把自己女兒愛瑪許給天馬作未婚夫,前途無量。一次普通的手術,天馬成功完成了著名音樂家的腦部手術後,艾斯勒醫院名聲大振,但一位普通土耳其婦女的指責,使得天馬發現音樂家手術成功給醫院帶來的利益是建立在一位普通土耳其市民的犧牲上。天馬的良心受到了嚴厲的苛責,一連幾天都神情恍惚,可是未婚妻的一句話“人的生命本來就不是等值的。”給他帶來不小的衝擊,令他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開始墮落了。雖然他直接找院長指出了生命與利益的問題,但院長毫不理會,總總挫折令天馬感到痛苦不已。這天,醫院裡接到急診,東德的高官李貝特夫婦一家遭到強盜襲擊,夫婦兩中彈身亡,留下了昏迷的女兒安娜和重傷的兒子約翰。約翰頭部中彈傷勢十分嚴重,天馬制定了手術方案並誓要救回少年的生命,同時市長羅帝卡也因為腦血栓被送往醫院急救,院長再次要求天馬放棄那個男孩而優先執行市長的治療手術。在前往手術室的路上,那個土耳其婦女指責言詞反覆出現在天馬的腦海中,在道德的天平上,天馬最終選擇了救助那個重傷的少年。從此他的生活完全發生了變化,但是最沒讓他想到的是,他犧牲了一切拯救了那位男孩,其實是親手復活了一個殺人怪物……
    9年後,故事就圍繞天馬賢三破落和逃亡的生活,以及他要尋找的目標當年被他親手救活的男孩――約翰。‘Monster’也就是那個男孩――約翰。英俊的外表,超強的交際能力等等,別人眼中幾乎是完美或者不可能存在的人,然而因為生活背景的影響,他有著扭曲的心靈和常人無法理解的行為。隨著故事的發展會慢慢揭開包括社會歷史、祕密組織、人文文化等一系列迷題。故事太複雜了,而已太多可圈可點的地方,更重要它是懸念類型的作品,所以劇情不細說了。

    看通全劇情後,我對作品的評價是:十分非常完美的故事結構,伏筆鋪墊到位,細節描述恰當,劇情嚴緊不帶廢章節,進度也很緊湊,不但有主線故事,還有很多為了主線故事而鋪陳的配角故事,並且十分完整。而已表達手法也很奇妙,主角是以配角的身份進入以配角為主角的故事中,雖然大量的配角故事,但主線卻明顯可見,主線隨著配角故事的連接,逐漸明朗起來。

    這部作品太經典了,讓我意猶未盡之時找了作者資料――浦沢直樹(中譯:浦澤直樹)。在這個快餐文化的社會了,主流的《火影忍者》《海賊王》的確吸引絕大部分動漫迷的眼光,所以‘浦沢直樹’這個名字在國內可能陌生。在日本漫畫屆他可是大師級人物,地位也非常非常高,獲日本頂級漫畫大獎無數之餘,也是日本漫畫三社之一《小學館》(青年漫畫雜誌)中流砥柱的作家。畫風並不是他的賣點,因為他是一位很出色的編劇大師,懸念、劇情、細節、進度等掌握得恰到好處。相信不少動漫迷也是看了《Monster》才瞭解到‘浦沢直樹’這位太有才華的漫畫家。

    動畫版運用了不少高級電影拍攝技巧,開場OP好萊塢電影feel味道濃厚。如果只追求華麗火爆的漫畫快餐文化,這部作品不適合你了。劇情涉及一些隱晦的寓意,當然是心智成熟的讀者才能品嚐的精品,應該屬於15禁作品吧。

文:榜上有名貓

原文首發:http://fang0079.blog.sohu.com/69762765.html

動畫信息

怪物
中文名:怪物
原 名:MONSTER
又 名:None
首 播:2004-04-06(日本)
IMDb:tt043470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