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被一種難以割捨的念頭所驅使而從事這份工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26:59 作者:付馨瑩 Language

劇情很簡單,一群人要編纂一部叫《大渡海》的詞典,然後他們現在編了13年了。

這期間有搖盪,有漸進,有幫改情書的友誼,有不願見光的辦公室戀情…新人來,舊人走,13年後,只剩馬締一個正式員工,帥氣小夥西崗變成中年大叔,慈祥的老奶奶也成了照片裡的人,好在五個編詞典的人還常聚在一起。

馬締充分詮釋了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只愛一個人。

平凡而浪漫。

很好奇,為什麼常有日本人『一生懸命』(用一生時間拼命努力,將自己的生命寄託在某件事情上)呢?

老爺爺關於『業』的解釋——生計/工作,又或者是天命;被一種難以割捨的念頭所驅使而從事這份工作。

能找到自己一生所愛的業很幸運。

從社學角度看,細節做到極致大概因為島國缺資源。

而一生只做一件事也許是他們階層已經固化?

敬佩匠人精神,但是想到一生的工作是重複做一件事,我大概率做不到。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