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54:06 作者:floyd999999 Language

十月新番推薦第4彈。《編舟記》,一部文化氣息濃郁的作品,10月動漫中一道靚麗的風景。本作改編自日本小說家三浦紫苑的同名小說,講述的是在玄武書房工作的馬締光也所在的辭書編輯部將編輯新的《大渡海》的故事。
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 第1張

一提到純文學(不含輕小說之類)改編動漫,第一反應就是“吉卜力製作”,宮崎駿的作品基本上都是改編於文學作品,受眾群廣,作品內涵深厚,可謂是真正面向成年人的有深度的動漫電影。不過談及文學改編的TV版動漫,就不得不提《青之文學》,無人能出其右,整個系列包括了眾多著名日本文學名著,如《人間失格》、《心》、《蜘蛛之絲》、《盛開的櫻花林下》...這裡不多展開了。

回到本作,10月新番裡一個另類,文學作品改編的11集《編舟記》以其獨特韻味吸引了不少成年觀眾的青睞。

作品的原作者
三浦紫苑,日本當紅的新生代小說家、隨筆家。有多部作品改編為電影,包括《多田便利屋》、《編舟記》、《哪啊哪啊神去村》。
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 第2張

作品的人物設定
有別於現今多數的動漫,改編於輕小說或是漫畫,人物的樣貌有據可循。本作的內容直接取材於同名小說,而動漫裡的人物設定直接臨摹石井裕也執導的大電影《編舟記》,畢竟沒有原畫可做任何形式的參考。

作品的內容
完成辭典《大渡海》編輯工作中發生的故事。也就是“編輯部的日常”。回顧日本動漫編年史,類似編輯部題材的動漫作品實際不多,個人印象最深,要數《爆漫王》與《白箱》,算是近些年比較熱門的作品了,其他的都乏善可陳,難以令人信服,所以保留不提了。
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 第3張

作品的深度
有不少漫迷習慣了看惡搞的動漫,往往不能接受這些一本正經的故事情節。這也難怪,畢竟搞笑的動漫讓人看得輕鬆爽快,相比之下,正兒八經的漫畫寓意深厚,需要開動腦筋,看得就會稍微累些。
初看此片,我一樣感嘆“動漫太“正”了”,無論是畫風還是對白,過於沉靜、平淡。感覺追此番會比較辛苦,不過事實證明,我錯了,如此“正”的動漫,它的情節卻是如此的輕鬆,沒有呆板的敘事,各色性格的人物將整個故事以最溫馨最放鬆的串聯了起來。原來做文化也可以如此輕鬆浪漫。
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 第4張

作品的宗旨
“做一件事做到極致”,既是作者對於作品內在精神的一種詮釋,更是動漫監督對於廣大觀眾的一個交代。
就作者的考量而言,《編舟記》所闡述的核心精神不在於編制辭典的辛勞,而是凸顯日本職人的“敬業”。比如,對於“右”與“島”這兩字進行解釋時的反覆推敲和琢磨。簡而言之就是“做一件事做到極致”的精神與態度。
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 第5張
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 第6張

就動漫的製作而言,《編舟記》TV動漫化,匯聚了眾人的心血,包括監督對於作品細緻的構思、編劇描繪人物細膩的對白、知名聲優深情的演繹。這一切,從現實層面,說明了日本動漫人的執著與敬業。以最真實的、最直觀的角度再次驗證了《編舟記》的主旨“做一件事做到極致”。
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 第7張

最後用《編舟記》的一段話結束本章。
“正因為有了詞彙,最重要的東西才留在了我們的心裡。”

至此,10月新番第4彈介紹完結,休息,休息一下

推薦人群:有閱歷的人

詳細影評+劇照首發於“floyd與helen的旅途集錦”,謝謝
新番速遞,編舟記,文學化的動漫 - 第8張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