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塵世中的你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13:56 作者:D_宗師 Language

我基本上不怎麼為動畫和影視作品寫影評,原因在於與書籍相比,影視作品在單位時間內的信息密度過高,以至於會減弱受眾思考的時間,雖然它也能給人帶來啟迪和感觸,但總感覺文字帶給人的質感和思考深度,是影視作品尚難企及的。所以在我有限的幾次影評中,只有像《空中殺手》《星空清理者》這樣讓我特別有共鳴的作品,才會去寫幾筆。而這部《編舟記》雖不及以上一些作品深刻,但出於個人經歷的原因,讓我決定為它動筆寫上幾句。

這個原因是非常個人的,我在幾年前,曾經看過《編舟記》,但是看過第一集以後就沒有跟下去。原因在於編纂詞典這種事,無論是事情本身,還是他的成果,都不能使我產生興趣。彷彿我的個性、特質與擅長的東西,都與詞典格格不入。我喜歡事情都在一定規則框架內運轉,但是又非常沒有耐心去建設某種秩序。在做的時候,總是希望手裡有一個仙女棒,輕輕一揮,事情就可以按照某種完美秩序順利運轉,不知道這是不是大家的普遍現象。

而這次再翻出它來看,一方面是因為自己被社會磨礪的十幾年,尤其是近三年,對事物的看法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另一方面也是自己具備了讓事情慢下來的訴求,能夠讓我重新具備深度思考的時間和能力。所以這種具備“職人”和“匠心”特質的作品,就成了必然的選擇。

因為我算是公司裡具備“匠心”感最大的P崗職位,所以我知道在P崗人日常中,需要面對兩個尖刻的問題:第一,這東西有什麼用?第二,這東西能賺多少錢?我想這應該也是所有P崗人才最經常面對的挑戰。通常來說,能完美回答出這兩個問題的人,我們稱其為“大師”。而還有更大一部分,遠超出“大師”數量,回答不出這樣問題的人,我們稱之為——“你我”。所以這就是職人與匠心,在面對現實過程中最大的尷尬。

所以,如果你也需要整合思想,深度思考和重塑。《編舟記》你值得一看。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