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舟從此逝 滄海渡餘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9 13:40:06 作者:阿拉蕾蕾 Language

朋友推薦漫畫新番《編舟記》,說是痴迷文字的人必追,去B站看,沒想到是辭書編纂這種學術冷門題材。求學時做過詞條整理工作,所以劇情剛剛鋪展就攫住人心。主角對詞語微言大義的精準把握和探賾洞微時展現的專業品格,讓每一個對語言敏感的人都能獲得感動與共鳴,就像有雙溫柔細膩的手將你輕撫慢搖,讓心靈都為之輕顫盪漾、熨帖平靜,又能在高潮處適時將你點燃,直到熱血沸騰。

《編舟記》以厚重堅實的骨架撐起了飽滿豐勻的血肉,它不僅僅是關於詞典編纂這種冷冰冰的故事,還是有關情感人性的溫暖敘事。辭書編纂絕對是一項詩意與理性兼具、浪漫與真實交織的偉大事業,通過辭典《大渡海》長達15年的編寫工作串聯起來的各個角色,為共同事業而協力奮進,在不斷的碰撞磨合中理解他人、審視自我,在對語言傳統的賡續、揚棄與創新中追索真相、照見人心,為人做事用情都追隨本心,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詞彙的海洋浩瀚無邊,詞典是言語大海中的一葉扁舟,人類靠詞典這一扁舟渡海,找尋最能表達心意的言語。”辭書編輯將繁如恆河沙數的語詞撿拾提煉,披沙揀金、千淘萬漉以還原語言本真。語言是什麼?這是一個人類問了千百萬次還沒能探究出答案的問題。語言學家上窮碧落下黃泉,將浩如煙海的語料爬梳整理,從千頭萬緒的造詞理據中鉤沉索隱,只為一窺天機。於是才有車洪才、陸谷孫傾盡畢生心力沉潛辭海的堅守,滴水穿石,皓首窮經,以償平生夙願。他們在語言文字和內在生命間創建共同的體驗,他們因為窺見了真實世界的一角,而喜悅、而驚奇、而思慮、而沉迷。

語言不愧是人類最重要的思維工具和交際工具。它使人超越其他動物成為真正的“我”,它維繫群體、溝通你我、組成社會從而使人掙脫自然的擺佈;它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用有限的材料和規則構造出無限的話語;它文約意廣,以抽象的符號形式承載並表達豐富的情感;它貯存了人類一切認識成果,幫助人們傳播知識、思索萬物、叩問宇宙。從魏晉時的言意之辨,到索緒爾關於語言符號的能指與所指,從科幻小說《詩云》中窮盡漢字所有排列組合以描述一切已知事物、預測一切未知事物的大膽構想,到如今已成現實的亞馬遜雲計算系統成功創作生成出莎翁作品的“無限猴子理論”,人類對語言本質的探索追問從未止息。

“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語言學者行舟擺渡於汪洋辭海,這些怒濤洪流裡堅毅篤定的舵手船工駕乘一葉小舟,以有涯隨無涯,為艱難泅渡不辨方向的人指明航程,引領眾人渡滄海,渡真情,渡人生。

動畫信息

編舟記
中文名:編舟記
原 名:舟を編む
又 名:The Great Passage / 編舟記 動畫版
首 播:2016-10-13(日本)
IMDb:tt61426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