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代理人·猙獰的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6:44:11 作者:鸕鶿 Language

動畫之中總是充滿童話和浪漫的氣息,線條勾畫出得人物總是比真人演出多一些夢幻。導演們用動畫訴說,美滿,愛情,正義,溫暖。但是在今敏導演卻用原本浪漫夢幻的線條,刻畫出一道道現實的傷疤。呈現給觀眾一個貪念,慾望,殘酷的現實世界。
很難想象看起來那么平和的今敏導演,卻又有這種打亂事實結構,彷彿在設屏障般,隔開真相,層層引入,勾起觀眾強烈探知真相的渴望。挖掘生活中骯髒,醜陋,噁心的地方,用動畫展現給觀眾。他看起來一點也不瘋狂。
開始的片頭,劇中個人物站在,煙霧瀰漫的廢墟之上,車輛穿梭的馬路中間,垃圾場,倒塌的房屋之間,前面盡是些灰色地帶。而後,高山之上的,草地上,都是美麗的地方,也暗示者此片並不是灰色結局,最後會有建在廢墟上的新生。
片尾則是大家都睡著在陽光下的草地上,原來劇中那么猙獰的人物也可以如此安靜可愛。
事件的發生是:鷺月子負責的新動畫形象的設計遲遲不能完成,同時也因上次的成功設計的寵物狗麻露美而遭到同事的排擠和敵視。一天晚上他在回家路上遭受襲擊,但是並沒有目擊者在場,鷺月子只是模糊的記得,那個男孩大概是小學六年級的樣子,穿著金色的輪滑鞋,用金色的棒球幫將她打暈。接下來在東京接二連三的人們都受到了球棒少年的襲擊。大家恐慌的猜測這個球棒少年究竟是誰?警察們也開始蒐集各種線索試圖抓住真正的凶手。
在生活中都會有懼怕,厭惡,痛苦種種自己不敢直接面對的事情。如果現實逼迫你去做,有人會逃脫,迴避,找個替代品。《妄想代理人》這個名字就是給自己人格中分裂出得另一個人,讓卑微,軟弱,無能,沉悶的自己找一個替身和存在的理由。還是受到壓抑太久,不能公開的表達全部的自己,久而久之越來越極端,越來越憤怒,便變成具有另外一重人格的人,來給壓抑痛苦找一個替代的出口,以此來發洩平常隱藏在外表下的另一種自己或是變為極度自信,變得很放蕩,瘋狂,或變態。
隨著襲擊事件一件一件的發生,金屬球棒少年,這個只有六年級的孩子在東京引起了恐慌。他開始出現在各種逃避現實的人面前。人們都在利用這個人物來完成自己逃脫現實的意願。球棒少年逐漸成為一個標誌性的人物,他的出現就標誌者軟弱,無能,推脫,分裂,噁心,逼迫,騙局的揭發和結束。比起在痛苦中煎熬,人們更希望以受傷來結束。
球棒少年的形象被人一再的喚醒和利用,可以說是人們心中恐懼和惡化的代表,促使人們的宣洩,逃脫,背叛。就是那個心魔的具體形象。人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那個,犯錯,軟弱,縱慾的自己。不敢直面應當負擔的責任,和蒼涼的現實。走投無路,藉著鷺月子的題一個一個發揮自己逃避的本事。逃避責任,逃避,逃避哀怨。逃避現實是虛假的救助。他何時何地都會出現在被逼的走投無路的人的身邊,謠言促使他生長,想象則給予他肥料。
 
心魔也是一直強調的東西,邪惡的慾望。我在想~~~是否文明發展到了今天,集體的生活反而對個人是有害的呢?現在又不像以前群居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其它種族吃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已經惡化變成壓抑逼迫的存在。接下來,在極度壓抑及其痛苦的情況下爆發出來的,困惑,人格分裂,亂倫,冷漠,自私,血腥,就成為壓蓋在正常神經下面的真面目,每個人痛苦到不得已撕裂原來的自己之時就是覆滅的時候。畢竟梭羅也驗證過獨居湖畔,減少欲求一樣可以過的很幸福。多硬,多明顯的傷口。暴力與分裂的結和總能帶來迷亂的感覺,真正分裂的現實與幻覺的交叉,到最後沒所謂真假,留下的就只是困惑暴躁力量的迸發,宣洩的出口迴歸到現實,硬傷口,其實只有觸動血肉之軀的疼痛才是喚醒和救贖之路。
     今敏導演的風格如《妄想代理人》這個代表作一樣。並不用浪漫美好的假象迷惑觀眾。等於是把新鮮傷口接下來給觀眾看,看著他潰爛和膿化。觀眾須接受各種醜陋的真實,才有後面的救贖。這個正是他本人呈現出最多的主題。人們喜歡扮演各種邪惡假象的主角,隨他們去,總有一天玩累的的人總會反思,總之一個人的慾望大不過他的幸福。把現實噁心的樣子,擺在面前,發出警告。
      劇情的發展是,每集劇中都會有一個人受襲擊的故事,他們彼此又有各種關聯。如第九集。3個網友見面,一個老頭,一個青年男,還有小女孩,並約好一起去尋死。這個故事確實整個劇中表達的最輕鬆的一集。音樂也很搗蛋的感覺。用輕鬆的方式來化解對死亡的恐懼。一死生為虛妄的感覺出來了,他們三個其實是鬼魂,以為自己還沒有死掉而已。想想他們把球棒少年嚇跑,在拍照片插進去的時候別人都沒感覺到,而且此集中一直是他們三人之間在交流,跟其他的人根本沒有說過話。
在結局的時候確實帶來了很多意外,其實鷺月子一直是個逃避現實的精神分裂者。她製造出球棒少年的假象,欺騙自己,由於人們心中各種心魔的想象和渲染就把他當場一個恐怖力量的存在者。以至於這種力量最後吞噬了東京。
《妄想代理人》,雖然表現很多人的醜陋,殘酷,猥瑣,噁心。但是救贖才是主題,今敏的每部電影都是如次,儘管現實很殘酷,很多隔閡,存在很多欺騙奸詐。總得看到希望不是?那個小偷的坦然的救贖不就是象徵么,其實麻露美和球棒少年的形象都是由月子完成,前者深受大眾喜愛,後者給大家造成社會恐懼,每個麻露美和球棒少年都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非線性敘事結構,導演的敘事能抓住人的心,以至於我會越寫越多,本來以為已經能夠領略,但今敏導演的作品不看到最後一刻就沒有一個肯定答案,即使看到了最後也要觀眾自己來猜測的結局。也許就如故事中人物一樣,根本沒有正式的結果,相由心生。敢不敢面對自己觸及真相
    最後,每集結束後的夢告的老爺爺,都要念出某種似乎是詩歌或咒語的節奏的預告。換成年輕警察。看似快要結局的故事,多年以後往往循環重複~~~

動畫信息

妄想代理人
中文名:妄想代理人
原 名:None
又 名:Paranoia Agent / Mousou dairinin
首 播:2004-02-02(日本)
IMDb:tt04337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