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喜歡跑步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18:28:22 作者:Jacky Language

本文首登於公眾號:傑克仔話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1張

正月初二,日本新年伊始,在東京讀賣新聞本社門前,一項百年曆史的長跑運動正激烈舉行中,它就是——箱根驛傳

箱根驛傳全稱「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駅伝競走」,僅限關東地區的大學隊伍參加,舉辦日期為每年1月2日到3日,參賽者於首日在東京跑往箱根蘆之湖,次日跑回東京,往路復路全長217.1公里。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2張
箱根路線圖

驛傳共分十個區間,每個區間大約20公里,但各區間都有不同特點。如二區就被稱為“王者之區”,是從鶴見到戶冢,全長23.2公里。一開始多為平路,但從權太阪開始登箱根山,出現爬坡,最後三公里的急陡坡更讓許多選手因配速不佳體力耗盡,功敗垂成,因此各校都把王牌選手放在這個路段。

正因為各種不確定因素引發的反轉,使箱根驛傳充滿了戲劇效果,每年的收視率高達20%。但只要你打開B站看一看全程視頻,你還是會問道:跑步比賽真的有看點嗎?不會真有人喜歡看十個鐘的跑步比賽吧?

如何解釋不喜歡跑步的日本人也喜歡看箱根驛傳,我想,應該先從跑步本身說起。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3張
強風吹拂

跑步,最簡單的運動,理論上是與時間賽跑。箱根驛傳將十個人在十個區的完成時間彙總進行排名,將十人的命運聯繫在一起。但箱根驛傳中影響時間的因素不止有速度。

就如清瀨說:“光跑得快,是沒辦法在長跑中脫穎而出的。天候,場地、比賽的發展、體能,還有自己的精神狀態——長跑選手必須冷靜分析這許多要素,即使面對再大的困難,也要堅忍不拔地突破難關。如果把灰二說的種種因素相加再乘以十,就能得知箱根驛傳的難度之高,考驗之大,以及比賽之精彩。

而且箱根驛傳歷史悠久,又恰逢在新年舉行,期間又沒有其他的大學比賽進行,所以人氣非常高,含金量也非常大。在2020的比賽中,東洋大學四年級生相澤晃在二區打破11年來的記錄,以1:05:57完成23公里的距離,也可見參賽選手實力之高,壓力之大。

認識了箱根驛傳的難度之後,你就能想到寬政大的十位普通人能贏得參賽資格,在往路第五區的神童由於發燒使寬政大跌到二十名(倒數第一),但復路的五人用最大的努力將名次拉回第十名並取得種子權,是多么的努力和幸運。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4張
最後的期待

但實質上,跑步真的是在和時間賽跑嗎?有一個問題,在動漫和原著中時刻在線,“我很想知道,跑步的真諦究竟是什么。”

清瀨說:“長跑選手需要的,是真正的‘強’。所以我們必須把‘強’當作最高的榮譽,每天不斷跑下去。”

六道大的藤岡一真說:“比賽的成績和排名,會讓人眼花繚亂,模糊了焦點。所謂世界第一,應該由誰決定?我們追求的,不是這種東西;心裡那個不變的理想和目標,才是支持我們繼續跑下去的動力,不是嗎?”

“是了,長跑就是這么寂寞,像在沒有星星的夜空下,踏上旅途一般的孤獨與自由,跳動到極限的心臟,涔涔的汗水冷卻後又馬上讓肌膚髮熱,血液流竄奔騰的肌肉這一切除了自己,沒有任何人知道。”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5張
夏天訓練營

我想,跑步作為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在奔跑時的自由和孤獨都是最容易感受到的。當我邁開步伐奔跑,肌肉開始拉伸,心跳隨之加快,疲勞和嘴裡的鐵味越來越重。到達臨界點前,一種“我沒力跑下去了”的心理會充斥在腦中,但此時的我在想“再堅持一下,再邁出幾步”,便會迎來跑步的快感。

之後的感覺,就如作者所說,“不被任何事物牽絆,自由地盡情奔跑。不聽從任何指揮,只聽從身體和靈魂深處發出的吶喊,跑到天涯海角。”我會想些什么嗎?不會,因為跑步是令我感到最自由的事情,如同躲在黑暗裡,空無的一切中。

這就是我喜歡《強風吹拂》的原因。從平常人的視角出發,充滿失敗、放棄、弱小、猜忌、動力、堅持、友情和自信。沒有好高騖遠的目標,也不與別人爭鬥,所有的一切都在與自己賽跑,在孤獨裡享受自由,在現實壓迫中稍作休息,然後再次出發。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6張
快樂的結局

身為女性的三浦紫苑,卻能刻畫出十位稜角分明的男大學生,還能寫出讓人印象深刻的小說,這與她書中大量描寫人物的心理有關。在箱根驛傳中,每個人在跑步時都會想著一切關於自己的事情。如王子想著自己的漫畫和灰二對他的期待,但又顧慮自己的速度會不會太拖累隊友。這種矛盾的心理使每位主角稜角分明,使讀者產生強烈的共鳴,作者想表達的正能量也被無限放大。

動漫版雖然缺少書中的心理描寫,但它在觀感和音樂方面更為出彩,實屬是連對二次元不敏感的我也喜歡上的一部動漫。

其中,林有樹採用未來風格的電音作為本番的原聲,讓人感覺如秋天般清爽,又充滿活力。而向井太一的OP和ED簡直畫龍點睛,在每集中配合東京和箱根山的優美風景,以及他們的青春年華和奮鬥力量,讓人真切的感受到「箱根の山は天下の険」。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7張
8.7
向井太一 / 2019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8張
箱根群山

“好久沒跟別人一起跑步了。然而,到最後還是得自己一個人跑。人畢竟無法與別人共享速度與節奏,這一切只屬於自己。

所以,我要榨出這副軀體的最後一絲潛力,裝上強而有力的彈簧,跑得跟風一樣快速、輕盈。我要跑到天涯海角,跑到別人以為我周遭的氧氣特別充足,以為我永遠不會疲累。”

人為什么要跑步,為了什么而跑步,這一切都由我和我的每一個細胞,每一組肌群,每一步前進來決定。

你也喜歡跑步嗎? - 第9張

動畫信息

強風吹拂
中文名:強風吹拂
原 名: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又 名:Run with the Wind
首 播:2018-10-02(日本)
IMDb:tt94020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