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十週年記(第二話)——這是屬於triangle的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7 21:14:42 作者:綠洲 Language

    縱觀CB26話,其風格之多元,元素之豐富,涉獵之廣泛程度是近10多年來日本TV動畫所罕見的。三足鼎立的資態不僅具有藝術學的美感,其更具有科學上的實際意義,保證每一條邊都發揮最大特色的前提下,保證整個三角形的支撐力發揮至最大。事實證明,CB中三位主要編劇的選擇,確實以其神來之手打磨出了CB這顆鑽石几乎令人心碎的光輝。

    橫手美智子是鐵三角中首當其衝的一極。擅長挖掘生活中感動瞬間的能力,讓她所策劃的每一段溫情時刻,就如從風中忽然飄來的一粒沙,一旦落入眼中,便總讓人眼角一酸。5話墮天使的鎮魂歌(愛情友情),7話Heavy Metal Queen(愛情),8話Waltz for Venus(兄妹之情),16話Black Dog Serenade(過去的友情),24話hard luck Woman(親情)莫不是如此。表現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羈絆之時,她是一個隱忍卻不冷漠,熱烈卻不衝動的大師,在展示生活中最為愉快的小插曲時,她又彷彿成了一位童心未泯的孩子(這一點在她為《熱帶雨林的暴笑生活》編劇時得到了更充分的發揮)比如2話野良犬的Strut,11話黑暗中的重重封鎖,她最令人驚歎的神來之筆17話mushroom hunter更是與導演渡邊攜手編劇,創造了一集從趣味到畫面表現力均屬經典的作品。誰能想到Spike在樓梯上原地踏步走向天國之門的幻覺,竟然成為了這部神作最後絕唱的標題呢。

    如果說,在編劇上橫手是奇兵迭出的大將,那么信本敬子則無疑是一位不動如山的帥才。在整個故事背景的設置中,香港文化成為了及其重要的一環,若以香港最好的編劇來比喻,則橫手的黑色幽默宛如彭浩翔,信本的著眼點則酷似王家衛——執著的致力於闡釋知識分子生存方法,為生存尋找藉口和證明。這種符合時代精神的控制力,使她成為了操辦整部作品起承轉合的靈魂人物,12,13話jupiter Jazz,25,26話Real folk blues ,僅此四集加在一起,幾乎已是一部完美的王氏風格電影。而這四話中為Spike定下的性格基調,幾乎是另一個《墮落天使》中的黎明,或者《東邪西毒》中的張國榮這類形象——對於無力宿命感的偏執,對於不能忘懷的過去的緬懷,對於未來何去何從的迷茫,以及那幾句令無數文藝青年為之瘋狂的經典臺詞。扭曲的天空,蒼涼的荒漠,捨棄了過去的男子,一直活在他心中的女人。而她剩餘的作品如6話悲憫惡魔之歌,15話my funny valentine,幾乎就是閒庭信步的展覽,有時我們把回憶看得太重,有時我們又把生活看得太輕。所以總會不時有那么一兩寫故事的人,先把往日歲月的回憶送上神壇,然後用力砸的粉碎。

    佐藤大,儘管出自他手的作品僅有3話,但毫不誇張的講,他是構成CB完美風格的這一鐵三角的最為重要的一邊。橫手與信本皆是不世出的奇才,但由他們創作所帶來的感動,彷彿放到任何一個時代背景的作品中去都能同樣成立,只有佐藤這天馬行空的三話,與CB的時代氛圍完美融合在了一起,換句話說,佐藤的作品,是完全為了CB而生。你未必聽過他的名字,但是他參與的每部作品,卻都是每個動漫迷不可不知的殿堂級標杆。從當年紅極一時的Macross Plus,引發轟動的攻殼機動隊前後兩部TV版。看得出他一直貫徹的理念,就是要講述人類社會的現代性崩潰之後,我們如何自救的龐大命題。由無數哲學先哲提出的自我意識,道德,理性,主客體關係的種種理論框架,已經在後現代社會被徹底的消解,人類又將何去何從?也許我們可以如HEX般與世隔絕,在悠閒的遊戲中把世界遺忘(15話波希米亞狂想曲);或者捨棄那架生產慾望的機器——肉體,把靈魂儲存在浩瀚的信息網絡海洋(23話Brain Scratch);或者入ED般用很單純的信念和雙手,掌握自己爭取的命運(9話Jumping with ED)。當ED孤單的站在大海邊,苦苦等待CB成員回來遵守諾言,這是整個故事中最為令人感傷的場面——每一個人都放棄了承諾與信仰,我們失去了詩意棲息的精神家園,Bebop號開始起飛,人類在高科技包圍之中的寂寞與期待,彷彿隨著浪花漸行漸遠。當ED拿出遙控器,操縱著Bebop號飛回了自己眼前,存在主義的意義就在於強力的遺志和自由的選擇,沒有誰是你能拯救的,除了你自己。沒有誰是需要你去拯救的,除了你自己。

動畫信息

星際牛仔
中文名:星際牛仔
原 名: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又 名:賞金獵人 / 宇宙牛仔 / Kaubôi bibappu: Cowboy Bebop / Cowboy Bebop
首 播:1998-04-03(日本)
IMDb:tt021333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