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的方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0 01:20:12 作者:鳥木一寸又 Language

以下全是劇透。

革命的方法 - 第1張

前23集完全可以當成背景介紹和鋪墊(前13集和14-23集本質上是對稱的,可以叫做消失的他者&他者的復仇),排列了一堆結構類似的主體-客體關係;25集以後才算是人間的故事,前23中極為靜止的關係迅速運動起來並且糾纏在一起。跑車橋段在我這裡有三層含義:一是象徵它的主人,作為迷人的大人(性、權力,開車是成熟的標誌,說是到一定年齡才能領駕照也沒錯)、絕對的男性(誰都上,因為是所有人的王子,甚至可以“征服”學生會長);二是性成熟的標誌(這個幾乎不用解釋了吧,看過都知道);三是在這個成熟的緊要關頭,劇烈的生活變遷(life transition)急迫地要求它的主人重新確立自我:比如miki的父親再婚、nanami對兄妹關係的迷茫、樹璃感情的轉變…

25集以後的人物在何種程度上是一個隱喻的形象是可以各花入各眼的,比如根據行動的離奇程度,最直接的解釋大概是安希兄妹分別是絕對男性(主體)和絕對女性的象徵(屈從的客體);但反過來說也可以,只有他倆是真實的,其他人就像是安希腦子裡的善惡天使一樣,一會兒是好天使佔上風,一會兒是壞天使佔上風。尤其是如果把所有劇情當成一個連續的寓言故事,那麼“現實”就該是雛鳥(安希的自我意識)如何打破“世界”(未成年學生眼中的鳳學園,即理事長的自我;所以當最後兩集世界革命臨近,“畢業”就成為一個湧現的話題)的殼的過程。那麼就此而言,“少女革命”指的自然只能是安希的成長,在這個意義上沒能看到她拔劍決鬥是很遺憾的(背後偷襲不算…

單拎最後一集出來說的話,開頭樹璃講的故事自然是預言了安希和utena關係的結局——在這一點上可以回到理事長對於決鬥意義的解釋:讓世界革命是需要犧牲的。但和理事長的想法相反的是,他的世界最終沒有發生革命,安希的世界卻革命了。以“犧牲”utena為代價(utena從安希的生活中撤出),觀眾終於在最後的幾個畫面裡看到了安希自己的故事的開場。那麼當然,對於兩位少女(對utena來說,放棄“王子”的童話也可以視為屬於她的世界革命)來說離開鳳學園(理事長的“世界”)一定是結局的一部分。但和樹璃講的故事不一樣的是,安希沒有忘記utena,而是踏上了尋找她的旅程,這無疑是對新時代的期許,或許有一天她會有足夠的力量拔劍面對哥哥,摧毀這個學園。

大概也會有人認為utena和安希是一位真實女性的一體兩面,但我覺得假如說這種解釋在前23集還算站得住腳的話,用這種框架去套後面的故事會丟失很多更豐富的東西。

這個番的配樂都很華麗。另外,不看到最後都會覺得片頭曲的歌詞是亂寫的…

沒查過女主為啥叫utena,在我這就是一個utopia+athena的構詞。也許是我自己的過度附會,但我覺得這個描述無論對於utena自己還是整個動畫來說都是很貼切的。畢竟雅典娜既是處女神,又是披戴甲冑的戰神,在希臘神話中的地位和utena在動畫裡的角色是很像的。

劇評裡有一篇《少女革命和安保鬥爭》是《青春燃燒》的作者寫的,寫得真好,推薦推薦推薦;那本書我也一直想看來著。

動畫信息

少女革命
中文名:少女革命
原 名:少女革命ウテナ
又 名:Shôjo kakumei Utena / Revolutionary Girl Utena
首 播:1997-04-02(日本)
IMDb:tt02054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