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義的童真寓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2 01:47:45 作者:ruunako Language

《海馬》、《惡魔人》、《獸爪》的視聽表現完全為動畫世界獨有,遠遠脫離現實,充滿非現實想象。雖然作品是虛構的想象空間,但是沒有一定的現實思考和人生經驗,難以把握黑色幽默的內核。純實易懂的表現形式下蘊含著成人雙眼才能體察的深刻道理和複雜人性,因此這是成年人的童話。

湯淺的動畫是寓言,將人物和環境符號化,如《小王子》、《愛麗絲漫遊仙境》、《綠野仙蹤》,用童稚的語言敘述普世道理。Warp的世界中,湯淺透析了我們存在的基礎——記憶。記憶即存在本身,一個沒有記憶的人等於不存在,一個沒有歷史的文明等同消失。患上阿茲海默症的人在失去他的過去,被挖掘出的遺址樓蘭是無人解讀的石塊。承載“存在”的是記憶,而這種記憶是理性自知和感性體驗的綜合。

個人意志顯力的那一刻在於我們開始詢問“我是誰”這一根本問題。童稚不會煩惱,而少年大抵始探尋,而後,“我是誰”的這一問題伴隨著“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在人生一併中反覆,構造出不同時段的理解,但無論記憶被更替幾許,它都在積累中進化。隨著閱歷增長,過往的記憶被遺忘,但不意味著那段記憶的永恆缺失,相反,具體被遺忘的事蹟會以行為習慣或潛意識的形式注融在個人的身體裡。而在這樣被記憶刻寫的過程中,每個人形成了獨特的存在,形成了自己。

在記憶刻寫的過程中,溝通外界與我們內心的就是知覺。人通過這幅肉身與外界接觸,與時間空間的每一個細節交談,發自內心地感性記憶這個世界。這種認識方式記憶下來的知識成為我們理性的工具,而我們認識它時激發出來的情感構成內心豐富的情緒。沒有對世界的激情,人類的存在失去其獨特性,大地和宇宙的詩意便永久沉寂。

海馬終究是一種設想,其實當寄居的身體被更換,人的靈魂也會被身體改變。卡夫卡幻想出甲蟲進行了這一試驗,結果是,格里高爾被甲蟲的身體同化,他雖然固執著自我靈魂那個“人”的存在,卻因無法說話、喜吃腐食、鑽在床底等“蟲”的習性,喪失了人類的記憶和自己。同樣,《神奇動物在哪裡》裡中,羅琳為Nagini安排的血咒宿命雖然能讓她在人與蛇之間切換,但Nagini最終會徹底淪為蛇身。隨身體一併改變的是意識,隨身體一同留下的是記憶。

如羅蘭巴特說的那樣,我和你不同在於“我的身體和你的身體不同”。記憶的銘寫,寫入了意識,也落實在身體。從身體出發,海馬會成為另一個童話。

動畫信息

海馬
中文名:海馬
原 名:カイバ
又 名:KAIBA
首 播:2008-04-10(日本)
IMDb:tt12093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