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某人的評論對於鋼煉部分世界觀的闡述與想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34:54 作者:角落裡的舊時光 Language

寫下這篇影評的動機完全是出於對鋼煉無限的喜愛,當看到有人在不願意去多瞭解的情況下隨意評價它的時候,我是真心的難過,原作者的標題名為《鋼煉與“神作”相差多遠?》,作者本人對於鋼煉的設定提出了諸多質疑,尤其是那句原作的哲學基礎基本沒有這句話讓我不禁深深感嘆,人們對於自己不認可的東西真是一點想要了解的想法都沒有,便毫不猶豫的予以否定。

以下論述引自那篇評論

原作漫畫家身為女性,對情感的刻畫入微,對生命的思考引人深思,這些都是鋼煉可圈可點,引以為傲的地方。但鋼煉世界觀的架構十分有問題,其哲學基礎近乎沒有。因為作者無法解釋,所以直接把包袱拋給了觀眾和讀者。隱喻所指為空,這是很要命的。
哲學設定上的無法自圓其說在最後幾話體現的最明顯。人造人憑藉全國民眾的生命力打開了“門”,將神拉入自己體內。有人分析,如果用片中“一為全,全為一”的繞圈子邏輯來看,所謂的神其實存在於每個人當中,人即為神。國民的生命並不是鑰匙,而是神力本身。這種說法其實是很好笑的,完全唯心的解讀。既然神在地面,那宇宙中那扇門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人造人將“宇宙門裡的東西”拉向自己的動作將毫無必要。這種說法無法解釋地球上空打開的門的存在的合理性。那真正的作者想要傳達的是什麼?沒有!沒有答案。片中將真理等同於神,而這個真理到底是什麼?人造人從空中拉下來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沒有答案。將真理虛化,停留在一個抽象的概念上,本來無可厚非,可惜的是作者對真理既無下定義式的解讀,又沒有旁敲側擊的解釋,使這個概念很沒有說服力。真理小人“自稱為世界的存在,或曰宇宙,或曰神,亦是真理,可為全,亦可為一,而我,也是你”,這種玄乎的說法僅騙騙小孩子可以,其實不足一哂。
人造人的誕生設定本身也無法自圓其說。片中的人造人擁有“一切知識”,可說是鍊金術的鼻祖。問題來了,人類如何製造出知識高於自己的人造人?這個硬傷其實還可以挽救,只要說人造人是後天自悟的即可,但沒有,人造人一上來就通曉世故,從幫助奴隸23號的一刻起就打起了自己的算盤。
最令人尷尬的還要數人造人與真理的對峙:真理對失敗的人造人說,他失敗的原因在於不相信自己,企圖靠他人之力成神。什麼?看到最後,終極嘴炮就是這樣淺薄的道理?教育孩子們要提升自己而不是藉助他人的力量?人造人的反駁也莫名其妙,面對真理拋出的大道理,人造人反駁道:追求有什麼不對?想要有什麼不對?真理面對這個問題的反應卻是——完全沉默了……到底有什麼不對?真理也說不上來吧。
最終一戰,愛德華揮起雙拳痛揍人造人,旁邊圍了一群士兵在叫好。好不容易把無敵的人造人打到這個地步,不趕緊用槍射擊,僅僅是圍觀一個小孩子用拳頭教訓他?好吧,熱血漫就是熱血漫,太無腦的情節恕我接受不了。

可以說作者將鋼煉最引以為傲的世界觀設定批評的體無完膚,認為其設定無法自圓其說,把所有問題全部拋給觀眾和讀者,是一種極其不負責的做法,作者很可能認為牛姨的設定是自己憑空想象出來的吧,這對於牛姨是極其不公的,可以說牛姨為了營造出一個邏輯自洽的架空幻想的鋼煉世界觀花了很多心血,參考了諸多現實中的歷史中的文學中的鍊金術文獻,連我曾經認為只是為了藝術美觀實際隨意設定的煉成陣,原來都是有現實中的鍊金符號和意義的,可作者僅憑隻言片語便統統予以否定,因此我想對作者提出的質疑予以回覆

鋼煉世界觀中最重要的核心設定便是真理(神)是什麼?

要想了解鋼煉的世界觀就必須知道鍊金術的鼻祖赫爾墨斯,沒錯,愛德身上帶著小翅膀的蛇杖便是他的法杖(同時也是藥學的象徵,國際紅十字會的標誌),傳說他來自古代埃及,是與摩西同時代的人,埃及人認為他是智慧與知識之神透特在人間的轉世,他是埃及人尊稱他為“三重偉大之神”,被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最偉大的祭司和最偉大的國王,代表著最古老的智慧傳統,鋼煉的中心思想“全為一,一為全”便是出於赫爾墨斯的翠玉錄,同時它也是鍊金術的至高法則,而古希臘數學家畢達哥拉斯和哲學家柏拉圖也是赫爾墨斯祕傳傳統的後輩。

古臘哲學家數學家畢達哥拉斯曾經花費十年到埃及遊學,深受埃及文化和赫爾墨斯的影響,他自稱是赫爾墨斯之子,畢達哥拉斯對數學的研究還產生了後來的理念論,即有了可理喻的東西與可感知的東西的區別,可理喻的東西是完美的、永恆的,而可感知的東西則是有缺陷的。這個思想被柏拉圖發揚光大,創造了理式的概念。柏拉圖在其著作《理想國》指出:世界由"理念世界"和"現象世界"所組成。理念的世界是真實的存在,永恆不變,而人類感官所接觸到的這個現實的世界,只不過是理念世界的微弱的影子,鋼煉的真理便是柏拉圖所說的理式世界的具現化。

把真理之門前的白色小人當作是理式本身,現實中的人們只是他的影子而已。永恆不變的真理、等價交換的規則是第一性的,現實的世界只是他們的臨摹,而鍊金術則是試圖再現理式本身的一種藝術。違背了規則,進行了人體煉成的鍊金術師被捲入真理面前,自己與真理之門前的小人對峙,也就是理式的影子面對了理式本身,而理式不允許被臨摹,被僭越。真理說:“有人問我我是什麼,有人叫我世界,有人叫我真理,有人叫我全,有人叫我一,而我,就是你自己。”我們總把小人當自己的影子,但說不定我們才是小人的影子。(以上引用其他豆瓣作者)

埃及人一直信仰萬物有靈的思想,靈,可以理解為“宇宙本源”。萬物有靈,萬物有源,都是從本源幻化而成。所以作者說的有人分析神存在於我們每個人身上,從這個角度來說是對的,作者同時指出鋼煉是唯心主義,雖然唯心主義在他看來是很可笑的,但這一句也是對的,赫爾墨斯主義認為世界的本源是精神性,就是一種客觀唯心主義。赫爾墨斯主義也表現出萬物有靈思想和靈知主義傾向,強調通過某種不可言說的精神直觀把握自然事物的隱祕知識。相傳卡巴拉體系是由赫爾墨斯建立的,與鍊金術傳統糅合到一起,鍊金術昇華為靈性的活動,不是為了金錢,而是為了靈魂。愛德的真理之門上所繪的便是卡巴拉生命樹。

靈魂,鍊金術與宗教以及哲學中又一個很重要的詞彙,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以及中世紀的經院哲學等都以萬物有靈思想解決靈魂和肉體的關係。柏拉圖的理式世界便是卡巴拉生命樹所在的形成界,新柏拉圖主義認為太一、理智和靈魂為“三個首要本體”。“本體”,指最高的、能動的原因,現代人也把它譯為“原則“。嚴格地說,本體並不是抽象的原則,而是具體的神。它超越存在和本質,因而可以決定存在和本質。靈魂從理智中流溢出來;理智的流溢是對太一的流溢的模仿,作為第三本體的靈魂即柏拉圖所說的世界靈魂。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茲的單子論中闡述單子是能動的、不能分割的精神實體,是構成事物的基礎和最後單位。單子是獨立的、封閉的(沒有可供出入的“窗戶”),然而,它們通過神彼此互相發生作用,並且其中每個單子都反映著、代表著整個的世界。世界靈魂(神)是最高的單子,世界一切單純的實體和被創造出來的單子就都可以稱為靈魂,把那些具有比較清晰的知覺隨著的單純實體稱為靈魂。一切的單子共同起源於最高的單子——神(單子論同時也解釋了“全為一,一為全”PS:單子論受到了馬克思的認可)。鋼煉中曾解釋過人是肉體,精神和靈魂三部分的統一存在,精神維繫著肉體與靈魂,曾看過一篇關於真理之門與卡巴拉教的詳解,艾德的真理小人其實佔據的是他的靈魂的位置,而艾爾其實是他的肉體與靈魂的位置發生互換,原本靈魂的位置被他的肉體所佔領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真理最後說我就是你,我們每個人都是神的一部分。

. 鋼煉裡的神不具有獎善罰惡的功能,類似與道家中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也就是說在神的眼中世界萬物都是一樣的,人是感知不到神的存在,這點可以從鋼煉裡神之不在那話中看出,但神不允許任何人去侵入它的領域,一旦有人想要進入神的領域,神都會出現,並予以懲罰。無論是愛德華兄弟追求母愛的人體煉成,還是燒瓶小人為了獲得永生神力的噬神計劃,無論他們追求的是善還是惡,都因為涉足了神的領域,而遭到了神的懲罰。設定中所有人都擁有真理之門,但只有那些進行禁忌的煉成遭到神罰的鍊金術師才可以看到真理之門,每個人的真理之門是不一樣,而正因為每個人的真理之門對應的是他們自己的靈魂,所以每個人真理之門都是不一樣的。

最後說說作者認為的熱血漫就是熱血漫的無腦情節,從作者的想法我覺得他也適合看看那些龍傲天式的爽文熱血漫,我認為作者想表達的是世界如此之大,我們如此渺小,那作為一的我們還有存在的必要嗎?最後作者做出了回答,愛德所代表的渺小的人類,即使是再渺小的存在,匯聚了許許多多的一的力量,微弱的一對強大的全依然會產生影響。鍊金術本身是一種追求完美的藝術,認為世界萬物包含提升的潛力,鍊金術的標誌蛇盤十字架代表著磨難與轉化的過程,同時也代表著完美,缺陷的賤金屬可以通過轉化成為完美的貴金屬,同樣人也可以提升成為完人(我們這些普通人被認為是缺陷的存在,完人可以長生不老,完人在卡巴拉思想中被認為是原人亞當的境界),不完美的現實世界渴望著完美的理式世界,瓶中小人代表的是人類那無窮無盡的慾望,瓶中小人雖然是用霍因海姆的血被人為造出來的,同樣是真理的一部分,所以擁有一切知識,是人類的慾望與真理的結合體,鋼煉的開頭愛德華兄弟因對母親愛的慾望驅使下追求真理進行人體煉成遭到神罰,結尾瓶中小人因想要世界的一切知識的慾望驅使下追求真理吞噬真理同樣遭到神罰,不同的是瓶中小人到最後都不明白它追求真理錯在哪裡,因為真理就是它本身,它到死都不願承認自身的存在,認為割裂了原罪(七宗罪被認為是一種缺陷)便可以成為完美的存在,殊不知七宗罪亦是它本身的一部分,也是是真理的一部分,它否定了自身就是否定了真理,而愛德最後明白了,其實就是放棄了對於過度追求真理的執念(即放棄對於掌控世界的慾望),同時放棄了對於完美的過度追求,承認自身作為渺小人類本身的存在價值。

由於某人的評論對於鋼煉部分世界觀的闡述與想法 - 第1張
鋼煉公式書對與真理和瓶中小人的部分設定

動畫信息

鋼之鍊金術師FA
中文名:鋼之鍊金術師FA
原 名: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又 名:鋼之鍊金術師 BROTHERHOOD / 鋼之鍊金術師2009
首 播:2009-04-05(日本)
IMDb:tt13556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