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之外,在這藝術和哲學的法外之地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3:00:37 作者:小黃豆 Language

從今往後,會出現一大票宮學家和為宮學家提供話題的視頻up主、微信公眾平臺。宮崎駿在中國終究會變成他最不想變成的那種人:茶餘飯後的談資、流量的推動者……誰都可以靠他插一嘴,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見解,並且攪動一潭死水掀起言論的風浪。

我很榮幸我生的早,十餘年前就看完了宮崎駿所有的電影以及自傳書籍,在自己靈性尚足的時候已經和宮崎駿的思想高度契合。不用被現在言論的大浪推著、裹挾著言論的泥沙來了解一個偉大的人、欣賞他偉大的作品。一個人無需博覽,就能在一生中、在對的時間、認識對的作品,是巨大的幸福。作為我個人來說,要感謝那些曾經發布盜版資源、兢兢業業做好字幕翻譯的人們。

中國是藝術和哲學的法外之地,是非、美醜、道德都是混沌的,價值觀依然無法可依,就不要談什麼審美了。更何況因為經濟的繁榮,國人空前的自負,風氣是浮躁的。在這些的基礎之上,寫文章、分析電影的只有粉絲,或者要吃飯的宣傳家,擲地有聲、德藝雙馨學者的聲音是被淹沒的。我們的繁榮美好只是數量上的人多勢眾,喧譁嘈雜的虛張聲勢。宮崎駿的真正進入中國,是何等的沒有天時地利人和,一個曾經催化日本社會反省的人,在中國只能引起一陣言論的熱鬧和盛夏消費的滿足。有人會反駁我:如果都是讚頌難道不好嗎?不好。請問有幾多讚頌來自於發自肺腑的通透理解,而不是隨波逐流?有幾多是來自一種責任,而不是藉此出自己的風頭?在眼下這個時節,讚頌、批駁其實都不好,因為這原本就根本不是選邊站的問題對嗎?總之,最好的是閉嘴。

看電影只能看到白龍好帥,哈爾好帥這樣層次的人,在我小時候就不少;感動只在畫面、情節動人層面的人,在我小時候也不少,但以後只會更多。

敬畏沒了,他像普通的偶像和凡夫俗子一樣可以拿到檯面上來消費了。所謂藝術與哲學的養育,是浸潤到靈魂裡的滋養,並不是來了,見了,自己就高大上了。陳丹青提建立木心博物館,評價是“我們把木心扔到大街上去了”。這也是我現在的感受。我對曾經的老師說的:“小眾的才是經典的。”有了又一層理解。請原諒我對宮崎駿的愛護是充滿吝嗇和狹隘的,但這就是我對於眼下世人的態度。但是說一千道一萬,既然已經是這樣的趨勢,只好說一句殘酷的話:宮崎駿之於21世紀的人,就如堂吉訶德的騎士道之於腐敗的群眾,是過時的。宮崎駿應該被人遺忘,否則是對他最大的侮辱。

最後,本部電影的中國版海報,無論是那誰設計的還是那誰設計的,只有一種空曠的好看,甚至像命題作文,無趣。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