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 與 千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04:27:10 作者:沙丁魚蘸蜂蜜 Language

“忘記自己原來的名字,就會找不到回家的路。”千與千尋大概也是從被剝奪自由到找回本我的過程,從怯懦依賴到堅強獨立的成長。印象中(如果沒記錯)宮崎駿的動畫裡一直暗含著對人類汙染環境的譴責,無論是被垃圾染成腐爛神的河神還是已經被填平建上高樓的琥珀川,都是人類拼命追求發展而忘卻了生命之本源的結果。

“是這裡讓他變成了這樣,離開這裡,他就會變好的。”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發現:“對於一切沉溺於口腹之樂,並在吃、喝、情愛方面過度的人,快樂的時間是很短的,就只是當他們在吃著、喝著的時候是快樂的,而隨之而來的壞處卻很大。對同一些東西的慾望繼續不斷地向他們襲來⋯⋯除了瞬息即逝的快樂之外,這一切之中絲毫沒有什麼好東西”,“如果對財富的慾望沒有厭足的限度,這就變得比極端的貧窮還更難堪”。青蛙、藝伎和小丑(?)代表的一群人在金錢和權利面前喪失了自我與尊嚴。對於沒有家的無臉男來說,隨波逐流的孤獨讓他產生慾望,而吃、喝、金錢帶給他的只是短暫的滿足,當他拋卻這些慾望,登上電車開始自己的旅程的時候,愛和陪伴讓他擁有了溫暖的歸宿。

“這趟電車可能已經沒有返程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啦,去吧,千萬別回頭。”人生就像一生一趟沒有回程的列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屬於自己的終點站,在某一站相遇的人們或許就會在下一站告別,在認真說完再見之後,也要繼續好好走完剩下的路啊。

“我們還會再見嗎?”

“一定會的。”

動畫信息

神隱少女
中文名:神隱少女
原 名: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又 名:神隱少女(臺) / 千與千尋的神隱 / Spirited Away / A Voyage of Chihiro / Sen to Chihiro no kamikakushi
首 播:2019-06-21(中國大陸) / 2001-07-20(日本)
IMDb:tt024542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