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我忘了你,但我依舊記得我愛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3 21:53:57 作者:九月 Language

2019.01.27

《你的名字》講述的是受彗星的神祕影響,生活在東京的高中生瀧和生活在糸守鎮的高中生三葉,在夢中互換了身體,然後再當身體換回的時候,就不記得交換身體而發生的事情。身體互換是不定期的,大概一週兩三次左右。由最開始的互換身體鬧出不少笑話到後來互換身體開始為對方考慮,再到後來兩者間的情感聯繫,雙方都決定去尋找對方,卻發現一個更為重要的祕密。雙方的身體互換中間隔著三年錯位的時空,以及再三年前因隕石隕落而消失的糸守鎮及遇難的五百村民。瀧發誓要讓時空再次輪迴,他要去改變糸守鎮村民的命運,讓三葉活下來。

首先,不得不說日本的動漫做的真心很棒,動漫每一楨都可以單獨截下來作壁紙,不僅畫面非常美,而且作者也在非常用心的講故事。世間所有的相見,都是闊別重逢。電影最後一幕,瀧終於在人群中尋覓到了三葉,兩個人相見無言,卻一直在落淚,最後瀧說我好像以前認識你,三葉回答,我也是,那一幕真是有感動到我。當雙方都已經換上西裝,步入社會,雙方也都已經忘了對方的名字及發生的事情,然而雙方卻都在尋覓對方,身為當代的我們似乎也要好好思考一下,忙忙碌碌,卻不知道自己在尋覓什麼。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瀧千辛萬苦,去到糸守鎮,時光倒流再次回到三年前(彗星還沒降落前),雙方隔著三年時空,見不到對方卻能感受到對方的存在,當日落星辰消失後,時光差異停止,見到了對方,雙方打算在對方手上自己的名字,這樣就能記住對方,瀧寫的喜歡你。即使不記得你又如此,我照樣要跟你說我愛你。

《你的名字》中有一段令人費解的核心臺詞。三葉的奶奶對穿越到三葉身體裡的瀧說:“聚結成狀,交錯糾纏,時而回轉,中斷,卻又再次續接。這就是組紐。這就是時間。”這一段玄妙的話中,“組紐”指的正是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紐帶。那麼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和紐帶為什麼會被等同於“時間”?有兩種解讀方式:在第一個層面上,這段話揭示了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不是靜止的存在,而是不斷處於變化中的,並且在時間的維度中向永恆無限地延伸。因此,在《你的名字》中,即使三葉和瀧看似已經徹底失去聯繫,仍能重新尋回彼此;或者即使兩人面對面站著,仍會在下一秒就面臨分離。因為他們之間忽遠忽近的紐帶,正如時間一樣永遠流逝向未知的前方。在另一個層面上,奶奶的這段話也重新定義了“時間”。“時間”不再是機械客觀的,跟隨著鐘錶標準的刻度一板一眼的流逝,而是由人的主觀體驗來度量的。這正如達利的超現實主義畫作中融化的時鐘所暗示的,正是在人的主觀感知中,當人與人之間築建對彼此的愛意時,時間的線性才被瓦解,變得可以“迴轉,中斷,又再次續接”。

最後,借用網上一個影迷的話:新海誠用這樣的故事去溫暖城市中每一個仍然願意相信愛的人。在這麼大的世界裡,能夠遇見你,竟然需要如此用力。穿越錯位的時空,仰望隕落的星辰,你沒留下你的名字,我卻無法忘記那句“我愛你”。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