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缺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05:18:24 作者:千尋玉 Language

為了場景班預習進行二刷,新海誠作品沒看全不好對比,就不打分了。以下全是個人偏好私貨。

敘事手法穿插暗示還是很巧妙的,但個人偏心天氣之子(。)

首先,改變歷史這個事情對於本審神者來講自帶微妙debuff,人魔法少女小圓想逆轉因果避免悲劇必須要付出成為圓環之理、在人間徹底消失的代價,相比之下你的名字雖然用神社、繩結、壁畫等元素暗示了奇蹟降臨,但總體來說確實代價很小。當然這不意味著“主角就應該偉光正犧牲自己和愛情拯救世界”,而像天氣之子“沒有那麼多事情可以兩全,你選哪個都可以,但只能選一個”這樣的主題,明顯更具現實悲劇感。

其次,可能是跟《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對比之後才出現的感覺:男女主對彼此的影響和改變,也許是由於節奏篇幅限制,說得比較浮淺,不禁讓人想著現實中死氣沉沉的小鎮和那裡難熬的人們,沒有奇蹟要怎麼生活下去呢。如果沒有這場天災,三葉被家族使命終生捆在神社,敢不敢像她父親那樣掙脫出來還真不好說,畢竟她連許願也只敢許來世。《你的名字》裡的少年少女,身上叛逆到底的勇氣孤絕感還是弱了許多。而《天氣之子》所表現的,從離開原生家庭的出逃、到為生計掙扎、與暴力對峙,男女主即使團圓也仍要面對災難的世界、自我的追問,從身到心都不存在圓滿的到此為止的童話終局……是我所理想的人的生存狀態——戰鬥,受傷,站起來繼續奔跑,用冷酷與熾熱錘鍊出來的,才叫人生啊。從這個角度上講,《天氣之子》像是揭開了《你的名字》模糊掩蓋過去的傷疤,因而有種淋漓的痛快。

……不知道多年以後,我是否還會這樣想。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