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轟烈,越不似真正愛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4 19:49:34 作者:柳青衣 Language

我不喜歡《你的名字》

在初中的時候就遇到了《秒數五釐米》,後來也成為一位言葉迷。非常喜歡新海城鏡頭語言。但這一次看完,只有大大的失望。

秒五的故事簡單的不像話,但大段的流白,卻能轟擊我的內心。我最複雜的情感,無法說出的期待,與那懼怕疼痛的麻木,從來只有一個人,未曾與人相連。而新海誠鏡頭下,那細緻又綿長的糾結,對應著初次喜歡一個人的心情。

而言葉只描寫了一個生活剎那。那就是疲憊受傷後,停滯不前,躲在一處封閉又舒適的角落。但整頓過後,勇敢的走出那塊舒適的角落。重新出發前行。

隱約雷鳴,陰霾天空。但盼風雨來,能留你在此。隱約雷鳴,陰霾天空,即使天無雨,我亦留此地。 ——《萬葉集》

而在《君名》中,都變成了快節奏的劇情。多線的故事,宏大的救世。這一切很美,但這些未曾發生在我的日常,也未曾在生活中找到映射。看完電影后,更像看了一場爆米花電影,產生的感動走出電影廳就忘記了。

其實《你的名字》,有幾個鏡頭真的打動我。

女主討厭落後的鄉下,連個咖啡廳都沒有。害怕說三道四的同學。而男主替換後,勇敢的對說三道四的同學表示出自己的憤怒,在鄉下自己做了長椅享受咖啡。就像在一個令人窒息的小空間裡面,因為某個人的到來,而變得無限寬廣,明亮。

而男主一直對前輩有好感,而女主替換後,細心的發現前輩需要縫補衣服,用一根針打動了前輩。在愛情裡面真正打動人心的,不是那些很宏大的誓言與表現,但令人動容的是細緻的溫柔。

而這幾幕卻只是出現一下,後面劇情緊湊的馬上接上。男女主突然就陷入深深的愛河。彗星擊潰了小鎮。在拯救生命面前,一切誇張都有了合理理由。

這些都很好。但我原先的期待,是能再看一場很安靜的電影。我期待有看到,當愛情來臨時,那份瓏的勇敢與三葉的細緻能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正是瓏的勇敢,想做就會去做,所以才會有長椅與大傘,令同學不敢言語欺負。但同樣,這份勇敢也充滿著笨拙與遲鈍。所以他無法像三葉一樣,在需要時解決前輩的煩惱。

正是這份互補,將本來釘死的玻璃天花板鬆動,讓新鮮的空氣進入不曾改變的生活。

所以我不喜歡《君名》。電影中的感動,來自於生死的張力,來自於彗星來撞來的緊迫感,來自於能不能跨域時間記憶彼此。

卻唯獨不來自,那日常中悄然改變的細節。

這次的孤獨,不再是《秒五》中山海不可平的物哀。不再是《言葉》中雨中小亭想遮蔽的往事。

而來自於主角愛上彼此時,沒有那真實可信的細節。來自於我知道,比起躲開一顆彗星,愛情裡真正殺傷力的是那些極小的事。

我更是看看他們相遇後,那些平凡的故事。我相信那不轟烈的,才是愛情的開端。

畢竟愛情中真正的敵人。不是有顆隕石要砸死我的戀人。而是相愛中,彼此從看到優點光環,變到只看到彼此缺點。是磨合過程中,那一次次爭吵,兩人拒絕積極面對。

所以我不喜歡《君名》,雖然星海誠講了一個很棒的故事,給予了兩個小時極棒的畫面。但故事這個故事,不夠勇敢,也不夠溫柔。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