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新海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06:40:46 作者:貓咪不入海 Language

夢裡相逢人不見,若知是夢何須醒 。-----題記



     你是誰?為什麼你叫這個名字?你為什麼會是我呢?生命中有過這樣的時刻,對自己的存在產生懷疑,問自己是誰,但是,無一例外的沒有回答。長時間盯一個字,也會產生這樣的錯覺,這個字是什麼呢?它為什麼這麼寫?
      時間是四維空間裡的一條線,我們是時間裡的短線,與我們產生交集的,都是結,也是緣,所謂結緣便是如此吧。即便只是擦肩而過,你當時看不懂她眼裡的淚光。

      新海誠的動畫世界裡有著延續的人物,相互關聯,於是《言葉之庭》的女主也在三葉的課堂上給她講課,所講內容是瀧和三葉在黃昏時分相見的伏筆,“黃昏時分,非日非夜之時,也是天地輪迴的時分”。

     交錯的時空互換也是兩條完整的線,瀧在手腕上綁了三年的髮帶,是三葉在三年前交給他的,三年後,黃昏時分時間的概念消失,他們處於同一時空,瀧把它交還給三葉,交換結束的瀧會習慣性地綁上髮帶,在二十七分鐘的右手,三十八分鐘時候的約會也是,但是互換了的三葉不會綁上髮帶,細節處理很棒。本來新海誠的時間線總是很玄妙,腳本向來精細,秒五里的十三年乘以櫻花下落的速度每秒五釐米,就是地球南極和北極的距離。但是在《你的名字》中,瀧與三葉相見的時候相當於把髮帶還給了三年前的三葉,這樣的話,髮帶應該一直都在三葉身邊的,中間的那三年怎麼算?

       每一種流淌的生命都是結,存在過的事物也是,他們的存在串聯起來的一切就是一條又一條的時間軸。

      生命是一種很完整的歷程,世界上任何一種表現形式都不會完整過它。

     生命中的結和緣便是像里程碑一樣的存在。



      
      三葉的外婆說,口嚼酒,等於是把你自己的半個靈魂奉獻著神明,讓神明在另一個世界給予保佑,是時空相連的一條線,也是拯救的劇情需要。

      祭祀看起來既神聖又莊嚴還奇怪,明知道這些都只是形式而已,但是文字消失,傳統不能消失,即使只是形式,流傳下來的總是要繼承的。

     瀧跌倒在山洞的那一刻,浮光掠影,絲絲纏繞,處理的真炫,那口酒就是流淌著的靈魂。口嚼酒連通了三葉的靈魂,瀧看到了她的一生,回到了災難降臨的時刻。

     喝了口嚼酒的瀧在見到三葉以後,讓三葉去拯救大家,在奔波的路上,漸漸忘記了他的名字,在跌倒之後,看到了掌心的“我喜歡你”,溫暖和愛總是能給人力量,原本的絕望,轉變為了一種堅定的力量。瀧忘記了她的名字,忘記了為什麼出現在山頂,是因為過去的一切發生改變,相關記憶不存在,我能聯想到的還有喝酒會斷片。

     曾經以為不會忘記的一切就在我們念念不忘的過程裡忘記了,至於酒,是個好東西。

 

     
     如果改變過去,未來也會被改寫。

     在平行時空裡做著同樣的事情,另一個我始終與你同在,不同時空。

     時空交錯的黃昏,我見過你,在過去,也在未來。

     彗星下落的那一天,與其說是兩個人的相會,不如說在黃昏之前,是瀧與自己的相會,過去的,和未來的自己,昏黃降臨那一刻,才是瀧和三葉的相會。成長的路上,總有一刻看到別人就像是看到當年幼稚的自己,會忘了十八歲以前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期盼著十八歲的降臨,這就是時間的魔力,一邊忘記一邊生活,能記住的就是回憶。

     絢麗的彗星很容易聯想到《哈爾的移動城堡》,那部實現了我小時候發明夢想的溫暖動畫,蘇菲穿越時空回到了哈爾和卡爾西法訂下契約的夜晚,火花四射,兩人的緣分如此迴環,《你的名字》也是。

    學到的東西當時未必有用,可能彗星來臨的那一天真用得著,比如:學習用炸藥,克彥炸掉變電站的時刻,就是個好例子。

    星火四濺呀~


  他
 
      “是誰?是誰?我是來見誰的?”即使為了不確定的相見,瀧所付出的努力顯示著少年們的愛情,最是美好。

      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三部曲,談論的都是距離,時間、空間、現實以及心靈的距離,對戀人們來說,到底哪個更遙遠?《你的名字》男女主角對換了靈魂,錯亂時空的延伸了生命的維度,多維的生活,相互影響的成長,息息相關,從尷尬到相熟,讓人相信有些距離不是問題,而一些細緻的東西是為有緣人準備的。

       黃昏時分在時空交界,終於見到了彼此的兩個人,像老朋友一樣對話,少了秒五橫亙在心靈之間的距離,為了不忘記對方,照例將名字寫在對方的手掌心,三葉寫了一橫之後,馬克筆突然落地,音樂戛然而止,我心裡也跟著慌張和失落,最終忘記了彼此名字的兩個人,在開篇每天醒來都習慣性的看手掌,潛意識裡,那裡曾有什麼我不能忘記的存在,我記得我忘了。

      兩個人都篤定,如果有一天,在洶湧的人群裡遇見對方,一定會認出來。與秒五不同的是,這部劇是大團圓,或許是人上了年紀,對當下多了一份珍惜,對另一半多了一份篤定,所以,我不要錯過你,在現實世界中。

     兩個人五年後的相遇,之前都是各自生活,更像是現實世界裡會發生的,各自成長,等待與你相遇,更像前世今生。

     其實,在這個世界 ,所有的一見鍾情,都是久別重逢,與他的相遇,都是前世的未完待續。

另外,雌雄同體真真是生物進化的最高境界~


你的名字,我念念不忘的心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