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然夢裡常幽會,怎比真如見一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1:19:59 作者:一棵花白 Language

截至10月3日,新海誠帶著《你的名字》已經狂攬了130億日元的票房,這是日本第一部破百億的動漫電影。豆瓣上評分高達9.1。口碑與票房齊飛,帶著新海誠走上了人生巔峰。

因為這部電影,吃瓜群眾才發現新海誠是一個隱藏富二代,日本百年建築公司新津組社長的親兒子。新海誠可以說是現實版的關穀神奇,明明可以輕輕鬆鬆享福,卻選擇了HARD模式,另闢蹊徑追求他的動漫世界。

新津組在官網宣傳《你的名字》,如此簡單的一個舉動,已經讓無數觀眾腦部了一個傲嬌兒子追求自己夢想,被家族反對,卻一咬牙堅持到最後做出成績被家族認可的奮鬥史。

大家熟知新海誠是因為《秒速五釐米》,淡淡哀愁的小清新風格。或者是《言葉之庭》精緻到每一幀都可以當壁紙的畫面。


新海誠一直被詬病的,從來不是畫面和風格,而是故事情節比較薄弱。但《你的名字》很強勢的證明,新海誠可以的。

《你的名字》用了一個我們見過挺多次的男女互換身體的設置,同樣的套路,要講出新意,這就考驗新海誠的功力了。

在人物性格上,三葉和之前新海誠的那些清純不作做的女主角都不一樣。不像柔柔弱弱默默無聞的明裡,更不像孤獨壓抑揹負許多的雪野。三葉她活潑可愛有靈氣,撩妹技能滿點,甚至還成功撩到男主角暗戀的女孩子。


瀧也不像貴樹那麼隱忍孤僻安靜,不像秋月那麼溫柔細緻倔強。他是一個暴脾氣的小男孩,會打架,莽莽撞撞。會在每次交換到三葉的身體裡時,情不自禁的先去揉胸。儼然一個小色狼。

與之前《秒5》《言葉之庭》最大的不同是,故事裡的男女主角,都不再有一絲懦弱的影子,相反,他們都勇敢而篤定。

交換身體的套路要想新穎,除了人物之外,還要加入其他元素。比如神明,比如時間空間,比如千年一遇的彗星。

電影講了2013年的三葉和2016年的瀧,互換了身體。三葉是神社傳人,沒事幹就編繩子玩。這個繩子是有用的,在故事裡是連接時空的紐帶。


2013年的彗星內核分裂,一部分殘骸墜落下來,毀掉了整個小鎮,造成五百人死亡,裡面就有三葉。

三葉死後,2016年的瀧,關於她的一切都想不起來了,連手機裡三葉的撩妹日記,都瞬間變成亂碼消失了。

但是瀧總覺得哪裡不對,就回到“夢裡”三葉的小鎮,通過前面說好的繩子,喝了三葉的口嚼酒,強行互換身體。

然後在三葉身體裡和三葉的兩個朋友商量了拯救小鎮的計劃。商量完就跑回他身體應該在的地方,果不其然發現他肉體裡面是三葉。


黃昏之時,是一個很厲害的時刻,不要問為什麼,反正時空會連接就對了。他們在黃昏之時又換回了身體。換回自己身體的三葉完成了拯救小鎮計劃,本該死掉的五百人都沒死。但是,與此同時,他們互相忘記了彼此的存在。

故事大概就是這麼一個故事,讓很多觀眾說邊看邊哭的,其實是它的內核。

這是一個為了相信愛情的人而創造出來的故事,所以不相信愛情的人可能感受不到那個感動的點。

甚至又有不明就裡的觀眾,重提新海誠不如宮崎駿的論調。然而他們兩個人完全就不是一個路線的。

宮崎駿腦洞大,有童心,寓言意味重,細節處見高明,像天才。新海誠本本分分踏踏實實,一筆一劃務求唯美寫實,像一個學霸。

你不能因為崇拜天才就覺得學霸不行了,其實當學霸霸到極致,是可以和天才比肩的。


這次學霸發揮了自己的優勢,你可以看到熟悉的屬於新海誠的印記,升級版的,更精緻的雲叢,天空,電車,飛鳥,臺階,建築。還不飛快的去更新壁紙庫,更待何時。

人物情感的拿捏掌控則更是新海誠擅長的,恰到好處的表情,適時落下的眼淚。

感動我的,是久違的勇敢。即便不知道對方的具體地址,甚至隔著三年的時間,他們都試過坐電車去尋找對方。

只是相隔了三年,三葉不知道三年前的瀧還並不認識她。他們篤信,看到對方的第一眼,就能認得出來。

當黃昏之時他們終於在隕石坑邊緣相見,像認識多年的老朋友一樣。久別重逢。因為怕醒來再忘記,瀧在三葉手心裡本來要寫他名字的,卻寫了我喜歡你。

三葉在瀧的手心裡,只來得及劃下一橫,就眼睜睜看著瀧瞬間消失了。新海誠還忙裡偷閒的給了三葉一句臺詞:“你為什麼每次都摸我的胸?”讓人笑中帶淚。


拯救完小鎮,重回平靜的兩個人,互相忘記了彼此,開始正常的生活。只是心裡有個坑,一直在找東西填。

瀧曾經暗戀的姑娘要嫁人了,三葉的兩個小夥伴終於也走在一起。

瀧和三葉卻一直在錯過。天橋上擦肩而過的時候,我差點要罵新海誠了,搞什麼鬼,難道又要繼續《秒5》的悲劇?

一看進度條放心了,後面還有呢。但是新海誠玩我們還沒玩夠,讓他們透過兩輛相交錯的電車玻璃看見彼此。

一見知君即斷腸。一眼萬年。電光火石一瞬間。隔著屏幕我大齡少女心都快跳出來了。

但是,新海誠讓他們下車後亂跑啊,一會是人潮洶湧的車站,一會是分岔路口,讓人心提到嗓子眼兒。瀧要是在分岔路口走錯了,人民群眾真的會寄刀片。

我承認,年紀越大,越喜歡大團圓結局。好不容易,兩個人終於沒有錯過彼此,三葉站在樓梯上面,瀧向上看著她。

結果他們一步一步的朝對方走去,卻沒有打招呼,硬生生又一個擦肩。


已經掏出紙巾準備哭的時候,看到瀧回頭吐出一句爛俗的搭訕語:“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

一顆心穩穩的回到肚子裡。

忘記了有什麼要緊?我可以重新搭訕你啊!妹子你有男朋友沒?沒有的話你看我怎麼樣啊!

由於前面吊著你的胃口,抓著你的心,所以大團圓的結局看得格外酣暢淋漓。輕鬆喚醒千萬人熊熊燃燒的中二之魂,新海誠的套路已經這麼深,粉絲們應該表示很開心。

如果非要給這部動漫電影打分的話,我打滿分。不知道你們看完以後,會不會又相信愛情了?

或許也有那麼一個人,曾經穿越時間和空間,只為了尋找你。在你們短暫的交匯之後,時空迴歸原位,在安然度日的這個平行世界裡,你只記得你要等一個人,卻忘記了他的名字。

但當你看到他的第一眼,你的所有感官所有知覺都會被喚醒,然後略帶遲疑的問一句,我們曾經見過麼?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