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相遇,是否即會相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5 19:37:58 作者:林覃 Language

上映當天,去看了被期待已久的《你的名字》,然而它卻沒有我想象中的觸動內心。
      電影裡面的許多情節都可以說是老梗,把它們組合成這樣一個動畫作品,從劇情體驗上就少了兩份的新鮮感。一個交換身體的常見套路,和同樣沒有任何特色的鄉村少女和東京少年的人設,這二者在一開始就讓我略感乏味。誠然隨之而來的一些輕快、疊加的生活片段的確可以吸引人,讓我們不由得笑出聲來——比如說少年的例行摸胸,少女和少年曾經暗戀的前輩間詭異和諧的相處。這一部分節奏明快、氣氛活潑,少年少女那種脫線而又充滿了小驚喜與小事故的生活情調便慢慢地暈染開來。不知不覺中,二人已經互相滲透了對方的生活,奇異的身體交換讓他們的心靈走得比他人來得更近。而電影的高潮則在彗星到來後。當瀧聽著手機裡的提示音,身影落寞;三葉和好友卻在小鎮目睹著那華美的流星從妍麗到毀滅。突如其來的黑幕與沉重的巨響,帶來噩兆。失去後尋覓,瀧驚覺,現實中彼地彼人已不復存在。他的經歷,荒誕如夢;他迷茫混沌,卻未放手。迫切想要走到對方身前的心情,讓他們衝破了現實藩籬、跨越了時空界限。一系列的衝突、努力過後,二人最終抓住了彼此。這是我們都可預見也是期盼的結局。可是看完之後,總會覺得是否還少了些什麼?內心深處為何沒有迴盪的波瀾?
      二人情感的發展在電影中確實有不少出彩的體現。比如頓悟心意後三葉猝不及防的淚水,被前輩突然點破的瀧的心意,寫在對方手心中的名字,都是波動少年心思的一根弦。一根根、一聲聲,溢流出戀愛的旋律。自己無可迴避的心意,未來得及向對方展示的情感,是那麼清澈、羞澀地動人啊。也因此,即便之後遭受種種挫折,彼此之間,依然被紅線緊緊牽絆著,命運讓他們再次相遇。
見慣交換身體的套路,對它早已有了疑惑;再加之科幻背景讓故事中有一些交代不清的細節(比如雙方年齡和時間差),看完後我反而發自內心地產生了一個疑問:僅僅因為命運般的相遇,就可以在雙方心裡刻下如此強烈的情感羈絆嗎?每天我們會與多少人相遇,又有多少人會參與到我們的生活中來,為什麼一個意外來客對我們來說就有如此重大的意義?他會遠超過那些長久存在於我們生活中的人對我們的意義嗎?正是這些想法,讓我覺得這種浪漫又命中註定般的相遇、相戀是多麼虛浮。三葉與瀧在彼此生活中亂插一腳所帶來的的情感震動,究竟能有多強烈、多持久?
      客觀來講,這些並不是對電影的不滿意,只是對這種情節的不信服、不滿意。當然,這也不是這部電影應該承擔的問題。僅僅是我的個人觀影感受。電影本身,向我們傳達了一種青春堅守的愛情,它的感染力是永恆的。
      同時不可否認的是,新海誠電影中的美感。神靈的力量,黃昏之時的奇蹟,仍舊是滲透了日本奇幻色彩的動漫風格。每一個畫面中的光與影都讓我心尖一顫。奶奶帶著兩位少女去看的神地,那在黃昏之時泛起絢爛波光的湖泊,那璀璨綻放的星夜。而像萬物有靈、口嚼酒這樣一些被賦予了信仰和深意的事物總讓觀眾心有敬畏。這種用心共振的情感,堅定、不停找尋的過程,讓故事中的愛戀來得那麼不易、那麼可愛。
      至於新海誠的風格,他一直在描繪一種超越時空與距離的愛情,結局或喜或悲。也許是個人看法的影響,比起這部圓滿的故事,我更偏愛《星之聲》的故事呢,笑~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