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美則美矣,未盡善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6 18:28:01 作者:書生有顏 Language

對於新海誠導演的作品印象是畫風自然唯美,情感細膩,陽光、電車、落櫻、樹葉無不透著淡淡的憂傷,人物獨白像詩一般回味悠長,但故事情節空洞。人物形象塑造也略顯單薄,只能抓住一種愛得很寂寞惆悵的感覺,卻想不起人物形象。

《你的名字。》新海誠在保留原有風格的基礎上,在劇情方面給觀眾創造了很大的驚喜。起初觀眾們以為這是動漫版的《祕密花園》,當瀧找到系守鎮時卻驚奇的發現這還是時空縮短版的《不能說的祕密》,厲害了我的誠哥,把兩個俗梗結合一起玩出了新套路。

劇情不是以往平淡波瀾不驚,而是有了更豐富的節奏感。前半段輕鬆活潑,唯美的星空將故事推向了高潮,故事卻在隕石落下那一刻急轉而下,屏幕一黑讓人倒吸一口涼氣。再慢慢將瀧的思念渲染起來,當觀眾期待兩人即將見面突然發現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祕密”,讓觀眾後背脊樑骨發寒。在我以為要變成恐怖片時,劇情又開始搞笑了,最後以感人收尾。

主題方面也有所突破,愛情在距離面前不再無助,面對現實不再顯得無奈迷茫,而是勇敢地往前奔跑,不放棄尋找,最終愛情戰勝了距離。新海誠這一次終於讓男女主角在擦肩而過的瞬間叫住了對方,給了故事一個美好的結局,給觀眾塞了一嘴狗糧。

正如標題所說,電影美則美矣,未盡善也。先說人物造型方面,雖然比起以往作品,這一次和吉利卜的合作讓人物立體了許多,但是人物造型還是吃藕,還不如網友畫的,這讓我的少女心很難氾濫起來。

另一方面瀧和三葉相愛來得太突然,新海誠用音樂快轉帶過兩人生活瑣碎的片段,將兩人相識相知再昇華到相愛的情感積累也一併快進,造成兩人的相愛看起來毫無理由。而兩人個性描述並不多,人物性格缺乏魅力,人物性格亦沒有讓這份刻骨銘心的愛有說服力。這導致電影結束時不斷重複“我忘記了你的名字”這句臺詞顯得很生硬,強行煽情。

但當瀧和三葉在階梯上相遇時,兩人似乎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可惜沒有勇氣喊住對方,只是默默低頭擦肩而過時,最後少年一咬牙回頭大聲喊住少女:"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少女淚如雨下,笑著說“我也是”。這一瞬間我明白了電影並非僅僅想講述一對少男少女之間無比中二純粹的愛情而已。

繩結是神的作品,連接起時空,串起人與人之間的聯結,就像繩結在製作過程中的聚攏、編結、復原再纏繞交織一起,故事裡這兩個毫無瓜葛的人的命運就這樣交纏在一起。

一條紅線串起了兩人的姻緣,兩人的命運密不可分,忘記名字之前的相遇就像是前世。今世不知道自己在尋找的人是誰,在等待著誰,只記得愛的感覺,我們每個人都在茫茫人海中尋找著,卻不知道所找的人之貌之名。

每一段看似荒謬的感情,往往有著冥冥之中的緣分和適合,這大概是新海誠沒有給兩人的愛情一個充分的理由的原因吧。也許是因為已經過了少女的年紀,這份沒有理由的愛終究沒能打動我。所以當有朋友問我“電影是不是很好看”時,答曰“ 把‘很’去掉 ”。

也許新海誠的鐵粉會認為《你的名字。》沒有以往作品那樣寂寞清冷了,但我卻不以為然,比起相愛不能相守,更寂寞的難道不是你忘了他的名字,你仍然在人海中毫無目的地尋找另一半靈魂嗎?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