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喜中有悲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0:15:22 作者:樹吟風聽 Language

二刷完《你的名字》,我心情複雜。當然,並非那種單身狗自覺淒涼的複雜,而是對於男主角立花瀧的數年境遇感到難以釋懷。新海誠導演的這部作品,有種莫名的喜中摻憂——瀧在與三葉產生人生的交集之後,茫然了整整五年,而且是堪稱人生最不可多得的五年。刻骨銘心的愛戀固然值得付出長年的等待,也毫無疑問經得起歲月的考驗,但是,不知為何我個人總對這種“虛耗”耿耿於懷。
因為,故事中的瀧顯然因為這段緣而受限了五年,這本不該是一事無成的五年。他在基友和前輩的成功面前,顯得落寞,日復一日尋而未得的無奈和記憶被抽離後留下的空洞,讓他沒能以更好的姿態把握自己的韶光。倘若最終二人沒有相遇,不難想象瀧接下去的生活該會如何不盡人意。但是弔詭的地方在於,就算新海誠導演如觀眾所願安排了相遇結局,也難以掩映瀧虛耗五年的悲劇事實。或許有人要跳出來反駁我了——對光陰的虛耗,不更能體現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可貴?
對此,我是這樣認為的。
世界上除了父母對子女的關懷,其他任何形式的關懷和付出沒有一種是理所應當與絕對無條件的。譬如愛情,“互動”二字尤為關鍵,須有“起伏”和“應和”,才會良性發展。若只是一方單向付出時間與精力,甚至到了透支的地步,總有一天繃得過緊的弦會應聲而斷。電影裡的瀧,隱隱讓我感到一種即將為愛透支的心酸。顧漫在小說《何以笙簫默》不無動情地寫了何以琛如何苦等趙默笙,但是當她作為電視劇版《何以》的編劇時,她卻親手改寫結局,借何以琛之口告誡後輩:真愛若用時間衡量,那該多麼浪費時間,把握住當下勇敢去愛才是正解。波折、焦躁與無奈哪裡是愛情的充要條件呀,這些僅僅是無關變量。我想,顧漫改寫電視劇的結局,多半是不想傳遞小說中原本略有偏頗的愛情觀吧。

愛從來不是監牢,而是羽翼,是伴我們高飛的無遮無攔的茁壯雙翼。

回到新海誠導演的《你的名字。》,我有個神經大條的朋友看完後竟然吐槽,說這部片從頭看到尾,不知道男女主是怎麼愛上對方的……我覺得他算是注孤生沒跑了,因為,他完全沒有領會那兩次重要的淚流滿面。這個地方,我的理解是:
“為何我的眼淚會突然止不住地流下來呢?”
“大概是因為我太喜歡你,卻可能再也見不到你了吧……”
淚如雨下的一刻,他和她已經心心相印,無須多言。

你來人間一趟/
你要看看太陽/

和你的心上人/
一起走在街上/

——海子《夏天的太陽》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