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所有人群中的你的聲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7:22:42 作者:浮遊夢 Language

知道大致劇情時預備打四星,看完升到五星。目前為止只看過一遍,隨之引發的散亂感想幾經記憶包裹竟增厚了不少,也許真如新海誠想做並且做到的那樣,這是部情感豐富到滿溢出來的動畫。


從畫面開始說起,新海誠的天空應該是最被人們所熟悉的特色背景,畫面逼真的光影效果也是吸引人的一大特色。影片裡出現的不同時段的天空,無論浮雲還是群星,都不禁令人像看到老朋友一樣安心地感嘆果然這就是新海誠。

除此之外,對我而言引起共鳴的風景是中途閃現時間並不長的都市雪景,深夜的城市上空,大雪紛至降落,剎那間記憶就切換到了《秒速五釐米》。成為上班族的貴樹在城市的夜晚獨自行走著,步行天橋下車輛不停歇地駛過,路燈映照下的落雪反而比平時更為寒冷,他和明裡有多久沒有相見了?一想到思考這個問題的貴樹一個人走過街頭、回到一個人的房間,就覺得這真是秒五里最寂寞的場景之一。而這裡的小鎮、神社、咖啡廳、餐廳還有熟悉的校園,大部分場景都充溢著豐沛的生機,連原本最寒冷的鏡頭都多了幾分溫暖, 冷徹感轉瞬隱沒。

視野開闊的場景對於新海誠而言向來是拿手好戲,而捕捉細微之處的功力也不相上下,有三個地方印象深刻。進入正式劇情後的第一個抓住我眼球的細節,是房間陽臺附近光線中的塵埃,瞬間想到睡醒後不知身在何處時,便容易盯著這些漂浮的小東西發呆(其實女主並沒有看,只是自己聯想豐富)。第二個是大清早外婆放在矮桌上的茶杯,緩緩飄著熱氣,悠閒到有些平淡的小鎮生活就此開場。第三個是奧村前輩點燃香菸,彷彿吐氣般空氣中出現一團霧,隨後又有一縷清晰的煙跡。


說到畫面的細節,這部裡刻畫人物關係的細節也格外有趣。感覺新海誠除了給男女主一個完整的故事線之外,也沒忘記帶上配角們的人生。

奧村前輩對於有些跌跌撞撞冒冒失失的年下小男生不怎麼感冒,所以是代替瀧打工的穩重的司贏走了前輩,而當她點菸的那一刻我隱約感覺兩人還是會分開。司畢竟是相對於同齡人更成熟,在前輩面前還是太年輕,果然司對抽菸的行為表示驚訝,一場互相都沒怎麼了解對方的戀愛也註定匆匆散場。順便奧村前輩對會照顧人的三葉的喜愛,放到幾原的企鵝罐那樣的故事裡,估計會成為一段轟轟烈烈的百合(個人妄想)。

克彥和早耶香這兩個無條件支持三葉完成神之使命的青梅竹馬,戀人關係差那麼幾步但又沒完全斷絕。早耶香嚮往大城市才有的咖啡店,克彥和愛好建築的瀧就一起做了個簡易露天咖啡店給她,這段不禁令人會心一笑。當時早耶香的箭頭對著克彥,克彥的箭頭對著三葉,大概後來共同經歷的失去故鄉、上京開始新生活,當然也加上三葉早已心有所屬,兩人一路扶持到最後便自然而然走到一起。

友情和親情成分更多的愛情可能不是最完美,但看起來他們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一對。多年後已婚的奧村前輩出現,間接提醒了瀧關於神祕的另一半的往事。

而在東京看到克彥和早耶香,方才意識到小鎮消失、倖存的人們尋覓他處、年輕人上京追夢,男女主重逢有了一個再恰當不過的理由,簡直感覺新海誠快要直接對著觀眾喊出來再堅持幾分鐘就是美好結局。


這個世界中的瀧和三葉何時才能見面,答案似乎不再像以往的作品那麼可怕,男女主一直通過行動傳遞出堅定的信念,甚至在無意識中都不曾丟棄曾經的悸動。秒五里男女主相遇的偌大的櫻花樹恍若夢境,而這裡的山頂水波環繞的“神境”入口更加觸手可及,並且作為重要的觸發場地,將奇蹟變成了現實。 說起現實二字,這可能是新海誠和宮崎駿最大的不同,不是指一個代表現實,另一個就代表理想,而是兩人對現實與理想的詮釋方式互為鏡像。

宮崎駿是在美妙的幻想故事中折射甚至警示現實中的嚴峻問題。新海誠熱愛描繪的是現實的景色,主角多是學生(偶爾有年輕上班族),然而借這些再普通不過的生活化場景表現出的卻是對夢想的追逐。

或者說,宮崎駿是大人的動畫,慈愛和深沉的長者氣質能夠使全年齡段的觀眾在他作品中找到共鳴,其間蘊含著普世的、正向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新海誠則是少年的動畫,以前的作品傳遞的多是私人化的情緒 、碎片化的意象。

即使在這部動畫中新海誠引入了一個絕對稱得上是宏大的故事背景,世界某處即將毀滅,少男少女齊心拯救地球,但表達出來的重心依然是兩個人跨越時間與空間的羈絆,是少年在即將成為放棄幻想老實步入單調生活之前,竟然實現自己人生中最大奇蹟的夢想。


《秒速五釐米》像散文、《她和她的貓》像小品文、《星之聲》和《雲之彼端》像詩化的小說,意識流從不缺乏,卻難以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框架可以依附。現在終於講了一個有頭有尾還能首尾呼應的故事,也許和其他作品相比只能評價為中規中矩,甚至有些破綻完全可以拿出來挑刺,但對於新海誠個人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看的時候除了新海誠自己的作品,還聯想到了很多,比如《夏日大作戰》的家族合作,《穿越時空的少女》的回到過去,《寒蟬鳴泣之時》的神社巫女請求都市刑警協助,《涼宮春日的消失》的拯救平行世界。但這個題材並不算新鮮的劇本被他富有少年感的視角和獨特的細膩畫風演繹出來,就是血肉豐富且靈性十足的作品。

更難得的是居然還是HE,一個專注遺憾情懷虐人不倦的創作者終於拿出了HE的故事,太令人喜大普奔了。(誠哥挺住下一部不要虐到底!)

講述少年的動畫數不勝數,但表現出少年內心視角的則要縮小不少範圍。少年的冒險、比賽和傳說類動畫側重點在故事劇情,故事本身的精彩度起了很大的吸引作用,畢竟我們本就置身於上學放學回家或者上班下班回家的平凡生活中,藉由各類熱血故事體驗一把不尋常人生的癮自然再痛快不過。

而新海誠想講的是,這些平凡到令人厭倦的生活中的主人公,有自己的苦惱與焦慮,也有自己追求的愛與夢想。

片中的少年主角從人物本身到生活環境都充滿著現實感。中二?傲嬌?熱血?懦弱?幾個標籤並不能給出完整定義,就像生活中的我們有無數面。和家人關係緊張、同學中有看不慣自己的人、打工時的前輩那麼受歡迎好難追到、好友都拿到offer自己面試卻總是被拒,總有那麼一款煩惱能讓人無奈點頭表示心累。

這期間會遇見一個人,平凡生活有了難以被忘懷的意義,從此人生彷彿被點竟般有了堅持下去的理由,哪怕最後只是近在咫尺擦肩而過,哪怕跨越整個宇宙才有你的消息,都是成為我的一部分的寶貴記憶。


前半部分花了很多心思盡情展現男女主的身體交換生活,影院中的歡笑聲基本聚集在此。這段冥冥之中天註定的羈絆是男女主相愛的充分因素,而必要因素則來自身體交換後二人的成長。

一個是頂著並沒有實際作用的巫女名號的小鎮少女,一個是經歷著上學、打工、玩樂的普通生活的都市少年,前者感受到了夢想中熱鬧喧囂的都市氣息興奮不已,後者在寧靜鄉村和自然風光中陶冶性情,身體交換的好處二人都賺到了。這大概是處於少年階段的人普遍所渴望的,逃離現有的乏味生活,去往一個全新的地方,接觸全新的事物,期待有一個更好的人生。習慣索取和獲得,卻不習慣付出,或者說是樹立一種責任感,這也是少年的惰性使然。

然後新海誠讓細心體貼的三葉幫瀧意識到了如何真誠大方對待異性,讓正義感強烈的瀧幫三葉意識到了敢於彰顯個性,兩人一邊互相罵著笨蛋,一邊使對方體會到自己原有的生活是多麼豐富美好、多麼值得珍惜,也許這就是戀愛產生的契機,通過對方發現了更好的自己。

這種成長放在個人身上是世界觀逐漸完善的良性催化劑,作用到外部則是推進世界的力量。流星墜落的夜晚,一個人在天台上感嘆夜空真美的瀧,背影反而被瑰麗的光芒映襯的更加寂寞。轉換到新世界線的同一幕情景下,受到瀧鼓舞的三葉聯合朋友為挽救鎮民們的生命奮力奔波。感覺新海誠彷彿在說,看啊,少年時代不僅是漫長的憂鬱症和中二病,不放棄成長的少年心才是愛與正義。

成熟的人設畫風、情感充實的聲音演繹、營造氛圍的插曲,種種因素共同交織,築成了一部具有觀賞性的完整作品。比起以前的單打獨鬥,這次多方努力的結果成效顯著,個人特色和集體智慧做到了平衡。畢竟從表現手法上看,這部依然是私人化情緒滿溢的視角,只是這次新海誠神奇地做到了讓更多的人前來感受。一滴水終將融入海洋,然而新海誠恐怕意不在此,執著地透過這微小的一滴水,折射出獨特的絢爛色彩。 雖然是HE,卻是直到最後一分鐘才揭曉讓人終於能百分百放下心。其實轉念一想,出現在開頭的三葉去見瀧的場景中,三葉將系在頭上的紅線交給瀧,瀧緊緊握住而線沒有斷,就已經暗示一切將有圓滿結局。紅線可以是羈絆,是綁住兩人小指從此再不分離的紅線,也是片中系守鎮傳承下來賦予神性的紅線。最後不僅冠以“系守”之名的小鎮裡的人們得以倖存,男女主也在跨越時空的紅線牽引下認出了彼此。


在所有的時空、所有的人群中,唯有你的樣子莫名擊中我心,唯有你的呼喚一遍遍在腦海中響起。所謂的少年心,也許是每天換上無數面具、拼命扛過社會的揉捏之後, 還會想聽一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感謝人群中,有新海誠這樣的聲音還在提醒。

最後推薦野田洋次郎馬甲illion的《HIRUNO HOSHI》,想象瀧的五年、三葉的八年重逢前時光是如何度過時,腦海裡想起的就是這首。

遠く眺め合った僕ら 次の命こそは/同じ時と空の 狹間に置いてやろ/と誓ったの

遠遠相望的我們,祈禱著下一次生命降落到同一時間同一天空下的狹縫間,我們如此宣誓。

(完)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