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名字不如說出“喜歡你” [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09:37:53 作者:九命貓@victor-eyes Language

本文已發表在《上海電視》12月某期,如需轉載,請一定聯繫本人、一定註明、一定附上豆瓣鏈接!
------------------------------------------------------------------------------
        新海誠曾寬慰過無數難以面對現實生活、難以握住真實情愛的懦弱少年,這種少年被庵野秀明用《新世紀福音戰士》裡的真嗣刻畫得入木三分,也開啟了以它為代表的“世界系”動畫,新海誠顯然承接了“世界系”的概念,即將私人情感擴大到影響整個世界存亡的範疇,比如《秒速五釐米》,雖說地球不會被真嗣那樣的少年毀滅,但初戀之湮滅失落,將主角的生活拖入世界末日一般的灰色狀態。
        《你的名字》,則直接用兩個人的情感羈絆,拯救了被隕石毀滅的小鎮,改變了日本歷史。這個故事在日本火到現象級,也許跟日本人的心理有關,他們確實隨時可能發生地震、海嘯,迎來末日,沒有安全感,渴望被拯救,又在意溫情,深深相信“羈絆”這個詞。電影,如同宗教儀式,《你的名字》用浪漫夢幻的畫面和忐忑不知禍福直到最後才揭示謎底的劇情,告訴觀眾,一切安好。
        此片被人詬病,也在浪漫二字。兩人相遇,正是因為這場天災,彷彿張愛玲《傾城之戀》裡那個執拗的情感邏輯:為了成全兩個人的愛情,覆滅了一座城池。片頭的少年自白,他一直在尋找著什麼,尋找著某人,後面的劇情告訴我們,他虛空是因為那個久別重逢的相遇還未發生,一個人來過,又走了,他在等待高中時那個與他偶然互換身體的幻影,那個他夢醒後忘記名字的女孩。這樣的愛情期待,值得長輩擔憂嗎?
        但新海誠是陪伴少年成長的益友,從長成男人的少年無望等待太空中的少女(《星之聲》)到中學生決心長大後去找心愛的年長女子(《言葉之庭》),我們已看到新海誠成熟後的決斷。《你的名字》賦予決斷更深的意義:你勇敢求愛的行動所引發的漣漪效應,不只會改變你和愛人的命運,還能拯救世界。最後一幕,把行動簡化到可行的具體小事——搭訕吧,別與你一見鍾情的姑娘擦肩而過。
        影片對青春心事的處理恰到好處。換到少女身體後,一起床就摸胸,不色不淫,正是少年正常反應,笑爆影院。想要努力記住“君之名”,是愛的表示,有心動經歷的人都明白默唸愛人名字那種體驗,但少女發現手心被少年寫下“喜歡你”,她才真正感受到被愛,從“你要記住我的名”到“你要記得你是被愛的”這一轉變,正是男人對女人的照顧及無私之愛的起點。她若是遭遇天災,也能含笑而亡。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