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的你也是我自己,《你的名字》拯救愛無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17:36:59 作者:小月亮 Language

《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我是一個影迷,但不是一個日漫迷,所以新海誠是誰我並不知道。不過,知不知道新海誠並不重要,我想,點進來看的你也應該覺得不重要。你肯定會說,沒關係,我們都知道《你的名字》就好。

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我以為會是一個文藝片,沒想到最終卻是一部腦洞片。不過,這部腦洞片卻是一部我花兩個小時看過之後沒有後悔的影片。

故事的開始便運用了無厘頭的設問,女主三葉早晨醒來的摸胸三式加裸替也是給眾男士的福利。三葉是一個從小生活在小鎮的姑娘,一天早上醒來後卻發現大家都對她說著奇怪的話,你今天怎麼又揉胸,你今天紮上頭髮了,你今天衣服穿得不錯。奇怪,難道我昨天做了什麼嗎?跟無數觀眾一樣,三葉也著實納悶。

可是遇到這樣的事情,一般的劇情,不是身邊有人告訴她昨天發生了什麼,然後三葉帶著夥伴一起探尋其中的祕密嗎?可接著看,才發現導演並沒有要給我們解惑的意思。接著便連鋪了:一個紅色頭繩的夢,一個陌生人的“Who are you",彗星到來時間,祭典口嚼酒和女主三葉不喜歡自己生活的小鎮,帶著青春期的叛逆情感,想去往大城市東京生活的伏筆。

說來也怪,女主畢竟是女主,想去那,想做什麼就真的能實現。有一個早上醒來,女主發現了自己有什麼不一樣,哦,是什麼都不一樣了,睡的地方不一樣,自己的樣貌不一樣,就連身體器官也不一樣了。三葉觀察清楚情形之後,立即清醒,原來自己是做夢了。於是心安理得的待在了大城市,但反覆幾次之後,她便發現自己穿越了,自己和一個名叫龍的男孩互換了靈魂。這便開始了命運感的愛情之伏筆一,影片並沒有交代,為什麼和三葉互換靈魂的會是這個名叫龍的男孩,而不是影片中出現的其他幾個東京的男孩子。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人個有命,註定是他們兩個靈魂互換。

三葉在互換靈魂期間,發現了龍暗戀自己打工餐廳的一個前輩,便暗自幫他們安排好了一場約會。龍飛快的奔向約好的地點,但是約會後,前輩卻發現龍喜歡的並不是自己,而且也發現龍和前幾天不太一樣。前輩當然不知道龍可以靈魂穿越便問他:之前我感覺你喜歡我,但是現在發現不是,你是喜歡上別人了嗎?龍回答沒有,龍是真的沒有喜歡上三葉嗎?不過或許是當時的他也並沒有發現。不過,自我感覺影片那個時候應該是要表明,龍無論知不知道,他當時的確已經喜歡上三葉了,就之後的費勁心力去尋找,無畏越過時間空間界限,也應該可以看出。但是當時就作為觀眾而言,似乎感覺龍和三葉並沒有那麼深厚的感情,這難道也是命運感的愛情伏筆之一嗎?或許可能是因為,在這之前,三葉和龍的數次靈魂互換運用了快鏡頭,才會給觀眾留下這種感情的誤差。

在龍和餐廳前輩約會的時候,三葉流淚了,她不知道自己喜歡龍,幫他安排約會,卻在對方約會時莫名的落淚了。而龍卻在當晚等候彗星時,落淚了。這兩處落淚,都是莫名的,難道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相愛雙方的感覺嗎?

龍的那次約會,不開心,不成功,他本想下次靈魂互換的時候告訴三葉,卻不料,很久很久都沒有三葉的消息了。(龍還是很期待與三葉的交集)電話打不通,通訊也發不出去。龍終於意識到出事了,但交換過數次的龍並不知道三葉所在的地址,這可能是為了凸顯龍的繪畫技術和堅持不懈所做的鋪墊,在看片的時候我就特別不理解,我們初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不應該問問這是哪,或者是今天幾月幾日嗎?

龍終於知道,三葉是在三年前彗星到來時去世了。原來這麼久以來,自己都是在和一個死去的人互換靈魂。為了救三葉,龍參透了時間的奧祕,繩,扭曲,纏繞,還原,連接就是時間。最後喝了寓為三葉下半身的口嚼酒,最終跟三葉實現最後一次靈魂互換,並拯救了三葉全鎮。而作為三葉和龍聯繫的,是三葉和龍還是陌生人時,偶然拿到的三葉的頭繩。一個陌生人的頭繩當做護身符帶了三年,這也是命運感愛情的伏筆吧!

雖然影片有幾處解釋不通之處,不過,影片的腦洞情節文化特徵及影片所折射的寓意還是滿吸引人的。

一個要費盡千辛萬苦哪怕時空旅行也要找到的對方,而那個人,可能就是我們渴望的另一個自己。與你的相遇,如同遇到自己,像是一個夢,醒來時無論多麼努力卻也無法記住你的名字,但是“我愛你”卻被寫在了手掌心。龍,努力的去記住三葉的名字,卻最終想不起任何東西。三葉也忘記了一切,甚至於也忘記了要拯救全鎮的人,但就是因為手中的“I love you",全鎮的人,因此而倖免於難。多年後,龍和三葉兜兜轉轉,遇見很多次,錯過很多次,但是最後看到那句:我好像認識你,好像是所有觀眾都都想說的那句話被龍終於說出來了。龍的尋找,龍和三葉的流淚,三葉的救災,龍的勇氣,這些靠的是什麼,看完電影我就在問自己,他們靠的什麼,除了我一再強調的命運感愛情,他們靠的應該是感覺,是不被世俗的感覺。

生活在現代都市社會的我們,即使被賦予了一切即時溝通的可能性,卻仍要面對日益凸顯的愛無能與孤獨感,這也許是電影的另一層含義,我們很少再相信感覺了。男人和女人之間,被越來越多的物質所填充,我們再也回不到當年的存粹了。當我們看到龍鼓起勇氣跟三葉說話那一刻,你是什麼感覺?那是不是你所期待的?

這個世界無論旋轉了多少個維度,摺疊了多少個交接點出來也無非就是讓我們這些愛無能的人有了更多選擇的可能性而已。而選擇性越是充沛,選擇之後的滿足感常常越是匱乏,而這種愈發明顯的疏離感與愛無能或許才是我們需要迎面直擊的問題。

公號:電影暴君
我愛的你也是我自己,《你的名字》拯救愛無能 - 第1張
電影暴君,會帶給你不一樣的驚喜。你喜歡的影片鏈接也在這裡。

我的名字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