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緣來你在這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07 20:31:09 作者:筱然碎碎念 Language

昨天跑到電影院看了新海誠《你的名字》。

“ 醒來的時候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哭 時常會有的事情 做過的夢總是回想不起 只是 一種有什麼消失的喪失感 ”這是電影中的一段旁白。

 你也常常會這樣嗎?
我就常常會這樣。
我在哪?我是誰?剛去了哪?為何而哭?醒來忘了剛做得夢。
 
女主名叫三葉,生活在一個偏僻的小村莊,那裡風景如畫,卻交通閉塞,母親在她妹妹出生不久後離世,奶奶是神社的傳承者,她會把神社傳給長孫女三葉,所以每天給三葉灌輸著神社種種規矩和習俗,而父親是忙著選票的鎮長,很少回家。
三葉厭倦了這樣的生活,日復一日,單調無趣。有一天,她對著跌巖起伏的山巒吶喊著:下輩子讓我做一個東京帥哥吧。
 
不知是她虔誠的期許感動了上天,還是上天只是賜予她一場虛無的夢幻。
三葉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男孩,她的靈魂跑到了一個叫瀧的男孩身體裡。
五光十色的燈光,川流不息的馬路,熙熙攘攘的人群,眼裡的一切如此的熟悉卻很遙遠,曾經只能透過電視的小小窗口瞭解這個美麗的都市,如今盡收眼底,她笑的合不攏嘴,如一朵突然綻放的曇花。
城市,曾是她遙不可及的夢想,現在觸手可及。
那些瀧覺得稀疏平常的生活,卻是三葉心中一直夢寐以求的幻夢。
她拼命的享受著眼前的一切,繁華的都市,便捷的交通,美味的蛋糕。
 
她所向往的城市生活,正是瀧一直想逃離的地方。
湛藍清澈的天空,飄然自由的白雲,滿山遍野的碧青,一望無垠的湖泊,這些是他的靈魂在三葉身體裡看到的世界,是他內心向往的世外桃源,也是他筆畫下繪畫出來的世界。
他喜歡聽奶奶講那些關於結繩,關於口嚼酒,關於神靈的故事。
 
你來的我的世界,我去了你的世界。
走過對方走過的路,經歷對方經歷的生活。
然後在驚鴻一蹩中,無意的發現彼此悄然的愛上對方。
於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你來到我的夢裡,我去了你的夢中。
 
可是,愛情才開始,夢卻突然的斷裂,那個心心相惜的人,彷彿只是虛無夢中的幻境。
瀧不願相信眼前的一切只是夢境,他開始踏上旅途,尋找記憶中的系守町。但令人難以相信的是,早在三年以前,因為彗星隕落這裡已化為廢墟一片,他在遇難的名單中找到“三葉”的名字。
 
瀧突然記起手上的結繩,是三年前在地鐵手上,一個女孩匆忙留給他的,然後她消失在茫茫人海中。那個女孩就是三葉,那根繩子就是三葉頭上的結繩。
他突然想起奶奶曾提過的口嚼酒。
跋山涉水,艱難前行,深入被彗星摧毀的山村深處,只為了尋找三葉曾經留下的口嚼酒。
當他喝下口嚼酒後,時光開始交錯,鏡頭不斷的切換著,你是你,我是我,我是你,你是我,我有些眩暈,分不清他們。
但是不管怎麼的轉換,都只是因為“愛”。
瀧愛著三葉,所以拼著全力希望超過時間的步伐,改變三葉的宿命。
三葉愛著村民,所以用盡全力讓他們相信彗星將會毀滅這個村長。
因為愛的力量,時光倒流,系守町村名的命運被改寫,三葉也逃過了一次死劫。
 
只是再次醒來時,瀧已經回到了自己的城市,他也分不清那些時光到底只是夢境,還是真的經歷過的歲月。記憶變得模糊,時光變得冗長。但是正如剛開始的旁白所說,做過的夢總是回想不起 只是 一種有什麼消失的喪失感。
瀧總覺得喪失了什麼?夢到過什麼?他自己也不知道,即便遺忘了夢中的故事,忘記了那個不能忘,也不想忘的名字,但還是是感覺冥冥中有個女孩,一直存在於他的夢裡,
 
有人說,只要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春去冬來,四季輪迴。
轉眼5年如白駒過隙不留痕跡,瀧從青澀的大男孩成了整日為找工作奔波的畢業生,他曾暗戀過的前輩要結婚了,而他依然在茫茫人海中尋找著夢境中的遇到過的三葉。
有一天,陽光溫潤如玉,繁花似錦。
瀧下階梯,三葉上階梯,驚鴻一蹩間。
瀧一低眉,一轉身,輕聲說:請問,我在哪裡見過你嗎?
三葉淚如泉湧,然後嘴角微微的上揚說:“我也是”
等了這麼久,唸了這麼久,尋了這麼久,終於眼神交匯的那一霎,認定你就是夢裡那個人。
只想嘆一句:原來你在這裡。
 
想起很多年前朋友送我的一首詩,附贈在此:
忘了是在哪個夢裡/那個夢裡/楓葉飄落
忘了那些楓葉飄落的日子/唯憶楓葉/在那個夢裡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