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的動人之處遠遠不止純愛那麼簡單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0 23:47:19 作者:Eric Language

年度現象級動畫《你的名字。》終於在國內上映了。有人說好電影就是看了盜版還想去看正版。沒錯,《你的名字。》的確極少數必去電影院看的好片子。我作為早早看過盜版的群眾之一,在大銀幕重溫的感覺美妙至極,以至於我都後悔為何沒忍住早早看了盜版,不過還好,除了被大家津津樂道的極致唯美的畫面和動人的愛情故事,二刷也有了更多新的發現和體會。也正是因為二刷後,更加被導演新海誠的細膩和敏銳所打動,比起純潔到連擁抱都沒有的100%純愛,他鏡頭裡的關於青春期少男少女們的小心思小情緒乃至是小煩惱,同樣讓人動容,有著極其治癒的效果。

年少的理想

    三葉是住在鄉下的女孩,雖然生活恬靜,但對於像東京的大城市充滿了嚮往。她厭煩了一成不變單調的小鎮生活,厭倦了年復一年的口嚼酒祭神儀式,渴望去大城市,也渴望著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愛情。所以當她和瀧互換靈魂後,三葉對於東京的生活樂在其中。難怪不明所以的她會大喊“來世讓我成為東京的帥哥吧!”這樣的願望了。但冥冥之中,三葉似乎也明白自己無法離開小鎮,因為祖傳的神社,她被自然賦予的家族使命。所以雖然彗星毀滅了村莊,帶來了災難,但對於劫後餘生的三葉而言,這何嘗不是一種新生,她去了東京,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雖然現實永遠不會如年少憧憬時那般完美,但這樣的人生總歸是不一樣了吧。

    生活在東京的瀧,逃課厭學,喜歡畫畫,在餐廳打著零工,暗戀著年長的女孩奧寺。這時的他沒有什麼理想,每天渾渾度日,有著你我年少時同樣的迷茫。但後來為了要尋找到三葉,瀧變得無比認真起來,以後的日子他雖然忘記了自己到底在尋找什麼,但那個漫無目標的迷茫少年早已不復存在,畢業後的他立志成為一名環境設計師,雖然面試失敗,屢遭挫折,但至少,瀧也成為了一個更好的自己吧。

    比起三葉一心想離開小鎮的願望,她的好友早耶香和敕使似乎沒有任何想法,繁華的都市,寧靜的鄉村,無所謂好壞,自己的未來沒有規劃,單純的享受著現實的平凡生活也不錯。早耶香問敕使高中畢業後想去哪裡的時候,敕使不無無奈的說,也許會繼續留在這裡,過著平凡的生活吧。對於敕使而言,不管他的想法如何,留下來繼承父親的家業也許是不得不面臨的事情。(敕使的父親是一家建築公司的老闆,偶然得知新海誠的父親同樣也是,沒能子承父業的他對於敕使這個人物的設定是否來源於誠哥自己呢?)同樣因為這場災難,敕使的人生軌跡也隨之改變,也許這是他從不曾料想到的另一種結局吧。

無疾而終的單相思

    可以看出,瀧曾經暗戀的奧寺前輩其實也是喜歡瀧的。這種喜歡也許源於靈魂互換後瀧(三葉)的貼心和可愛,同樣也因為瀧在尋找三葉時勇往直前的執著,所以奧寺前輩會說喜歡最近的瀧,很認真積極的做事的態度。對於瀧,奧寺前輩既有姐姐般的關愛,也有著一些細微的小曖昧。不過她知道瀧已經有了心上人,她也完全相信這樣一個人的存在,哪怕大家有關這段的記憶都變得有點模糊。五年後再次重逢,無名指上的閃亮戒指,說明她已經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幸福,她衷心祝福瀧也能同樣獲得幸福。

    而敕使同樣是那個讓觀眾心疼的男孩。他對三葉的愛已經不能再明顯了。雖然早耶香同樣和敕使如影隨形,但在敕使的心裡早耶香是好友,而三葉才是那個喜歡的人啊。所以當三葉說他和早耶香很般配,他會急著否定;所以當三葉提出彗星會毀滅村莊,要想辦法拯救大家時,敕使沒有一點懷疑,三葉的每一句話他都無條件相信,特別是靈魂互換後的三葉(瀧)對自己如同哥們兒般相處時,敕使更是充滿了幹勁,那句“我只能陪你到這兒了”無奈又讓人感動,雖然我不是那個你愛的人,但我卻願意默默的支持著你的一切,敕使對三葉的單相思有點虐,卻又有點甜。

    後來,瀧在一家咖啡館裡遇到了早耶香和敕使,他們在討論婚禮的事情,他們倆最終走到了一起。或許這是一個更圓滿的結局,青春中那些無疾而終的單相思,也就讓它隨風而去吧。

三葉和父親

   青春期的孩子與父母的關係總是微妙的。比如片中的三葉和父親。三葉父親入贅到宮水家,成為了上門女婿,擔當起了祭祀者的職位,也許是因為妻子的早逝,也許是因為對祭祀這件“無聊”事情的厭倦,他毅然和宮水家決裂,離家從政,成為了鎮長。而三葉和妹妹只能和外婆相依為命的生活。所以,自然,三葉和父親的關係不太好,熱衷於政治遊戲選舉把戲的父親讓三葉覺得很反感,這也是她厭倦鄉下生活想逃離的原因之一。

    這個男人是父親,卻又如同陌生人一般,所以三葉面對父親是疏遠,同時膽小害怕的。可想而知三葉鼓起了多大的勇氣去找父親尋求幫助拯救大家,雖然影片沒有描寫三葉是如何說服父親的,但正如靈魂互換後的三葉(瀧)想的那樣,因為不是真正的三葉,所以才無法說服他吧,我想在父親與女兒之間總會有一種溝通的方式,或者是信任存在,以至於可以讓鎮長父親“突然做出奇怪的決定”進而拯救全鎮的人吧。


    《你的名字。》雖然不完美(邏輯bug,小細節的瑕疵),但無疑這是日本二次元文化又一次的高峰,比起宮崎駿電影中那總會存在的一抹小遺憾,片尾三葉和瀧最終的相遇實在是太過夢幻,帶給觀眾極大的心理滿足。很“套路”,但真的很美好。PS:哪怕完全拋開劇情,基於新海誠對畫面的極致追求,在大銀幕上光看風景也是一種享受,加上RADWIMPS為影片創作的歌曲實在太有代入感,《你的名字。》的確值得反覆回味。

動畫信息

你的名字。
中文名:你的名字。
原 名:君の名は。
又 名:你的名字 / 君之名 / Your Name / Kimi no na wa.
首 播:2016-12-02(中國大陸) / 2016-08-26(日本)
IMDb:tt53115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