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那隻龍貓 它還是原來的樣子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4:40:59 作者:落葉知秋 Language

再回首,暖心鉅作——《龍貓》,它是否還是你記憶中的那個童話?

記憶中的那隻龍貓 它還是原來的樣子嗎 - 第1張

以前斷斷續續的看過這部電影,具體時間地點記得不太清楚了,或許這就是童年的時候看電影的特性吧。直到現在才因為一隻蝙蝠,第一次在記憶中完整的看完了這部宮崎駿的經典之作。儘管是片段,但是龍貓的形象也橫貫了我初中到大學的整個時期。

很多人說,小時候看不懂宮崎駿,時至今日,我感覺我還是沒有完全讀懂宮崎駿的龍貓。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有彈幕說,就是一個森林之王幫助小月和小梅去送一根玉米給媽媽的故事。說實話,剛剛看完這部電影的時候,我還是一臉懵。沒有太多的感觸,最大的感慨可能就是,“原來龍貓完整版的故事就是這樣戛然而止的結束了。”甚至於,我不太懂,它想傳遞一種怎樣的概念。

記憶中的那隻龍貓 它還是原來的樣子嗎 - 第2張

人生觀

首先從人生觀來說一下我淺薄的理解。一個人從出生到長大,會經歷無以計數的事情,你不會知道,下一秒,你面對的是怎樣一個狀況。是喜是憂,或是喜憂參半。小月和小梅跟著爸爸搬家搬到了一個他們陌生的地方,甚至來說,這個老宅老的可以算作危房了,但是小月和家人都很樂觀的面對這件事。黑煤球、鬼宅,這些對於我們來說或許會在困苦時期壓倒我們的故事,卻是小月他們探險的樂趣。這一次看龍貓,我看到的影片中無時無刻不在傳遞的是樂觀。

記憶中的那隻龍貓 它還是原來的樣子嗎 - 第3張

小月和小梅幫忙打掃衛生髮現黑煤球驚奇不已的樂觀,小月快速融入現在的生活交到朋友積極面對生活的樂觀,小月相信媽媽會好好康復回家的樂觀。我還在回憶小月樂觀時,不經意間想起的獨立、懂事與堅強。早上起來為爸爸和妹妹準備早飯的獨立;爸爸雨夜沒有歸家,帶著雨傘去車站接爸爸的懂事;發現妹妹丟了時,尋求鄉親幫助之後,按照自己的推理堅持沿著去醫院的路尋找妹妹的堅強。小月這個小女孩子,身上有太多成年人都需要不斷進修的美好品質。

世界觀

再說影片中我所看到的世界觀。對大自然應該心懷敬畏。婆婆說,小的時候她也能看到黑煤球,後來長大了,漸漸的就看不到了。儘管她不再見到,但是她仍舊相信並敬畏著大自然中的神明。爸爸在知道小梅在灌木叢後見到了龍貓之後,帶著小月和小梅去山上最大的樹上拜訪山神,告訴小月和小梅對山神應持有一顆敬畏之心。神神鬼鬼,信則有,不信則無。大自然中有太多的鬼神怪力,無法用科學來解釋,儘管在這樣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們對大自然也還是要保持一顆敬畏之心。人類和大自然的和諧相處,是多年來的老課題。中庸之道,大概也諸如此類吧。

記憶中的那隻龍貓 它還是原來的樣子嗎 - 第4張

價值觀

價值觀,這個定義我個人一直不太明白。一直以來,書本上都在說,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在龍貓中,我彷彿看到了古代先賢期盼中的大同社會。鄉親們不計較幫助小月去尋找小梅會浪費自己多少力氣與時間;龍貓對小月和小梅的幫助,也從來不向她們索取怎樣的回報。這裡的人們,彷彿都是善意與善意的對等付出。

記憶中的那隻龍貓 它還是原來的樣子嗎 - 第5張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龍貓是童話的原因之一。現在的社會,太多的爾虞我詐,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拿出來標上金錢來衡量它的價值。自給自足的社會規則,或許已經不適用這個燈紅酒綠的街道。心中懷揣善意的人們,都成為了這個社會上的異類。

記憶中的那隻龍貓 它還是原來的樣子嗎 - 第6張

龍貓,它到底帶給多少人的童年帶來了希望與曙光,我無從得知。這十幾年來,大大的肚子,順順的灰白毛,這個憨憨圓圓的形象,它從未在我的記憶中褪色。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