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1 19:45:09 作者:Sallyさゆり Language

二十幾年來,

都不知道看過幾遍《龍貓》了。

我與《龍貓》 - 第1張

自己一個人買了宮崎駿全集的DVD在家裡電腦裡看過n遍。

剛跟老公戀愛的時候,兩人一起在車裡看過一遍。

跟大侄女湯秋鈺一起在她半大不小的時候看過一遍,教她學小月一樣做個好姐姐。

我與《龍貓》 - 第2張

還給自己家的貓咪取灰塵精靈的另一個名字:煤煤蟲。

我與《龍貓》 - 第3張

今天又跟小侄女們一起看了一遍,都沒顧得上教湯籽忻做個好姐姐,因為甜甜一直在嗲嗲地說話,說要靠在晴雯姑姑的懷裡看,說龍貓是小梅的好朋友blablabla…

以前看,很多很多感動。

今天看,卻有點點傷懷。

因為看到裡面的媽媽,也生病了,一直住院,兩個孩子擔心得不得了。甜甜和湯籽忻也一直問我,媽媽有沒有事,我說沒事,會出院的。真好,他們最終一家團聚。

我與《龍貓》 - 第4張

忍不住地一直想起我的媽媽。我的媽媽沒有病癒,而是撒手人寰離我而去。

我與《龍貓》 - 第5張

甜甜也想起來了,說“阿芳奶奶也生病…”

我問她想不想阿芳奶奶,她說“想。”

就像我問她還記不記得眼鏡爺爺一樣。

最近有時會很傻地想,街頭隨便遇見的一個人,都過得比我幸福。

雖然可能窮困潦倒,但是父母健在,家人團圓,可能還有兄弟姐妹,無論如何總比我強。而我,孤身一人,爸爸出事,媽媽辭世,一個人承受了太多太多。大街上隨便拉個人,都沒有我慘。雖然有些自怨自艾,可這一切也確為事實。

在翻龍貓的劇照的時候,看到一張圖,圖上只有一個小女孩。評論裡疑竇叢生。有人說是因為小月揹著小梅,可是又有人說小梅穿著雨衣,辮子是不可能撐開來的。

我與《龍貓》 - 第6張

後來有人解惑:@蠱蟲蟲:問:看到有一幅圖是龍貓和一個女孩站在車站旁。那個女孩是誰?

=====================

既不是小梅也不是小月,而是兩人的混合。宮崎駿一開始構思龍貓時,故事中只有一個6歲的女孩。《龍貓的藝術》裡許多早期水彩畫上都只有這個女孩。然而真正著手創作影片時,宮崎駿決定把這個女孩分裂為姐妹倆,一個比原型大一點,另一個小一點。這點從姐妹倆的名字中也可以看出。“Mei”(小梅)是“MAY”的日語版,而“Satsuki”(小月)是日文中五月的老式說法。這張畫雖然只是最初設想,但經常會被吉卜力使用。它甚至在《龍貓》的宣傳海報中也有出現,這一定讓看過片子的觀眾很納悶。

所以老爺子也是個溫柔的人,害怕一個女孩子承受太多,給了她們互相一個依靠。

可我卻有些釋然,原來,原本就是一個人而已。其實無論一個人,還是姐妹倆,都是一樣,一樣要單純地相信這世界的美好,一樣地去愛家人、愛那些愛我們的人。

相信雖然生活很苦,但總會先苦後甜。

我嚐盡了人間的苦,但願也會有一隻大龍貓守護好我。

現在跟電影裡一樣,

也恰好是多雨的五月,

今天傍晚也剛跟甜甜和籽忻認識了我們自家院子裡媽媽生前跟我一起栽的三株繡球花,紫色的開得正盛。可是媽媽卻沒來得及看到。

我與《龍貓》 - 第7張

電影裡出現繡球花的時候,

甜甜超激動地大叫。

就像小梅她們一樣。

今天也見了一個月才能見一次的爸爸,

爸爸說,

“這一天總會來的,

只是我們都沒想到,

來得早了一些。

我們接下來,

只好各自珍重。”

🗓

是May,是Satsuki,

也是我平靜而憂愁,

只能慢慢度過的五月。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