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往無前地成長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2 10:56:51 作者:Tina Language

提到日本動畫,一定繞不開宮崎駿。我是在初中的時候初遇宮崎駿作品的,第一部是和媽媽一起看的《千與千尋》,後來又為《螢火蟲之墓》流了許多眼淚。《龍貓》也是在這個時期看的,它不像《千與千尋》有曲折離奇的情節,也不像《螢火蟲之墓》讓人痛心到不敢回看,更不像《天空之城》、《哈爾的移動城堡》甚至《風之谷》那樣,有很強烈的情感牽引著你,《龍貓》,像是暑假躺在涼蓆上看的散文,是風和日麗的波瀾不驚,可之後的十多年裡,它卻是我回看次數最多的動畫。

充滿活力的姐姐小月和倔強軟萌的妹妹梅奔跑在廣闊的田地裡,陽光那麼燦爛,清冽的泉水冰鎮著剛剛摘下的蔬果,一口黃瓜的甘甜脆爽,整個夏日便可無憂了~鮮亮的畫面在小樹眼前伸展跳躍,他好像都來不及反應,就隨著久石讓緩緩的配樂往下進行了。我並不期待他能理解動畫裡的情節,但我毫不懷疑小樹也一定能感受到這份撲面而來的明媚多麼令人雀躍~

宮崎駿的動畫裡總是淺淺的彌散著一種憂傷,《龍貓》也不例外,一直到影片最後,媽媽也還是因為病情反覆,沒有從醫院回家。可或許正是因為這些遺憾的存在,他在憂傷之上給我們的希望才那麼可靠,伴著希望的成長才那麼結實有力!不拒絕遺憾並擁抱希望,是宮崎駿對生活的種種無奈給出的解答,而這其中的深沉的悲憫在於,他的解答同樣是為兒童給出的。

網絡上說《龍貓》影射了日本“狹山事件”,吉卜力工作室並未對此進行迴應。我以為吉卜力想說的都已在動畫片裡說盡了。《龍貓》對“狹山事件”中的受害兒童的痛心與追念、對迫害者的憤怒與譴責要遠遠超越於單一事件本身,它以呈現童心世界蓬勃又綿延、明媚而不計回報的方式,回擊著這世間的惡與醜陋、拷問著成人世界中的每一位:“我們應該如何做?”

《龍貓》中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姐妹倆種下了龍貓贈的種子,每天都期待它發芽,有一晚龍貓到來,兩姐妹跟著龍貓一起,圍著種橡果子的土地轉了一圈又一圈,然後蹲下、像伸懶腰一般地使勁兒起身,像小種子使勁兒萌出了芽,像小芽使勁兒長高、長高,變粗、變壯,在大家的努力下轟隆隆地長成了遮天蔽日的大樹,而後,龍貓轉起了飛行陀螺,載著兩姐妹一番暢遊後停留在大樹梢上,吹著壎~

這一刻,萬籟俱寂,你心中卻蒸騰著巨大的生命力,這力量讓你的心平靜而開闊,這感覺,就好像那句“誠覺世事儘可原諒”。

所以說,《龍貓》中的明媚之所以讓人感到踏實,正是因為,這份我們以為的未經世事的真誠熱忱,其實,是跌倒過挫敗過之後的泰然選擇。在這一點上,我們這些大人應該在兒童面前感到慚愧。

其實,人也同橡樹種子一樣,是以一往無前地成長來對抗風霜雨露的。無論是妹妹“梅”、姐姐“小月”,還是鄰居小男孩“”,每一個年幼的角色身上,你都能看到獨立生長的堅韌力量。這力量是如此讓人印象深刻,因為就在我們以為“原諒”已是對生活艱險的有力迴應的時候,《龍貓》告訴你:“不怨”才是。

有風吹過的地方都是鬼怪出沒嗎?或許,那是神仙的護佑呀~

某次回看的時候,先生問,你說他到底講了個什麼故事呢?

我想了想,答到,真善美大抵就是如此吧~

(文章首發自公眾號:書趣小館)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