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3 13:51:29 作者:Angel安琪 Language

988年4月,日本東京的電影院同時貼出兩張電影海報,一張是宮崎駿的《龍貓》,另一張是高畑勲的《螢火蟲之墓》,上映日期赫然都是4月16日。觀眾傻眼了,宮崎駿和高畑勲都是吉卜力的主力干將,在同一天上映公司的兩部動畫,這不明擺著腦袋被夾了節奏麼?難道剛成立時間不長的吉卜力,現在就起內訌了?
而此時在吉卜力的辦公室,一貫工作起來不要命的宮崎駿卻難得地放鬆了下來,他倒一杯茶給大自己幾歲的高畑勲,說道:“你猜,觀眾們是先笑了再哭呢,還是先哭後笑呢?”
幾天後兩部動畫同時上映。想著看吉卜力笑話的人卻驚訝的發現,很多人在看了其中的一部後,接著又買了另一部動畫的票。據統計,當時有40萬人次同時看了這兩部動畫,而他們普遍表示,兩部動畫看下來,一會兒想哭一會兒想笑,整個人都感覺不好了。
兩部動畫一起看,無論誰先誰後,都會讓觀眾格外體會到平靜生活的不易。其實兩部動畫放在一起不僅僅是一個宣傳噱頭,更是以《龍貓》的和平反襯《螢火蟲之墓》的戰爭,以《螢火蟲之墓》的殘酷凸顯《龍貓》的美好,將反戰這一主題表現地更加入木三分。但作為一個淚點相對較低的人,《螢火蟲之墓》對我來說實在過於殘酷,如此美好的生命就這樣被現實殘忍地撕裂毀滅,讓我很難再拾起勇氣看第二遍。而《龍貓》則恰恰相反,如此溫暖,如沐春風,我甚至忘了自己看過幾遍。
並不是要比較兩部動畫孰高孰低,而是對我而言,更喜歡平和的影像。生活是由涓涓細流匯成,戰爭這樣殘酷的驚濤駭浪,大多數人都沒經歷過,所以看《螢火蟲之墓》,更多是以獵奇的心態,迎接直接的悲劇力量衝擊,直到被衝擊地落荒而逃。《龍貓》魅力在於從平凡的生活中提取出的點點滴滴,不猛烈,卻沁人心脾,不知不覺見你就被這種溫和的力量潤物無聲了。我總是帶著笑開始看這部動畫,而到聽完歡快的片尾曲《我的鄰居龍貓》後,卻突然感覺眼角有淡淡的溼潤。
這部如夢如幻的作品自始至終洋溢著夏天的勃勃生機,孩子們的喜怒哀樂中都夾雜著河邊青草的氣息,清爽如風。它甚至沒有完整地講述一個故事,因為它本身就如同站在樹端吹著壎的龍貓,是宮崎駿編織的一個關於童年的夢,這個夢,我們都曾做過。
《龍貓》中幾乎沒有什麼衝突,在宮崎駿的作品中算得上別具一格。玉米快要成熟的季節,父親帶著兩個女兒來到鄉下的房子裡,等待快要出院的母親。就這麼簡單,所有的故事都是圍繞著這兩個四歲和十二歲的小女孩展開的。打掃房子,上學,種樹,看望媽媽,迷路,或許,這些簡簡單單的事情在我們少年的暑假中也都做過。然而,也就是因為這些事情的似曾相識,才讓我們對兩個小女孩的故事感到親切又回味無窮。甚至連龍貓的出現都不令人驚訝,我們不是也曾夢到過麼,有一個巨大且法力無邊的朋友,帶著我們在茂密的森林裡穿梭,在翠綠如茵的玉米地上空飛行。人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重溫以前的美夢,何況是童年時沒有任何雜質的純真的美夢。所以電影結束時,不要急著離開,長大之後,童年美好的夢早被我們遺忘,電影幫我們把它找了回來,閉上眼睛,是不是又聞到河邊的青草和泥土的味道?
宮崎駿說:“在我們鄉下,有一種神奇的小精靈,他們就像我們的鄰居一樣,居住在我們的身邊嬉戲、玩耍。但是普通人是看不到他們的,據說只有小孩子純真無邪的心靈可以捕捉他們的形跡。如果靜下心來傾聽,風聲裡可以隱約聽到他們奔跑的聲音。”可是恐怕現在被鋼筋水泥和電子玩具包裹的孩子們已經喪失了與精靈交流的能力。宮崎駿一直在作品中展現人類與自然的衝突,雖然《龍貓》裡沒有對抗,只有田園般的美好,但他也在這裡寄託了自己的理念:只有乾淨如孩童般的心靈,才能毫無慾念地感受自然的美好,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所以他的作品中主角總是少年,這位已過古稀之年的老人,依然有一顆少年般的心。

動畫信息

龍貓
中文名:龍貓
原 名:となりのトトロ
又 名:鄰居託託羅 / 鄰家的豆豆龍 / 隔壁的特特羅 / Tonari no Totoro / My Neighbor Totoro
首 播:2018-12-14(中國大陸) / 1988-04-16(日本)
IMDb:tt009628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