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每一個人一生中都是在尋找靈魂的過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2:30:51 作者:航海船伕 Language

哈爾救了蘇菲,飛翔中是愛情的開始。

《哈爾的移動城堡》——每一個人一生中都是在尋找靈魂的過程 - 第1張

救人的時候,也可能是災難開始的時候。

蘇菲被荒地魔女使用魔法瞬間變老,這是一個很難解開的詛咒。

人終究是要變老的,只是我們年輕的時候不知道珍惜,不懂得如何去生活成一個真正的年輕人的樣子。所以我們無法接受一下子變老,因為還沒有懂得珍惜,就老了,一點也沒有了餘地,後悔莫及。尤其是女孩,那麼在乎外表,尤其是男人如此在乎女人的外表,變老簡直是一個巨大的災難。所以戀愛時,女人經常會問男人,如果我老了,你還會不會愛我?你是不是嫌我胖?插一句,設想,《海賊王》里路飛的草帽好像是宮崎駿給尾田榮一郎的。

片子從開頭就火車冒著漆黑的煙,國家在打仗,外敵侵略自己或者自己侵略別人,蘇菲的枯老一瞬,讓人生與一切產生了對話。

蘇菲的妹妹說她是不是要在那個帽子店要待上一輩子?蘇菲說那是她們父親的,她是長女,有這個責任。回到店裡就被施了魔咒,她離家出走,走得遠一點,等到這個時候,才能夠想也不想就離開了她父親的店,何故?我們生來被套上了枷鎖與使命責任,很難跳出來為自己考慮一下,除非疾病和災難,所以常問一下自己,如果時日不多了,你會放下什麼?去做什麼?

‍蘇菲變老之後,並沒有去想如何變回來,帽子店鋪更是無從談起,而是怕自己影響別人,抓緊時間離開了家,安靜的吃東西,還在慶幸自己的牙齒還不錯,看到樹枝又想到需要一支手杖,顯然,人在老了之後,只能過老人的生活,年輕的想法,很難再有。

宮崎駿作品細節真是好看,蘇菲變老後沒有大喊大叫,因為那樣太不符合一個老人的言談舉止,製作精良啊。

蘇菲登上了哈爾的城堡,認為哈爾再殘暴,他也不會吃這樣一個老太太的心臟吧,老人思想,老了之後,大多數事情都不在乎了,什麼都見過,一輩子也經歷過,這也是孔子說的,六十耳順嗎?

蘇菲進到城堡後,如果你在此時第一眼看片子,你會以為這個老太太就是這個城堡的主人,蘇菲說,人變老的好處就是,沒有那麼害怕了。

蘇菲見到了火魔,火魔說若幫他解咒,他也可以幫蘇菲解咒,蘇菲說有保證嗎?火魔說跟魔鬼做交易沒有保證。蘇菲此時睡著了竟然。人老了之後,不那麼容易相信別人了,因為她經歷了太多欺騙。

城堡到了鬼斧神差的大自然中,蘇菲如果不是這次突然變老,可能她的一生就在帽子店度過了,這時候出來看看,還有變回去的可能,從年輕再來過。如果真的在帽子店度過一生,等老了再出來一看,只能哭了,這也是有帆友航海至深海大洋處,見到壯麗景觀,會驀然淚流的原因吧!

蘇菲在城堡打掃衛生,到湖邊絕美之地出來晾晒衣服,蘇菲坐在湖邊,湖水拍打著腳尖,那種境像與瓦爾登湖有相似之處,蘇菲說,奇怪了,真是不可思議,內心感覺竟然是如此平靜祥和,這還是第一次。這是怎樣的境界,人終極一生,能達到此種境界,亦不枉此生。

哈爾在黑色標誌的門出去之後,是火海黑暗的戰爭世界,哈爾在以一己之力與之抗衡。這也是宮崎駿反戰的思想表現。

哈爾從戰爭回到城堡後,看了一下熟睡的蘇菲,還是年輕時的模樣,他知道是他害了她。

片子用魔法變化著不同的人生與理念,哈爾頭髮變色,跑下來問蘇菲,不是對你說過,房間不要打掃太乾淨嗎,現在不漂亮了,活下去也沒什麼意思了。蘇菲一愣,她變老了都沒有放棄生活的勇氣,頭髮認為不漂亮了,就沒辦法活了嗎?實際上,這樣的故事在日本應該是有過案例的。

哈爾發脾氣這件事的寓意表達也特別好,發脾氣的人會召喚黑暗幽靈,自己也會全身釋放噁心的綠色黏稠物質,蘇菲在雨中哭了一陣後,還是救了哈爾。

哈爾醒過來,說自己是一個膽小的人,她接近過荒地魔女,後來又離開了她,所以魔女一直在追蹤他。這是哈爾的心魔,感情問題。所以坊間流傳哈爾食少女之心,蘇菲老太婆了,所以進城堡時並無畏懼。其實,女人正是因為喜歡上一個人,而揹負了老去與家務,自己還全然不知,還去扮成哈爾的母親去為他說情。這裡面有多少巧妙的構思,我不知是解讀還不充分,還是我自作多情,宮崎駿到底是不是這樣想的,才這樣畫的。

哈爾還是像男人一樣,變成了一隻老狗跟在勇敢的蘇菲後面,他怕荒地魔女發現他,男人就是一條狗,這句話太過經典了。

魔女在上臺階的時候,宮崎駿才表達了哈爾為什麼後來離開了魔女,因為她胖,太過於臃腫,臃腫意味著懶惰與不健康,誰會願意與這樣的女人一起生活呢?

前面的解讀都是邊看邊說的,有出入。蘇菲從國王那裡回來後,哈爾太拼命,蘇菲起身去看望哈爾,竟然不知道自己已經恢復了青春。這個瞬間告訴我們,無論年歲如何,自己的心是怎樣的,幾乎不在於容顏與歲月。是魔法讓蘇菲老了一次,看到那麼多壯美的自然,內心平和的富足,前所未有,這才是人類心智的成熟,這樣的成長,千金難買啊。

原來是夢一場,宮崎駿在此反轉了一下,依舊原貌,蘇菲出門口又是壯美懸崖,浮雲青天,山脈巍峨壯觀,菜頭又出現了,它的寓意我還不能解讀。

哈爾因為蘇菲的幫助,走出心魔,他帶蘇菲來到他的祕密花園,這樣的美景大概也就宮崎駿的世界裡會有了,天池一般的湖水,周圍全是花草,這樣的美景,就是在電視上看,都讓人心曠神怡,蘇菲身臨其境的感覺還是多麼美妙啊,此時蘇菲的頭髮還是灰白色的,但是面龐又回到了少女。原來宮崎駿對大家表達的是,人的年齡是由心態與心情決定的,你欣喜,你就是18歲;你憂愁與焦慮,你就是80歲。所以,大家知道宮崎駿的良苦用心了吧,這個老頭真不簡單。這些道理在某位美國總統辦公室的桌子上有一首詩叫做《年輕》,講的就是這個意思,年歲有加,並非老矣;理想丟棄,方墜暮年。

哈爾想給蘇菲一個美麗的去處,可能自己有別的使命,但是聰明的蘇菲感覺到了失去,她不想失去哈爾,所以說,人老了的好處就是,能夠失去的東西太少了。唯一不想和不能失去的就是哈爾,想和自己的愛情在一起,這裡又是愛。

一直沒有說荒地魔女,她被接納到城堡,蘇菲對她照顧有加,不知她心裡是不是真的不怪魔女,魔女對蘇菲施加了咒語,自己才變成這樣,蘇菲知道,現在魔女已經沒有了魔法,怪她又有什麼用呢,既然無用,還是迴歸人性本善與人道主義吧,反正加他一個人也不會再怎麼累多少,並且還接納了薩利曼的那隻狗,那隻狗不是哈爾,原來的解讀就放在那裡吧,看到後面才知真相。

魔女問蘇菲是不是愛上哈爾了,此時蘇菲是一位中年老人,比開始變成的80歲老太太要年輕了很多,蘇菲形體上的變化與哈爾身體上的變化都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感受,這樣的表達在動漫大學裡應該講過吧,中國有沒有動漫大學?日本有沒有?宮崎駿有沒有上過動漫大學?我知道餃子肯定沒上過動漫大學,餃子是學醫的,做出了《哪吒之魔丸降世》,49億票房,中國第三的寶座,稍微岔開了些話題,還在範圍之內,前二的是吳京的《戰狼2》和《流浪地球》,這就超出動漫的世界了,收回來,繼續看,這部兩個小時的動漫,我看了快四個小時了。

蘇菲的母親闖進了城堡,還高興的說又結婚了,找到一個有錢人,其實她是受薩利曼的威脅,她為了他的男人回來繼續害她遺棄的女兒,女兒年老狀,她年輕狀,真是極大的諷刺,日本在當時那個社會一定出現了很多這樣的問題,當下中國不也正是如此嗎。

這裡面描述的戰爭多是空襲,實際在宮崎駿心裡,這是對廣島和長崎的核導彈進行的痛苦傾訴,他痛恨戰爭,痛恨戰爭帶來的核彈。然而,多少生靈塗炭,中國與其他被侵略的國家,多少受到日本的侵略與凌辱,本土收到了衝擊,在文化的領地不斷的舔傷,可憐可悲也可恨,這不是說宮崎駿,說的是日本的軍國主義,目前來講,仍舊死灰復燃,擁有危機感的一代年輕人即將誕生,不是出生,他們定會捲土重來,我希望他們帶著宮崎駿先生的反思,也希望他們謹記教訓,再來,依舊是兩敗俱傷。

蘇菲回到了哈爾的童年,看到火魔就是哈爾的心,所以火魔一直說哈爾不能沒有它。也就是心靈怕潑冷水,心靈怕咒語,心靈需要有人照顧,就是供應木材給它。這段讓我想起《盜夢空間》是不是在此獲得的靈感,並且尾田榮一郎的生命卡是不是也借鑑的蘇菲手上的戒指,人在即將消失的時候,生命卡也在燃燒。

最後的結局來了,心還回了哈爾,哈爾說很重,蘇菲說有心和沒心當然不一樣。菜頭原來是王子,被愛的人(蘇菲)吻了之後才解除的魔咒。他說反覆無常乃人之本性,魔女接上說,看來書還讀的不少。

王子回國結束了戰爭,城堡又飛翔於天空,多出了草坪,卡爾西法,就是那個火魔,其實就是我們童年時候一個事件或者一個火花,帶著這樣的意念在我們未來的日子裡會不斷生長,它讓我們擁有正義也可能擁有惡魔的力量,唯有愛情能夠化解,讓它變得更強。愛情需要包容一切,包容對方,堅信彼此,不生藩籬。

這就是宮崎駿神奇的《哈爾的移動城堡》,人生生長的地方。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