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的移動城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7:50:17 作者:Y Language

哈爾的移動城堡很明顯,蘇菲對哈爾一見鍾情:從哈爾搭她的肩為她解圍開始,到拉著她在空中漫步,到她心不在焉地和妹妹說話、乘車回家時凝望著遠方,都表明她悄悄愛上了哈爾.《哈爾的移動城堡》表達了一個樸素的主題:勇氣和愛。在經歷了《風之谷》《幽靈公主》等一系列反戰,保護自然的主題後,宮崎駿要表達的東西更為本質,那就是:對愛的追求。

一見鍾情與慢慢的愛 很明顯,蘇菲對哈爾一見鍾情:從哈爾搭她的肩為她解圍開始,到拉著她在空中漫步,到她心不在焉地和妹妹說話、乘車回家時凝望著遠方,都表明她悄悄愛上了哈爾。其實,對於生活平淡的蘇菲,又怎能拒絕華麗如王子的哈爾呢?相反,以哈爾的英俊外表,絕對是不缺少女孩的那種,不過,能瞭解到哈爾的軟弱內心並給予他勇氣和支持的最終就只有蘇菲了。所以蘇菲在和哈爾的相處中漸漸贏得哈爾的愛情。

蘇菲的轉變 蘇菲長年穿著灰藍的衣服,在窗前做帽子,對她來說,責任和服從安排就是她的生活主題,這種生活掩蓋了她內在的光華,使她過得象一隻灰老鼠,照鏡子時連她自己都對自己失望。

當蘇菲被荒地女巫變成90歲的老婆婆後,這個局面被打破了。因為蘇菲不能再在帽子店呆下去,她終於有理由從生活的安排中逃走了。蘇菲說:人老的好處就是沒什麼好怕了,也沒什麼好擔心失去了。

我更喜歡變老之後的蘇菲,因為蘇菲婆婆可愛,有性格,敢做敢為,而且富有同情心。有一幕,哈爾因為把頭髮染壞而大發脾氣,他說:變得不漂亮,活著還有什麼意思。蘇菲也生起氣來:我就從來沒漂亮過!然後走出門外哭了。這是個奇妙的轉變:自從蘇菲變了婆婆,她以前被壓抑的內心感受就開始釋放,她的閃光點也一一展現出來。

截然相反的愛人 蘇菲代表了沒有外表而內心豐盛的人。(一個婆婆的外形夠糟糕了吧,不過其實那個清潔狂女巫的造型蠻可愛的。)而哈爾代表了外表華麗卻內心空虛怯弱的人。這兩個人相愛是具有戲劇性的。

愛情就是一起成長 蘇菲和哈爾原來都是愛逃避的人。哈爾逃避面對內心的軟弱,而蘇菲逃避爭取生活的權利。荒地女巫的迫害使他們走到一起並因為愛而獲得了勇氣和希望,最後蘇菲不再自卑,哈爾也不再用浮華掩蓋內心。

魔法 宮崎駿喜歡魔法,就如大友克洋喜歡機械。喜歡魔法的人代表了一種狀態:就是強烈希望達成心中的夢想。因為魔法意味著強烈的信念。而愛,就是激活這種信念的催化劑。

世界大同 在原著中,人和人的衝突比較明顯,最後荒地女巫得到了毀滅的下場。而在片子裡,沒有真正可恨的角色。莎莉曼,荒地女巫,作為反面人物,也有慈祥可愛的地方。這說明宮崎駿的世界觀愈加開闊,世界上本無絕對的好壞之分,人是亦正亦邪的,不是嗎?

總的看《哈爾的移動城堡》是簡單的。而樸實的真理總是蘊涵在簡單裡面的。我想宮崎駿返樸歸真了。生命,本身就是用來浪漫懷想的啊。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